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华为遭英国扫地出门 5大重点说分明

www.creaders.net | 2020-07-14 16:27:2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政府今天宣布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路建设。在此之前,华府积极游说盟友勿用华为设备,并试图把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引渡至美国受审,华为已多次登上媒体重要版面。 

华为遭英国扫地出门 5大重点说分明

  英国政府今天宣布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路建设

  由于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引发安全疑虑,英国今天表示,将自今年底起禁止行动网路业者采购新的华为5G设备,并下令业者在2027年前移除所有华为设备。

  英国作此决定,是受到美国锁定华为祭出新制裁所影响。相关制裁让华为无法取得关键美制设备,导致华为可能得求助替代供应商。

  在英国公布上述决定之前,华为近年已屡屡成为媒体关注重点。以下是法新社整理关于华为的5件事:

  ● 科技巨擘

  解放军工程师出身的任正非1987年创立华为公司,时至今日,华为已扩展成全球最具规模的科技公司之一,既是顶尖的电信网路设备制造商,也是全球第2大智慧型手机供应商,仅次于三星而领先苹果。

  华为设备承载全球大量数据和通讯流量,多数超快速5G网路都以华为设备为骨干。在人工智慧(AI)加持下,5G网路将加速新科技的发展,例如自驾车、远端遥控机器人等。

  ● 不受华府信任

  任正非的共军背景,加上华为属于非上市企业,公司文化不透明,都令外界怀疑华为与中国一党专制政府关系密切。

  这份疑虑让美国担忧北京可能会把华为当成"特洛伊木马",作为进行间谍活动、网路攻击的媒介;华为高层则煞费苦心地驳斥指控。

  美国政府实质上已把华为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并在全球游说以孤立华为。

  ● 潜在接班人被捕

  2018年底,任正非的女儿、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因美方发出的逮捕令,在加拿大遭到拘留。美中对峙情势顿时升温。

  孟晚舟交保后,目前住在加拿大温哥华(Vancouver)的豪宅。加拿大法院仍在考虑是否能把她引渡至美国,并订于8月恢复引渡审理。

  孟晚舟被认为可能接替任正非成为华为执行长。美国当局指控孟晚舟在2013年向香港汇丰银行做出不实陈述,谎称华为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与华为无关,让汇丰银行为星通提供金融服务,造成汇丰可能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

  ● 连锁效应

  孟晚舟案受到密切关注,部分原因在于本案可能对3国关系造成连锁反应。

  孟晚舟被捕引发加中两国空前争执。中国接着拘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最近更以间谍罪起诉两人。

  各界普遍认为北京是出于报复才逮捕康明凯与史佩弗,意在施压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几名加拿大前国会议员与外交官6月敦促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介入,结束对孟晚舟的引渡审理,希望这么做能让北京释放两名加国人。但杜鲁道拒绝相关请求。

  除了加中关系,美中关系也掀波。随着紧张情势升高,美国总统川普曾警告,将与中国"完全脱钩"。

  ● 丧失潜在市场

  美国游说全球盟友禁用华为电信设备,已把华为挤出许多5G潜在市场。

  澳洲和日本已采取行动阻挡或限制华为参与5G;欧洲电信业者如挪威电信(Telenor)和瑞典Telia公司都不考虑把华为列为供应商。

  新加坡试图与美中两国都维持良好关系,6月选择诺基亚(Nokia)和爱立信(Ericsson)作为5G网路主要供应商,而非华为公司。

  英国1月才决定让华为"有限度"参与政府认为属于5G网路中的非敏感部分,并把参与程度限制在35%以下。

  但中国对待香港的方式,以及压迫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行径,迫使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政府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被要求应该对华为和中国更加强硬。

  华为副总裁张国威(Victor Zhang)上周警告,伦敦的决定"将冲击英国数位战略和英国数位经济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