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角力加剧,两国民间作何反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7-27 13:05: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关系高度紧张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在南加州发表重要政策讲话,明确表态支持中国人民改变中国共产党的行为方式,呼吁联合自由世界各国向北京施压,制止他所说的中共威胁自由世界的行为。

  与此同时,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等地,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持续升高。美国之音采访了一些常驻中国的美国公民及旅美华人和留学生的亲属,了解他们对当前美中之间紧张局势及未来走向的看法。

  受访者反应不一,有的表示支持美国打击中共暴政和一小撮利益集团,区别对待中共普通党员和广大中国民众。也有留美中国学生家长对美中脱钩的前景和潜在的战争风险表示担忧,希望美中两国正常交往,和睦相处。

美中角力加剧,两国民间作何反应?

  互关领馆 军机频飞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在众多媒体聚焦下关闭两天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本周一(7月27日)降旗闭馆,中国官媒播放了该馆降下美国国旗的现场视频。

  美国驻华使领馆发推表示,“今天,我们告别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我们会永远想念你们。”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用中文发表一篇告别视频讲话,对中国西南地区人民表达感谢和惜别之情。

  在中国官媒直播报道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门关闭时,大批民众到场围观,一度有人燃放鞭炮表示庆贺。现场也有人呼喊口号唱爱国歌曲被便衣人员制止。

  中国媒体周一报道称,美国军机四次现身东中国海,一度距离福建仅76公里。两天来,有报道指美军侦察机先后接近广东和上海上空。

  北京时间周一(7月27日)晚上,中共党媒央视新闻联播头条要闻播放了习近平今年一月给解放军硬骨头六连写信强调军队听党指挥准备战斗的一条旧闻。

  观察人士:中国四面出击到处树敌

  三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位于南加州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讲话。蓬佩奥这篇被普遍视为具有重要指标意义的讲话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应,也得到许多与美中关系利益攸关的中国和美国人士的密切注意。

  蓬佩奥在讲话中说,“我们必须承认一个无情的事实。如果我们希望有一个自由的21世纪,而不是习近平所梦想的中国世纪,我们必须承认一个无情的事实并应以此作为我们未来几年和几十年的指导: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根本做不成事。我们绝不能延续这个模式。我们决不能重回这个模式。”

  来自美国的艾略特.扎格曼(Elliott Zaagman)是一位独立的自媒体播客,长期以来频繁访问中国进行经济、社会和文化观察。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蓬佩奥上述这段话是通篇演说的核心部分。

  扎格曼说,我对蓬佩奥对中国问题的处理方式有很多并不认同,但是他讲的这段话是核心,而且将来无论谁主政美国都是这样的情况。我认为,美中两国在许多方面从根本上存在分歧。”

  这位美国观察人士表示,如果回到一年以前,他会经常到中国走走,并且感到很自在,可是现在已经大不相同了。近年来,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好像喜欢四面出击,到处树敌,这是非常糟糕的。

  扎格曼说:“我认为,在太多领域存在着太多风险,我非常担忧。”

  原河南企业家:应该再强硬一点

  原中国企业界人士刘晓辉曾举报老家河南地方官员和警察贪腐行为,由于担心遭到相关官员报复而选择移民美国。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刚上台时搞选择性反腐就是在清除异己,强化权力,也是为了笼络民心。

  对于美中关系出现两国建交以来极为罕见的严重敌对态势,以及蓬佩奥国务卿呼吁中国人民改变中共的行为方式,刘晓辉表示,他对一点不担心当前美中之间的严重局面,反倒认为美国应该对习近平政权更为严厉。

  刘晓辉说,“我一点也不担心,说实话。因为反正我也没法回去了。家里面老人有弟兄姐妹照顾。需要钱的话,我就寄点钱回去。我对中国和美国这种冲突矛盾,我就觉得美国太单纯、太善良了。我觉得应该狠狠地治它(中国),狠狠地把这个不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早点推下台。我觉得应该再狠一点。”

  留学生家长吁美中和平相处

  杨先生目前在北京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他的孩子正在美国就学。杨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一名平民,不希望看到中国和美国本来友好的关系急转直下回到冷战时代,同时作为一位留学生家长,他希望孩子在美国学习先进知识和思想文化的学业不受国家层面紧张局势的影响。

  杨先生说:“希望两个国家大家和睦相处。中国进步了,也是阻挡不了的。也是靠世界帮助它才进步了嘛。我也爱我自己的国家。真的,从小在我的祖国长大,是吧。我也敬佩美国政府抗日战争无私地帮助中国,改革开放对中国也是在帮助,是吧。”

  胡锡进:多造核弹 只争朝夕

  有分析认为,蓬佩奥上述讲话和美方施压的举动不会对北京决策层起到积极作用,反倒可能加剧美中对立,致使战争风险升高。

  近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表了核威慑言论。他在网上发文称,“看看中美关系当前自由落体一般下坠的样子吧。别天真了,别指望大选之后,华盛顿对中国的态度有可能出现重大好转。中国必须做好应对下一步美国更为极端对华冒险的准备。”这位消息灵通的官办报纸负责人还说,“抓紧把足以震慑美国疯子的更多核导弹造出来吧,要只争朝夕。”

  中国留美学生家长杨先生对于上述言论不以为然。他说:“那种硬对硬的东西,就是说,两败俱伤的事情你做它干嘛呢?”

  美国播客期待中国改变

  长期观察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美国播客扎格曼指出,如果美国政局在11月选举中出现变化,北京和华盛顿或许可以重启谈判。他说:“我愿意看到中共在处理方式上出现转变。我认为结构性改革或许是必要的。不过我并不是骂中共‘邪恶’的那种人。”

  扎格曼认为中共是个很复杂的组织,历史证明该党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他表示,他对中共里的其他成员比对现任领导人更有信心。

  新冠疫情爆发并扩散全球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地位及其领导的中共政权在中共党内外和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

  异见人士批中共极权统治

  一周前,敢于直率抨击这位领导人想当皇帝的房地产企业家任志强被当局以腐败罪名开除党籍并移送法办,引发舆论关注。

  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发表声援任志强的文章,并以习黑帮团伙称呼习近平派系。文章说:“当下中国大陆没有力量可以约束、制止、消除习的肆意妄为,习与中共党国极权制度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不断加深,习与中共党国极权制度对世界和平、人类文明秩序所产生的威胁日益严重,不灭习黑帮团伙及党国极权制度,全球绝无宁日。”

  中共统治权贵与普通党员须区分对待

  人们普遍注意到,蓬佩奥国务卿等美国政府官员在谈论中国问题时将中共与中国人民分开的作法。蔡霞教授呼吁美国政府与人民进一步把习近平派系与极权统治中的几十万中共作恶官员与9000万普通党员也分割开来。

  为躲避地方官员报复的中国企业家刘晓辉表示认同区分中共少数权贵和广大普通党员的观点。不过,刘晓辉也指出,在中共党文化长期灌输的洗脑教育和民粹主义煽动影响下,目前有众多中国民众仍然相信“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他表示,这些中国人的认知局限是可悲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