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2-20 15:18:52  乔治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2月19号,钻石公主号下船了500人,他们均检测为阴性,当众院议员询问对下船乘客今后的对应措施时,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表示:因为我们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您说隔离期,那如今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算隔离期呢?

更雷人的是,日本首相官邸也有被病毒入侵的可能。原因来自一位隶属于政治部的安倍首相的跟班记者,她坐上了一辆司机已被感染了的出租车,还坐了四天。这位记者每天出入首相官邸,大家纷纷表示:病毒绝对是王者,绕过防御塔直接开始输出水晶。

这一连串迷惑行为,不禁让人想问,日本到底怎么样了?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进藤奈邦子在横滨市表示:“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确诊的患者人数已出现减少趋势,隧道的尽头看到光亮了。现在全球担心的是日本。“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日本宫内厅当天发布消息: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原定23日天皇生日时在皇宫宫殿举行的民众朝贺活动取消。而3月1日举行的东京马拉松决定取消大众组赛事,只举办精英选手比赛,其他各类活动也相应取消或缩小。

让天皇取消朝贺,让日本各类活动缩小规模,情况并不乐观。

更不幸的是,就日本国内疫情的具体情况来看,疫情传播路径的扑朔迷离才是最大的问题,都说最可怕的不是黑夜,而是你知道有坑,但根本不知道坑在哪。

来看看日本国内疫情的具体情况。

日本现在出现了一些没有接触中国武汉人员却感染的情况,而且病例难以及时确诊。

比如有一名老太太入院诊断为肺炎,后来病情恶化,直到死亡医院才确诊她患上了新冠肺炎。

东京港区的日本生命三田大楼的员工情况类似,入院后也被认为是普通肺炎,然而治疗后并未有任何好转,2月13号的时候做病毒检测,才发现是阳性。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原本以为,只要排除邻居有没有接触病原地史,就能在家安心喝茶,现在不行了。因为多例根本没有中国旅行史,也并未与中国人接触的人,也感染了。

爱知县名古屋,1名60多岁的男性近期刚从夏威夷度假归来,并未曾前往中国,但于2月14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在歌山县,1名70多岁的男性,在济生会有田医院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该院2月13日有1名外科医生确诊感染,但两人未曾有任何接触。

出门,出租车也不安全。

东京都内一70岁的出租车司机确认感染。1月29日,出现了发烧症状,2月6日,住院治疗,直到2月13日才检测出现新型冠状病毒阳性。

他负责跑东京羽田机场到东京市内的路线。也就是说,这位出租车司机在发热后,继续接乘游客往返机场到东京市内。他还参加了80人规模的新年会,参与者已经有10人有发烧症状。如今已经是超级传播者,感染了多少只有三个字,不知道。

都知道,生病了要去医院,可是医院安全吗?

歌山县的济生会有田医院,50岁的男性外科医生也确诊了新冠病毒,还新感染出了3个病例。

他近期并无海外旅行史,也未和来自中国的人有过直接接触。生了病想去医院本来可以还安全点,现在好了,去医院你根本无法确认坐在你对面的那位医生是不是携带着病毒,又携带了几天。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你以为只要邻居们没去过中国,就安全了?

现实残酷。由于多名患者感染路径不明,到现在病毒路径还是不知道。日本电视节目中专家更是表示,这意味着病毒在日本已经出现了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传播。

日本国内,多个地区的患者均未与去过武汉的人员有接触,可他们还是感染了病毒,这让研究人员脸上打满了问号。

现在情况更加扑朔迷离,14日,日本新增了8例确诊病例,涉及6个地区。多名患者的感染路径不明。15日,日本东京新增8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一位40多岁的企业员工,过去两周内并未有中国旅行史。

好比你做数学题,可怕的不是看到题目没有思路,而是你根本连考场都找不到。

2月1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已经确认,日本总共确诊病例有621例。而就这样的关头,钻石公主号又曝出了新消息。

