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室内湿度对抑制新冠病毒的空气传播至关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20-04-04 14:32:39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古希腊,呼吸系统疾病会在冬天的几个月里爆发,然后随着气温的升高,疾病慢慢消失;很多人希望这次的新冠也能按照这个套路进行。最近,耶鲁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减缓冠状病毒传播方面,室内湿度和室外温度的作用一样重要。

室内湿度对抑制新冠病毒的空气传播至关重要

  研究论文发表在《病毒学评论期刊》上,作者是耶鲁大学的免疫生物学家&资深作家 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根据她的研究发现,非典病毒,或者这次的新冠病毒,在冬天的传染性更强;而随着季节更替,温度和湿度的上升,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冠状病毒都更难通过漂浮在空气中的微小颗粒传播。

  也就是说,在气温高的季节,室内与室外相对湿度的差值变化也会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科学家们探索了很多有关病毒传播的课题,但还没有讨论过‘室内外温度、湿度与病毒空气传播间的关系’的课题。而在发达国家,人们90%的时间都是在室内与他人近距离的亲密相处中度过的。”

  研究小组对“冬季相对低的湿度对病毒传播的影响”很感兴趣。研究员注意到,在寒冷的季节中,室内的湿度也会很低:此时家里和办公室里的空气只是在做重新加热的循环,这会使空气变得特别的干燥。而此前曾有研究显示,在低湿度环境中,啮齿动物间(也就是米奇)更容易传播呼吸道病毒,从而染上呼吸系统疾病。

  当寒冷的空气经过加热,相对于室外,室内空气的湿度会下降大约20%。这些比室外空气还干燥的室内空气给病毒在气体中的传播创造了完美的环境。干燥的空气会降低人体细胞排出病毒的能力,人类免疫系统在干燥环境下的工作效率也会降低。

  “所以我建议大家,冬天一定要用加湿器。”岩崎说道。

  研究人员还发现,室内相对湿度与病毒传播效率之间存在着一个“最佳平衡点”:和那些生活在相对湿度过低或者过高环境中的老鼠相比,生活在空气相对湿度40%-60%间的老鼠们,把病毒传染给其他老鼠的能力要小得多。

  当然这个研究并不是说,只要气温转高,我们就不用担心病毒了。虽然到时候病毒更难在空气中传播,但是带有病毒的飞沫还是会落在物体表面,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活性。

  岩崎说:“加上很多建筑物的通风能力很差,人们又住得很近,在这种情况下,湿度高的好处也被减弱了。”

  再次强调一下,这个“空气湿度对病毒传播效率”的研究只适用于“病毒的空气传播”。新冠在全年的传染性还是非常的强的,因为人们会站得很近、会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因此,到了春夏季节,虽然冠状病毒更难以通过空气传播,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格外认真地清理家中物体表面。

  “不管你住的地方热如新加坡、印度,还是冷如北极,你都应该做到勤洗手、保持和他人的相处距离。”岩崎嘱咐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