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曾被北京吓住的美国盟友们罕见形成统一战线

www.creaders.net | 2020-07-15 15:25:2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对华重磅举措接连不断,提振同盟气势。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7月14日召开时长近一小时新闻发布会,宣布签署了《香港自治法》(The Hong Kong Autonomy Act)以及行政令,终止香港在美国法律下的特殊地位,惩罚中国对香港的“压迫行动”。

川普宣告:“今天,我签署立法,还签了行政命令,让中国对压迫香港人民的举措负起责任。《香港自治法》是我今天下午签署的,国会此前表决一致通过。”“而我签署的行政令终止了香港享受的优惠待遇。香港将和大陆待遇一致:没有特权,没有特殊的经济待遇,不能(对港)出口敏感科技产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此前一天7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对南中国海事主权声索的立场》声明,谴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提倡的“九段线”权利主张是“非法”和对周边国家的“霸凌”。声明被指是美国政府首次发表南海问题重大声明、宣称中方主权声索“非法”,改变了不持立场的一贯态度。

英国首当其冲表态

哪位盟友力挺美国最快?最新消息指,英国将前往南海,对峙中国。英国《泰晤士报》(Times)当地时间7月14日引述英国国防部消息源透露,英国海军将于2021年初部署价值31亿英镑(1英镑约合1.26美元)“伊丽莎白女王”(HMS Queen Elizabeth)号航母前往南海,与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联合开展演习,配合计划、“遏制愈加独断、自信的中国。”

但对此,英国网友发声嘲讽,有人说:“看这口吻,我以为自己回到1880年了!”还有人说:“下一步我们是不是该庆祝大英帝国复活了?”

此外,英国文化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7月14日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设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英国禁用华为5G产品是川普政府的巨大胜利,美、澳、日也禁用华为。即便做出决定有先后顺序,但盟友们彼此密切注视,做出的决定也将相互配合。

CNN引述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与国际政治学助理教授小林由佳评价一些国家禁用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决定,“如果现在能够协调齐心,将给中国带来重大挑战。”

美媒夸赞美国干得漂亮引得英雄竞折腰 德媒批自欺欺人

CNN发表题为《曾被北京吓住的美国盟友们,现在罕见一致回击》的文章分析说,虽然北京习惯了小规模外交冲突,但情况变了——一些国家过去只轻声谴责中国,现在声音变强,行动更大胆。他们很明显正在协调一致回击中国,同时等待同盟国家群体不断壮大。

强烈谴责、反对中国执行“港版国安法”,是美国盟友们行动一致性最明显的一次。尽管美国和盟友们很可能多年来一直在共同研究对华策略,但如此高调、齐心行动非常罕见。

比如情报共享五眼联盟(Five Eyes),其中四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迅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通过“港版国安法”,共同捍卫香港这座“自由堡垒”,罕见以公开姿态联合造势。

唯有新西兰选择不参与联盟其他成员国、发表上述联合声明。

CNN引述小林由佳评价称:“多国在联合国行动之上,跨越国界,形成对华统一战线——我还从未见到这番景象,意义非凡。”“很多国家过去容忍中国,但现在变了、不再容忍下去。”

不过,德国之声引述的专家认为美国发起的反制“港版国安法”、结束香港特殊经济地位的举措,对美国来说可能是一把双面刃。分析人士表示,完全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可能会被证明是“自欺欺人”,因为美国从香港的商业友好条件中受益良多。根据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去年美国从香港获得的贸易顺差最多,达261亿美元。2018年则高达311亿美元。

中国外交部官网7月15日发布声明谴责:“美方法案恶意诋毁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威胁对中方实施制裁,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将做出必要反应,对美方相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