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专家:新冠肺炎恐在日本流行 奥运可能会泡汤

www.creaders.net | 2020-02-03 09:00:30  CN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协助中国因应SARS疫情的专家、东北大学教授押谷仁说,武汉肺炎很有可能在日本流行,且武汉肺炎目前疫情要在今年夏天东京奥运开幕前结束的可能性很低。

押谷仁是日本东北大学医学博士,现年60岁,专长为病毒学,在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发生时,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传染病防疫顾问,协助遏止SARS疫情。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武汉肺炎)疫情延烧,有可能进一步造成全中国甚至全球性大流行。2003年发生SARS时,站在WHO防疫对策第一线的押谷仁接受专访指出,武汉肺炎疫情以想像不到的速度在武汉蔓延,如果从返国日本人感染率约1%来看,这次疫情有可能扩大到10万人以上感染的规模。

他说,武汉肺炎病原体虽然跟SARS同为冠状病毒,但传染力与病原性相当不同,因此难以控制。

押谷说,在武汉市一开始出现患者时就发现冠状病毒,所以当时认为应该比照SARS的防疫方式,就是彻底找出肺炎患者然后将其隔离,并推断出接触者,但这样的防疫对策在这次武汉肺炎疫情却不适用。

● 押谷仁:中国初期因应作为并无不当

他说,不认为中国初期因应作为不恰当,"就算是我们来做,应该也会采取相同的防疫对策,并遭致相同的失败"。

押谷说,这次的传染病是人类未曾经验之事,可说是一个全新型态呼吸道病毒导致的传染病。何时、以何种形式收场虽然无法预料,但在今年夏天登场的东京奥运前结束的可能性很低。

他说,武汉肺炎跟SARS不同,症状轻微者跟即使感染也没有症状的人占有相当比率,让防疫变得困难,即使在潜伏期也有传染力,对以封锁为目标的公共卫生对策来说是致命因素,"只能是一场败战"。

押谷说,考量到日中之间人民往来情况,中国以外第一个发生大规模传染的国家,很有可能是日本。在日本有可能发生连锁传染,目前看不到的流行很可能在某一天突然台面化。

● WHO须掌主导权与中国合作

他说,日本政府日前强化边境防疫措施,拒绝待过湖北省的部分外国人入境等,事到如今可能为时已晚。假设日本真的是继中国之后发生大流行的国家,日本想对中国做的事,届时变成全球对日本做的事,日本也不能有所怨言。

押谷认为,国际社会合作思考防疫对策有其必要,WHO必须掌握主导权和中国共同合作,来面对这个全球化的问题,他认为WHO正在做这样的努力。

他说,从SARS以来已过了17年,中国的防疫因应能力也有显着提升,包括危机管理及传染病防治对策,甚至也培育出优秀研究人才。

不过押谷认为中国政府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资讯太少,令人感到忧心;包括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等必须马上通知全球的资讯,透过学术论文的方式就太迟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