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比起大陆 台湾和朝鲜有更神秘复杂的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20-05-02 15:20:2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日,全球人民猜测许久的困惑终于得到解答──金正恩活着,且露面了,大陆官媒新华社转述了朝鲜官媒朝中社的报道。尽管是中国的五一假期,这则新闻仍旧刷屏了大陆人民的朋友圈。

比起大陆 台湾和朝鲜有更神秘复杂的关系?

"金正恩"是媒体中永久的热门词汇,其一举一动都能有良好点击。4月20日,专门报道朝鲜消息的媒体《每日朝鲜》(Daily NK)引述朝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金正恩正接受心血管的手术。而后,"金正恩病危"、"中国医疗队赴平壤"等消息就在互联网中流传,甚至有美国官员在twitter上凑这场"猜猜金正恩是否活着"的热闹。

更有意思的是,4月30日,台湾国安局长邱国正在应对立委质询时表示,依据公开资料"金正恩确实病了",强调这是"依据公开情报"而非自己意见。但"台湾国安局长独家证实金正恩生病"还是在媒体上热炒一波──毕竟这些天,网络消息纷纷,但中国大陆、韩国、甚至美国的官方,都没说过金正恩有病。

在大陆看来台湾这是"蹭热点",但其实台湾跟朝鲜的关系,超乎外界预估的好。

"朝鲜的秘密基地"

2018年1月,一名台湾商人被台湾政府逮捕,因为涉嫌违反国际制裁方案,到公海向朝鲜贩卖石油产品。在差不多时期西方媒体报道了一份联合国的报告,"朝鲜违反国际制裁决议,去年(2017)透过出口煤矿等管制商品获利近2亿美元",而朝鲜之所以能规避制裁,取得被联合国安理会明令禁运朝鲜的产品,主要就是仰赖台湾这个"秘密基地"

这两个消息,在台湾舆论掀起一阵"探讨台湾-朝鲜关系"的热烈风波。不过,台商向朝鲜贩卖石油产品,若不是被韩方及美方发现,"该做的,还是会继续做"。

2017年台湾政府宣布禁止与朝鲜双边贸易,加入联合国制裁朝鲜的行列(尽管台湾与联合国无缘))。但就算在台湾政府加入制裁后,台湾商人与朝鲜的私下交易也不绝,这在台湾是公开的秘密。

台湾商人精明,早年去大陆、东南亚打天下的同时,同样部属了"朝鲜线"。有台湾商人早在金正恩2011年上任时便说了,台商已经做好了"等朝鲜开放之后、冲刺朝鲜"的准备。

台朝经贸往来密切,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朝鲜的主要出口地中,台湾位居第四(前三名依序是中国大陆、菲律宾、印度)。那年的朝鲜全国党代表大会,金与正手拿台湾品牌HTC手机的画面,在媒体上广泛流传。

也是在2016年,蔡政府积极推行"国舰国造"后,据台湾"消息人物"指出第一个表态愿意将相关系统出售给台湾的,就是朝鲜,只是蔡政府碍于国际禁令未接受。这是由长期与朝鲜往来的台湾商人牵线的──当然,这消息没有被证实过,只停留在"消息人士"。

"要嘛选朝鲜,要嘛选美国"下的台朝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跟朝鲜关系紧密,人们都认为中国是朝鲜的"老大哥",两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紧密连结,朝鲜是否出事,人们第一时间不会看向韩国、或是美国,而是看中国的行动。

相较之下,近年的台湾主要考量美台关系,在朝鲜议题上难有什么主动权。

2017年,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黑利(Nikki Haley)在接受访问时直接喊话,"你要么选朝鲜,要么选我们"(You either support North Korea or you support us)。近年的台朝关系虽然经贸连结仍深,但政治层面台湾还是怕美国的、严格按照美国的要求来,以期望展现"台湾是国际社会一份子"。

曾有美国智库称赞台湾,"虽非联合国成员,但谨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好公民",当然这话听在台湾人耳中,只怕无奈多于喜悦。

台朝的政治关系,往往是"当朝鲜与中国大陆有矛盾"时眉来眼去的。九零年代台湾与韩国断交、中国大陆与韩国建交,引起了台湾和朝鲜政府的不满,于是李登辉政府开始接触朝鲜官员。当两方官员在商讨会面的时候,这消息被美国知道了,终究不了了之。但1992到1997年之间,台湾与朝鲜的专家仍有互访,只是不在政治层级,而是农业交流等项目。

1999年朝鲜高官金永南访华,中朝官员恢复互访,2001年针对台湾是否以观察员身分纳入世界卫生组织一案,朝鲜表态反对。

后来,台湾与朝鲜除了贸易之外,再难有政治上的突破。

金正恩上台后传出多次"中朝关系不再那么良好"的消息,这几年台湾学者和官员都有呼吁台湾与朝鲜没有根本的利益矛盾,可以好好发展关系,但且不说大陆会如何,美国那一关,台湾政府基本就跨不去。

然而,台朝关系仍会回归到根本:经贸利益。受到国际制裁的朝鲜,与根本不被主流国际政治承认的台湾,仍能私下交易贸易(甚至是情报)。台湾国安局长"金正恩确实病了"一说,炸出了人们探究台朝关系的兴趣。

但最终还是那一句老话──就算只有虚幻的"台湾与美国站在一起"之关系,台湾仍无法冒着得罪美国的风险。台朝之间,终究是私下的暗度陈仓、眉来眼去。

而这对台湾而言,已经是不容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