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面对疫情引发的歧视 欧洲华人选择站出来

www.creaders.net | 2020-03-02 20:32:1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荷兰跟不少欧洲国家与地方相似,一部分荷兰公众暴露了对中国和华人的刻板印象与标签化——“脏乱差的中餐厅”、“雇佣非法移民”、“廉价劳动力”等等。

面对疫情引发的歧视 欧洲华人选择站出来

  2月7日,荷兰Radio 10电台播放针对华人的改编歌曲,曲名为 “预防病毒不如远离中国人”(Voorkomen is beter dan Chinezen),电台DJ Lex Gaarthuis呼吁大家不要吃中餐。同日晚,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园学生公寓电梯里出现了用英文写的“中国病毒”(Chinese Corona)字样,中国学生房门上的国旗也被撕毁。

  此类现象存在已久,令人愤慨却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意外的是,事情很快出现翻转:当地华人这一次选择为自己发声,荷兰社会也听到了华人的声音。

  当天晚些时候,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反对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歧视。次日,由荷兰华人媒体平台荷乐网带头起草请愿书,试图将问题摆到荷兰政府面前,希望整个社会直面歧视。接下来的几天里,荷兰各大媒体相继报道这些事情的不良影响,话题#ikbengeenvirus(#我不是病毒)也成为热点,大多数荷兰公众群体都为之感到耻辱和愤怒。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10日,电台DJ Lex Gaarthuis在晚间节目中用2分钟的时间表示道歉,荷兰达人秀节目(Holland’s Got Talent)的评委Gordon也在电视节目中为自己6年前嘲笑中国选手的行为表示道歉。11日,荷兰警察部门收到上百个关于Radio10歧视歌曲的报案,荷兰公检机关(OM)决定对歌曲作出违反刑法的定性,并展开刑事调查。12日,越来越多的华人家庭向荷兰幼儿园和小学提出要求,禁止传唱歧视中国人口音和样貌的童谣“Hanky Panky Sjanghai”。14日,签名请愿人数累计到5.6万余名。

  在捍卫自己的过程中,也发生了骇人听闻的事情。22日晚,在荷兰城市蒂尔堡,一位24岁荷兰籍华裔女子在电梯间遇到四五名男子,在她面前大声唱歧视华人的歌曲,女子在制止该行为后遭受暴力对待,醒来后身上多处有刀伤。目前事件已经在警方立案,正在调查。这位女子的勇气令人感到敬佩,也可能终将会带来改变。只是这一次,代价太过惨重。

  笔者自从来到阿姆斯特丹留学,一些本地人会跟我讲,虽然荷兰华人移民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在也有10万多移民在这里安居乐业,可是我们常常听不到他们的声音,生活中许多华人秉承着“不给他人添麻烦”的心态在这里低调谨慎生活。面对不公、偏见和质疑,华人通常选择沉默。

  但是随着语言、受教育程度和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从政,为华人群体发声,华人不再是“沉默的群体”。正如一位当地华裔社会活动家告诉我:“我们(中国人)希望这一次荷兰主流白人群体为错误的行为承担责任,听到我们的声音。”

  微信群、公众号与一些当地社交媒体在该事件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也不容小觑。几家荷兰主流华人媒体平台自新冠病毒暴发至今的做法值得肯定,通常不传播谣言,不扩散恐惧情绪,在报道反种族歧视事件时实时跟进,倡导大家保持冷静和理智。在描述事件和舆论反应时,他们还反映了主体荷兰公众的态度,劝解华人公众群体切勿因愤怒失了友善之心,合理合法提出诉求。

面对疫情引发的歧视 欧洲华人选择站出来

  罗马一家药店的告示牌,用中英双语标明“口罩卖光了”

  在当前恐慌的蔓延速度比疫情还快的当下,这些理性的声音至关重要。随着病毒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扩散,部分地区疫情升级,歧视行为的数量和暴力程度也逐渐上升,甚至波及到其他亚裔族群,疫情成为了种族歧视的温床。尽管多家媒体新闻标题为“种族歧视蔓延全球”,但我并不认同。歧视的心态始终都存在,无论是针对某个种族、肤色、地域还是某种特定行为。在公共危机来临时,个体的自我保护意识上升,怕他性随之升高,与其将这种扭曲的心态归结为人性的软弱和对未知的恐惧,更像是为社会排外心态和个人不妥行为寻找合理化的借口。

  人类对传染类疾病的恐惧和对携带传染病病人的诟病始终存在。由于传染类疾病通常病因不明,传染源复杂不易追踪,恐惧往往因此被具象化的投射在某个体或群体身上。1900年淋巴腺鼠疫蔓延旧金山,美国卫生局对唐人街的房屋展开大肆消毒、或摧毁,并提议在Mission Rock岛强行对华人进行隔离,全美排华情绪升至极点。而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则被象征着“吃野生动物”、“自作孽不可活”,因疾病而被污名的不只针对某个种族、阶层、地域,还有具有“不良行为习惯”的社会群体。

  此外,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因传染病引起的种族歧视现象也和不同文化中个人健康卫生理念差异有关。在许多亚洲国家,因为空气污染而选择戴口罩出门是常见现象。而在德国、法国和荷兰等国,华人华侨在出门戴不戴口罩这件事上,是“手足无措”的。国内的媒体大力呼吁“必须佩戴才允许出门”,欧洲本地居民则并不认为戴口罩是必要的,除非是在严重生病的情况下,尤其是荷兰公众普遍认为,不正确的佩戴方法和错误的口罩类型都会使得戴口罩这一行为变成“形式”。

  了解并理解个体或者社会群体行为习惯的差异,是消除歧视的第一步。近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一批研究生展开了一项关于在欧洲戴口罩的调查研究,通过网上问卷与直面访谈的途径,深入了解外国人与中国人分别是如何应对这些文化差异的。

  团队发现大多数欧洲人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口罩是重病以及医嘱时才需要戴的东西”,多数当地受访者看到街头戴口罩的人会感到“不正常”,加上当下的新冠疫情,不安、恐慌、害怕的情绪油然而生。而超过六成的中国人(答复者主要是在欧洲的留学生)对欧洲人对口罩的认知完全不了解,或者最近才听说。戴口罩的华人人群中超过一半人认为佩戴口罩使他们感到安全,也有一半多的人群说戴口罩会使他们“感觉担忧,害怕被异样的目光注视或感到自卑”,有不少华人由于“不愿被他人嫌弃”而选择放弃戴口罩。

  “这表明,在欧洲的中国人在疫情发生的情况下因为戴口罩这件事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研究团队写道。

面对疫情引发的歧视 欧洲华人选择站出来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在校园内贴出的海报

  研究团队中的一员单玉洁针对研究结果表示,“自从新冠肺炎暴发以来,越来越多的欧洲人觉得戴口罩是不太正常的行为,多数人会将这些人和疫情联系起来,引起恐慌心理。”她的团队将调查结果以海报的形式贴在学校各处,并在Instagram上推广,“我们团队希望有更多的非华人学生群体能够意识到中西方对于戴口罩问题上存在着认知差异。”

  回溯华人移民的历史,我们始终都在探讨“融入”的问题,但是依然缺乏建立在平等、尊重和理解基础上的交流,尤其是针对歧视、偏见的社会态度。

  但是这次,至少有些进步。这几天,周围许多年长的荷兰人跟我说,很高兴看到这一次华人为自己发声。

  在面对逐渐恶劣的歧视态度和行为时,个体要如何理性地表达反抗,并保护自己?

  消灭歧视的路,道阻且长。在下一次面对危机时,你会选择站出来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