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说:“我在第一天就被驱逐了,我很明白如何管理防疫措施避免传染,埃博拉和SARS也未让我害怕。但这次却发自内心的害怕了,钻石公主号的情况堪称悲惨。”

“防疫分为红区和绿区,红区是有病毒的危险区,绿区是无病毒的安全区,但已经分不清到底有没有病毒,这毫无意义。”

“工作员乘务员甚至有时候都不采取防护措施,N95和防护服完全是时穿时不穿。更严重的是,信息透明的程度还比不上非典时期的中国,隐瞒实情,赶走专家,现在还陆续放乘客下船,下一步根本没人能够预测。”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钻石公主号本就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却又问题频出,疫情管理的不到位和信息透明的缺失,还有500人刚下船不用隔离直接回家了,你说是不是让人头大?

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冠疫情在日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日本和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在于,确诊患者后,仍无法确认感染源以及感染途径。对于老龄者居多的日本来说,接下来万一疫情爆发后果将不堪设想。

日本是仅次于中国的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疫情可能已经在日本蔓延。

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约一万名男性聚集在日本本州岛冈山县参加“冈山裸祭”节。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日本每年2月的第3个星期六,人们都会在距离冈山县30分钟火车车程的Saidaiji Kannonin寺举行一场狂野喧闹的庆祝活动,叫“冈山裸祭”,他们只穿很少的衣服有时候就是着装一块缠腰布和一双白袜子。

万人像沙丁鱼一样挤在一起,抢夺其中的一捆树枝或者棍子。传说,谁成功了,就会有一年的好运气。可是,现在不比以往,这是在疫情当下,在不戴口罩的情况下,一万人在一起抢树枝,先不说这个画面是多么的上头,讲逻辑的话,想要好运气难道不是应该呆在家吗?

事实上在2月15日日本就宣布,新冠病毒已开始在日本流行,而且日本国内已有多达5个地方出现了与中国无直接关系、且不知感染途径的确诊病例。

可也许是重视比赛,或者是很勇敢,确诊几百个病例也无所畏惧,反正现实就是那么幽默,没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一天12场马拉松开跑,50万人参赛。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有作家早就呼吁3月1日的东京马拉松应当停办,虽然后来确实缩小成了精英组,然而有50万人已经热情高涨的参加了2月11日的马拉松。更迷惑的是,有位选手太热爱比赛,高烧也要坚持参赛。

这样乐观主义的态度,如果情况是乐观的,那么没有问题,可是,日本的重视程度好像有点欠佳,真是有些让人看着捉急。

2月18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79例,新增疑似病例644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重症病例减少76例。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4天下降。

更是实现了3个首次: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

中国即将出现的拐点,预示着感染人数将不断减少。而日本将出现拐点,很可能是日本进入爆发期的开始。

疫情是一场大考,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而且爆发点还是在被誉为东方芝加哥的特大城市武汉。中国做到了村村要封路、户户要闭门,更是14亿人自我隔离。想要做到这样的安排,一定需要一个有强大且高效的社会管理系统。

本来我们还很气自己刚开始走了不少弯路,现在卷子做好了想给隔壁抄,结果一看隔壁,不由得让人头秃。

现在,日本物资产生了问题,主要有两点:

首先最明显的是检测试剂的缺乏和检测能力不够。甚至对于已经表现出症状有风险的人群,依然暂时没有能力全部被检测。分批量来测试感染人群存在一个焦急的时间差。需要一周才拿到检测结果,面对确诊的患者越来越多这样的境况,取样检测的数量和试剂的需要量也在攀升。

其次是缺口罩,现在日本各大超市、便利店、药妆店已经难以买到口罩。而日本每年的花粉症过敏季节,将有近一半日本人每天都需要佩戴口罩。周期性需求大增再加上新冠病肺炎疫情,日本国内有着巨大的口罩刚需。

