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老大难问题未解决 日本情况让人堪忧

www.creaders.net | 2020-04-23 21:05:27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大难问题未解决 日本情况让人堪忧

在日本,判断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PCR检测体制并未跟上感染者增加的趋势。由于检测的实施缓慢,从发病到确认呈阳性的期间长达1周,确诊所需时间越来越长。以日本检测功能不完善为背景的判断呈阳性的迟缓将提高患者的重症化风险,同时还有可能增加潜在感染者与他人接触的机会。为了在避免医疗体系崩溃的同时防止感染扩大,需要扩大日本政府对民间的检测委托和推动简易检测。

记者根据咨询公司Jag-Japan(东京)收集的阳性病例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关于从出现发热和咳嗽等新型冠状病毒症状到通过检测确定呈阳性的期间,按7日移动平均来看,截至4月18日为7.3天,比4月上旬增加了1.8天。

日本的感染者人数持续扩大,存在检测跟不上、导致确诊推迟的可能性。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重症化的人在发病7天以后出现肺炎症状恶化。在检测体制的强化成为课题的背景下,扩大委托检测能力仍有富余的民营机构等进行样本检测成为当务之急。

从进入4月中旬之后的PCR检测的实施数来看,日本全国范围维持在每天8000件左右。其中,民营检测公司的受托件数为2000件左右,其余由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和地方卫生研究所等公共机构承担。民间检测数截至2月下旬有些日子甚至为零。Miraca控股(HD)等日本国内的主要检测公司的检测能力合计达到每天约4000件,这些检测能力并未得到充分利用。

转向民间的阻碍因素之一是日本医疗界注重实绩而轻视速度的惯例。日本各自治体的指定医院明显倾向于把检测工作委托给地方卫生研究所而不是民间。某民营检测公司表示“传染病由国家承担的观念根深蒂固”。在长野县,当地政府的方针是根据优先级别来决定检测委托方是民间还是行政机构,但做出这一调整的自治体仍是少数。

另外还存在主要由民间承担的轻症患者的样本检测难以增加的问题。按照当前规定,发烧达到身体不适的程度并不能马上就接受检测。京都大学医院4月15日发表声明称,从预防院内感染的角度来看“即便没有症状,也应免费接受PCR检测”。

一方面,民营机构等也正苦于采购PCR检测设备。新冠疫情正在全球持续扩大“已经发展到设备的争夺战”(日本国内某检测公司)。

香港和韩国利用简易试剂盒进行大量检测。日本乐天也于4月20日在日本面向法人上市了可在家中分辨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性的检测试剂盒。但日本医生会22日给出意见称“如果采集方法不恰当,得到的结果不可靠,将导致混乱”等,要广泛推广不经过医生的检测存在障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6日表示将把每日的PCR检测能力提高一倍至2万件,但进展缓慢,政府方面的危机感在也在逐步加强。日本厚劳相加藤胜信4月23日在东京都新宿区视察了当地医生会设置的PCR检测中心,表示“将支持在(日本)全国推广同样的做法”。样本检测将委托给Miraca旗下的SRL公司。

日本自民党的原厚劳相盐崎恭久指出“在2月前后医疗现场等就有人提出应发挥民营检测机构的作用。而政府过于重视对聚集性感染的防范,在加强检测体制问题上应对迟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