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为何对华为态度大转变?

www.creaders.net | 2020-07-15 19:04:3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为何对华为态度大转变?

本周二(14日),英国政府宣布将于年底开始禁止中国电讯巨企华为参与其国内的5G基建,并计划于2027年前完全移除现时国内所有华为设备。英国在对华为问题上一直立场相对暧昧。去年初,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发表文件指使用华为风险可控,英国政府亦宣布允许华为参与非核心网络建设。惟情况今年有很大变数,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开始传出英国内阁正审视是否继续让华为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最终演变至现在全面禁用。英国对华为态度急速之转变,很可能与疫情改变了中西方之间的势力平衡有关。

英国对华为的相关决定,可以简单地概括为英国对中、美两国的取态:到底是向中国示好接受华为,还是顺从美国的意向拒绝华为。英美两国是传统盟友,有紧密关系自不用说。但同时,美国在经济上渐走向下坡,显然无力在经济上帮助英国在脱欧后的发展。这使得英国得在中、美两国之间找寻空间,一边继续保护与美国的关系,一边利用中国找寻经济上的突破口。2015年,时任首相卡梅伦注意到中国合作带来的利益,宣布要打造中英“黄金时代”。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决议,英国离开欧洲共同体后地位孤立,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显得更为可贵。不过,中英“黄金时代”的好景不常,随着中美两国在2017年后关系急速转恶,英国原来想在中、美两国之间左右逢源的如意算盘遭两国之间的张力所破坏。

站在中美之间

随着中美关系日益恶化,两国互相针锋相对,英国在华为这种关键问题很难做到两边讨好,必须有所取舍。有关华为的问题本身在英国国内就有相当大的争议,执政保守党内一直有亲美政客反对。然而,英国在去年无视美国多番警告,最终仍决定对华为“放行”,表示英国当时并非一面倒倒向美国,在权衡利益之后,仍然希望能继续与中国合作以找寻经济发展的出路。

既然有此决定,那为何今年英国却突然“转呔”禁止华为?从多个方面考虑,这很可能与今年爆发的“黑天鹅”新冠疫情有莫大关系。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欧、美等先进国家无法应对疫情,经济遭到强烈打击,英国第二季的GDP估计重挫20%至30%,而美国GDP更可能下降3成以上。而且,虽然欧、美各国都已部分重启经济,但对疫情防控却未能“断尾”,疫情反反覆覆,对经济的破坏可能长期化。反观中国虽然最先爆发疫情,但在雷厉风行防疫下,疫情于国内已大致平息,经济虽然于2月一度近乎停顿,但之后却以快速恢复,第一季GDP虽然下降6.8%,但之后各种经济数据明显向好,估计第二季GDP已可重返正增长区。

疫情打破均势?

无疑,新冠疫情为中国带来了意外性的机遇,中国在全球得以一枝独秀,大幅度地拉近其与美国的差距。然而,中国如此强的势头,却引起了英国在内各大工业国的反感。中国突然跑出,而且远超预期,不单对美国的威胁突然增加,也令英国、日本等重要工业国感到不安。他们感到中国很快可能会超越美国,一旦如此将可能令他们难以向中国讨价还价。在美国有明显优势的时候,英国认为多少倾向中国有助于平衡局势;但同样,在中国突然追前的时候,英国也很可能认为有必要加入美国阵营打压中国发展。

再加上,英国本来与美国关系就密切,很多亲美保守派早已蠢蠢欲动,正好乘新冠疫情掌握话语权。加上中国在疫情之间在香港推行国安法,西方的保守政客视之为对西方秩序的强力挑衅,最终促使了英国改变立场禁止华为。

不过,英国对禁止华为的决定同样也未必一定是不能改变。英国定下了七年之期完全移除华为,这期间比起本来的五年要长,显然顾及了企业利益,也足够发生很多改变。英国的国策向来摇摆不定,加上未来经济环境非常具有挑战性,假若情况有变或是英国发现经济上必须更依赖中国,未尝不可能重新考虑华为禁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