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被新冠坑苦 非洲“兄弟”喊话北京免债

www.creaders.net | 2020-05-11 22:30: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对加入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造成严重打击,这些低收入国家面临更加痛苦的境况,纷纷要求中共减轻其债务负担,但北京似乎无意免除这些国家的债务。

被新冠坑苦  非洲“兄弟”喊话北京免债

  据11日报道,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威胁,一些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向多边机构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提供了大规模紧急救助,但远不够用。两个机构呼吁20国集团中的债权国停止向低收入国家收取贷款利息。4月15日,20国集团成员一致同意在年底前停止收取贷款利息。

  中共虽然也签了字,但其承诺不包括“优惠贷款”,这意味着“一带一路”计划中向低收入国家提供的贷款被排除在外。

  报道说,外界对此感到错愕、失望。作为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之一,中共如果继续向这些低收入国家收取贷款利息,这些贫穷国家将被迫在还债和进口食品和药物等必要物品之间做出选择。

      数据显示,到2017年时,巴基斯坦从中国贷款210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南非向中国借140亿美元,为其GDP总量的4%。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吉尔吉斯坦的中国贷款和其GDP的占比分别为80%、20%和40%。

       长期以来,一直有评论者把“一带一路”比做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马歇尔计划”,但两者采取的方式截然不同,“马歇尔计划”全是赠款,“一带一路”贷款全是债务。2017年,斯里兰卡因无力偿债,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租赁给中国后,这笔交易常被用作警示中国贷款可能成为金融陷阱。

  另外,中共借“一带一路”计划对外贷款附加捆绑条件,因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不振,为建筑、交通和能源等领域的国有企业在海外寻找项目。中共在对外提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时,通常绑定的条件就是要用中国公司。这样的做法与世界银行的竞标做法截然不同。

  一些研究发现,中国的商业贷款加大了非洲国家的债务风险。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商业贷款比世界银行的贷款还款期和宽限期要短,但利息却更高。

  报告共同作者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AidData)项目的执行董事布拉德·帕克斯(Brad Parks)表示,“我们发现中国贷款中的条款总是比世界银行贷款条款更苛刻,特别是对最贫穷国家的贷款。有关发展中国家债务脆弱性的谈论大多集中在借贷总量,但是贷款条件的变化同样重要。”

  该研究发现中国贷款平均利息超过4%,而一家银行的利息通常接近2%。帕克斯说,这不是偶然,而是刻意为之。

  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国家已经陷入债务困境,或有陷入债务困境的极大风险。目前有44%的的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困境,而6年前却只有23%。

  疫情威胁之下,一些非洲国家的官员和领袖希望中共能给予帮助。乌干达的债务2018年时超过100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一是欠中国的贷款。乌干达财长马提亚·卡塞加对美联社说:“我们和中国有很强的双边关系,但他们还没有做出任何表述。”

  加纳财长肯·奥佛里-阿塔日前在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表示,他认为中国应该更大力度地削减债务。

  加纳财长说,非洲欠中国的债务超过1,450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需要今年偿付。他说,这需要得到考虑,因为那简直就是末日。

  分析指出,中共近十年来为众多国家提供了总量巨大的贷款,当一些国家无力还贷时,或遭遇无力还贷的麻烦时,中共通常也愿意进行债务重组,或同意延长还款期限。但是,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它同时冲击了所有国家,也给中共独自管控这种局面的能力带来真正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