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效仿中国 俄国版防火长城测试成功

www.creaders.net | 2019-12-25 11:14:1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斯科宣布,俄罗斯“成功测试”了与世界不联通的全俄互联网,并学习中国加强国有网络供应商控制。

  俄国电信部没有详细说明这次俄国网络与全球网络断开测试的细节,但表示,普通的互联网用户并没有注意到发生了任何变化。

  这一测试结果将提交给普京总统。

  国际上不少专家们仍然对一些国家拆除与世界联通的互联网联接、发展网络主权的趋势感到担忧。

  英国萨里大学计算机科学家艾伦·伍德沃德教授表示,不幸的是,俄罗斯这方面的发展举措只是全球互联网日益瓦解的又一步骤。

  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威权国家都在学习中国和伊朗等国的做法,想要控制公民能看到的内容。

  他说,这意味着人们将无法参与关于自己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对话,他们将被控制在自己的网络隔离罩中。

效仿中国 俄国版防火长城测试成功

  计划已久

  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为拥有所谓独立的互联网做技术、法律等各方面准备。

  俄国和中国从2011、2012年开始公开讨论所谓互联网主权的问题,当时俄国国内各种抗议开始兴起,与互联网有关的革命也撼动了世界其他威权统治。俄国当局深信社会革命运动是受西方国家挑动,决定要防止国民受到煽动,即在网络边境设立检查站。

  2019年 5 月,总统普京签署了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于4月份高票通过的《主权互联网》法案,并于2019年 11 月正式生效。

  该法案将让莫斯科方面通过政府控制的基础设施来传输互联网流量,并创建一套国家域名系统。新法案出台后,互联网供应商启用深度数据包检测,允许俄罗斯互联网监管机构分析和过滤流量。

  一国国内的互联网如何工作?

  这涉及限制俄罗斯版网络与全球网络连接的点,使政府能够更多地控制其公民可以访问的内容。

  伍德沃德教授解释道,这将有效地让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和电信公司将互联网配置设置为一个巨大的内联网或局域网,就像大公司控制的内部网络一样。

  那么,政府将如何建立被一些人称为的俄国主权网络呢?

  各国通过海底电缆或一些节点接收外国网络服务,这些连接点将数据传输到其他国家的通信网络,并从其他国家通信网络输入有关内容。这些需要被阻止或至少加以监管。

  这将需要国内的网络供应商合作,如果它们只涉及少数国有企业,则更容易实现。一个国家拥有的网络和全球连接越多,控制用户访问就越困难。

  这样做,俄罗斯需要建立一个替代体系。

  在伊朗,国家信息网允许用户访问网络服务,同时管制网络上的所有内容并限制外部信息。它由伊朗国有电信公司经营。

  将所有互联网接入有效地转变为政府控制的花园围墙的好处之一是,通常用来绕过防火墙的虚拟专用网络(VPN)将不起作用。

  另一个例子就是所谓的中国防火墙。它阻止了中国用户访问许多外国互联网服务,这反过来又帮助了中国国内几家科技巨头建立自己的市场。

效仿中国 俄国版防火长城测试成功

2019年3月份,很多俄国人走上街头,反对俄国政府计划加强互联网控制、建立俄国主权网的法案,称之为普京网。

  俄罗斯已经有自己的技术巨头,比如俄国两大互联网巨头公司Yandex和Mail.Ru,但其他本土公司也可能从所谓的主权网络中受益。

  俄罗斯计划创建自己的维基百科,政治家们已经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销售没有预装俄罗斯软件的智能手机。

  技术挑战

  一位专家警告说,这项政策可以帮助国家压制言论自由,但他指出,俄国该政策能否成功并没有结论。

  智库“新美国”的网络安全政策研究员贾斯汀·谢尔曼告诉BBC表示,俄罗斯政府过去试图加强网络控制时遇到技术难题,例如,它阻止俄罗斯人访问加密消息应用程序Telegram的努力基本上没有成功。

  谢尔曼表示,如果没有更多关于这项测试的信息,就很难准确评估俄罗斯在建设可隔离的国内互联网的道路上取得了多大的进展。

  在商业方面,俄罗斯将受到多少国内和国外的反弹,还有待观察。

  包括《真理报》在内的当地新闻机构援引俄国电信部副部长报道说,该计划的测试已按计划完成。

  俄国电信部副部长阿列克谢·索科洛夫说,这次断网演习结果表明,总体而言,俄国政府和电信运营商都做好了有效应对新出现的网络风险和威胁的准备,以确保俄罗斯联邦互联网和统一电信网络的稳定运行。

  俄国官方的塔斯社报道说,测试评估了物联网设备的脆弱性,还进行了一项测试,以测试俄国网络应对所谓外部负面影响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