但日本有7成口罩都产自中国,中国口罩紧缺程度大家有目共睹,现在谁能有一包口罩可谓是富裕家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根据需求缺口考虑后表示,要达到相当于上月供应量2倍的月产逾6亿只规模才行。

日本的旅游经济又怎样了呢?答案显然是不乐观的。

由于肺炎疫情,日本正面临中国游客断崖式的减少的境地。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大量中国游客主动取消了赴日活动,日本旅游业直接损失惨重。福冈市博多区的一家大型餐饮店对媒体说到其主要的客人,就是旅游的中国游客。在岐阜县内的40余所温泉设施,收到了多达3000人次的预约取消通知。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中国游客对于日本意味着什么?

我找到一组数据,首先日本经济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旅游业,2019全年访日外国人游客有3200万人次,其中中国大陆游客就有1000万人次。而且中国游客在日本出手阔绰,人均消费高达14000人民币,远超其他国家。

百货公司门店代表:“我们的销售情况肯定会受影响,但我们无能为力。”

最致命的是,东京奥运会就在今年,而日本为此已经筹措了许久。日本民众曾捐500万台手机回收金属只为铸造5000枚奖牌,为了能树立一个好的形象,日本2019年7月1日就开始部分实施史上最严禁烟。可以说为之上下付出无数努力,这次疫情更是引无数朋友的担忧。如果疫情不能处理好,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奥运会第一次在亚洲举办。展示了日本的人文、科技和现代化,好彩头也迎来了日本史上最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后续的三十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越西德,跃居世界第二。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日本的GDP仍然停滞

而这个关口,日本已经经历了经济失去了二十几年,大家都很希望这次奥运会同样能带来好消息,至少能解决就业问题。

据日本总务省公布人口估算数据,日本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358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升至28.4%,预计今后该比例还会上升。

在日本住宿和餐饮业运输业、建筑业、信息通信和信息服务业等都有七成以上企业存在用工荒问题,而奥运会可以帮助解决。日本希望奥运会能吸引东南亚、南亚和中亚的外来劳工到日本工作。

日本预计为奥运会总共投入人民币约828亿,大家已经为奥运会努力了这么久,要是最终还是交了白卷,那就真的是努力付诸东流。

而现在,东京组委会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上周表示,他对事件的蔓延可能会影响人们对这次奥运会的热情“深感忧虑”。现在,距东京奥运会已不足130天,日本疫情又转向“蔓延期”,已经621人确诊。

有人开玩笑说日本其实算开卷考试,因为可以照抄中国的答案,可是无论怎样,在疫情面前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举办万人宴,还是小心为妙。乐观没问题,但重视的弦不能松下。像日本国际化都市人口密集、流动大,结果心还大,就特别让人头秃。

大家都知道的是,在1月31日前,从日本送达武汉市的支援物资有口罩约13万只、防护服约2.3万件、护目镜约3.3万副、手套约5万副、除菌相关用品约3000件等。

然而在这个紧要关口,2月17号,日本又向武汉捐赠了5220副护目镜和5000件防护服。日本国驻华大使馆这条微博底下的评论区都一片吐槽说日本别送了。

日本,你到底咋样了?

中日地理位置,人们都用“一衣带水”来形容,而中日关系,有这四个字“政冷经热”。中日两国,山川异域,连结的纽带可贵。

日本“穿旗袍的鞠躬女孩”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亲手将他们在东京街头为武汉募捐的50余万日元交给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

“旗袍女孩”小美说:“武汉的樱花特别美,等到疫情消除,我一定要去看看”。中国想不到有一天日本人决定要来东方芝加哥武汉看一看日本国花。

中国网友纷纷表示,“疫情好转后,希望能去日本看樱花”。

还记得王昌龄的《送柴侍御》,也是日本捐赠医疗物资上印的一句诗吗:“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是的,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愿中日两朋,早破病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