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无畏中国警告 澳大利亚坚持调查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4-28 09:37:3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全球武汉肺炎疫情渐趋缓和,很多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开始把焦点转向厘清病毒源头。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日前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坚持呼吁国际就疫情源头进行独立调查,可能会引起中国消费者抵制。他的这番言论引发澳大利亚政界的反弹。

2020年04月20日,澳大利亚朝野两党罕见一致地呼吁政府就新冠状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莫里森政府在当日启动组建皇家独立调查委员会。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表示,她对中国这个共产主义国家透明度的担忧已达到最高点。她称,由于中国隐瞒病毒的严重程度,令世界各国失去应对疫情的黄金时间。

无畏中国警告 澳大利亚坚持调查中国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表示,她对中国这个共产主义国家透明度的担忧已达到最高点。她称,由于中国隐瞒病毒的严重程度,令世界各国失去应对疫情的黄金时间。图为,2018年11月8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记者会上。(路透社)

中国驻澳大使警告杯葛

澳大利亚政坛的这一动作触动了北京的敏感神经。

无畏中国警告 澳大利亚坚持调查中国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美联社)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对澳大利亚的反应感到沮丧和失望。如果澳大利亚坚持这样做,可能引起中国消费者杯葛。

成竞业:“(中国)消费者会思考为何要购买澳大利亚出产的红酒和农产品。”

成竞业还抨击澳洲联邦政府对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是“迎合”美国。同时他反驳了病毒来自武汉海鲜市场的说法。根据成竞业的说法,中国民众可能出现的杯葛行动还包括,不再到澳大利亚旅游和留学。

澳洲政界不屈服

面对警告,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强调,全球有近300万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逾20万人染病死亡,进行独立调查符合澳大利亚及全球利益。

无畏中国警告 澳大利亚坚持调查中国

面对警告,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强调,全球有近300万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逾20万人染病死亡,进行独立调查符合澳大利亚及全球利益。(推特图片/Greg Hunt@GregHuntMP)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也驳斥了成竞业的强硬言论。她表示,澳大利亚已原则性地呼吁对新冠状病毒疫情进行独立调查,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对健康、经济和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各国应该积极合作找出病毒的来源。

澳洲工党领袖比尔.肖顿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首先,现在全世界包括澳洲在内,就这个病毒做了很多研究,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的指向病毒来源于中国。“他接着表示,中国在全球的质疑中,一直闪烁其词,不敢正面回应。中国政府如果就如他们所说的是清白的,就应该允许全球开展此次病毒源头的调查,没有必要阻挡,用经济威胁。调查对他们也是有利的。

冯崇义:战狼外交不顾及基本道德原则

中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和牛肉最大出口市场。中国留学生是当地学校最大的学生来源。中国人占外国游客的比例也首屈一指。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表示,虽然中方以经济作为武器,执政自由党及国家党联盟和反对党工党对于是否就疫情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却立场一致。

无畏中国警告 澳大利亚坚持调查中国

图为,2020年4月14日,一名妇女在排队等候在澳大利亚悉尼市Centerlink领取福利金。(法新社)

冯崇义:“公共卫生事件或别的事件影响很大,而且有争议的话,澳大利亚的通常做法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在他们看来,早期中国政府隐瞒了疫情。中国在2003年非典之后建立起来的法律制度和公告制度为什么会失灵?谁应该负责任?”

冯崇义表示,澳大利亚在2018年通过一系列被视为针对中国的反外国干预法案,当时朝野两大阵营已取得共识:外交不能纯粹顾及商业利益,也必须涵盖基本道德原则。

冯崇义:“中国近年来的‘战狼外交’绑架了十几亿中国人,用中国的经济力量去压迫这些相对弱小的国家。你看全世界中国的大使几乎都是一个腔调,都是不同的‘战狼’,体现了中国面对难题缺乏安全感 ,对外交的基本规则、规范置之不顾。”

有分析认为,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的表现反映了中国外交人员为了捍卫中共利益,未来的行动将更公开,更具攻击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