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重蹈“日本化” 韩国已现日本“停滞20年”端倪

www.creaders.net | 2020-06-08 19:02:01  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或重蹈“日本化(Japanification)”的覆辙这一议题正逐渐成为韩国政界的热点话题。因为不断有人预测,韩国可能会重新踏上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济不景气、陷入“失去的20年”的道路。为避免这一情况,韩国国会也开始陆续制定相关法案。

重蹈“日本化” 韩国已现日本“停滞20年”端倪

韩国前东洋大学教授陈重权6月7日在自己的Facebook上发文写道,“未来韩国绝对人口和可生产人口都将持续减少,老龄化迅速发展,陷入韩国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泥潭”,“可能也会步上20多年前日本走过的老路”。他还引用媒体报道介绍称,目前韩国人均国内总产值(GDP)的下降速度在亚太经合组织(OECD)中排名第五。

陈重权表示,“政治上,韩国已经逐渐向日本靠拢,演变成1.5党 体系(指不是执政党和在野党的两党体系,而是执政党为1,其他党为0.5,译者注),社会上充满执政者的御用媒体和御用民间组织,越来越难听到批判的声音”,“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日本也曾流行过一阵强烈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仿佛要把全世界都踩在脚下。现在的韩国给人一种类似的感觉”。

在野党更是有人直接断言韩国“已经开始进入失去的20年”。曾任统计厅厅长的未来统合党议员俞京濬在接受《中央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文在寅政府上台后,韩国在劳动、资本投入和技术进步等决定经济增长潜力的所有方面都有所倒退”,“这个问题与COVID-19疫情无关,是政府突然大幅上调最低工资、限制劳动时间、对企业不友好等错误的政策方向所致”。

他接着说,“我们不仅已经像日本一样进入失去的20年停滞期,如果继续奉行现在的经济政策,未来韩国经济还会像希腊、意大利或者部分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变得更差”。

韩国政府和执政党也有人表达过类似的担忧。国家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洪楠基去年10月接受国会企划财政委员会综合监察时曾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避免使我国经济重蹈日本失去的20年的覆辙”。

为防止经济陷入长期停滞局面,韩国国会已经开始制定各种刺激经济的法案。未来统合党议员秋庆镐发起了要求把国家债务保持在适当水平的《国家财政法》修正案提案,作为第21届国会的1号提案。修正案规定,国家负债率应该保持在45%以下,超过45%之后,就应该优先利用税收盈余款(超过预算的税收部分+未使用的支出部分)偿还国家债务,制定国家财政准则。

该党的柳性杰议员也曾在国会发起内容相似的“国家财政健全化法”提案。此外,还陆续有人在国会发起关于推动制造业回流、强化政府对回流企业的支持和下调法人税等促进企业活动的立法提案。

秋议员表示,“为了刺激已经崩溃的平民经济,政府确实需要扩大国家财政支出,但问题在于,国家债务快速增长,我们却没有一个用来管理国家债务的标准”,“即便是为了国家财政的可持续发展,也必须围绕长远的财政健全标准展开社会讨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