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李显龙喊话下任美国总统:稳定住中美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20-07-29 11:31:5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显龙暗ç¤o新加坡明å1′大选- 南æ′‹è§†ç•Œ

对亚洲国家来说,在美中之间选边站也不容易。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星期二(7月28日)说, 亚洲国家希望同时与美中保持友好的关系。

他说:“我们与中国都有良好的关系,我们都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但是我们所有国家都与美国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并希望同时与两国保持关系。”

李显龙是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的视频会议上这么说的。当时,他被问道如何看待日益恶化的美中关系。他说,亚洲人担心两件事,一件事是美国可能会与中国人在亚洲发生冲突。第二,美国离开亚洲,让亚洲国家自己保护自己。李显龙还说,如果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征求他的看法,他希望能告诉美国新总统, 稳定与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

他说:“我会说三件事。第一,稳定你们与中国的关系,因为在亚洲其他国家依靠稳定的美中关系。这样我们拥有一个安全可预测的环境,使我们能够赖以生存、生活。这是一个很大的请求,但对美国也很重要。”

李显龙说,他第二件想说的是美国尽快对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形成两党共识,不应随着政府的更替而改变,使其稳定并可预测,第三是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米歇尔·弗卢努瓦(Michèle Flournoy)是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她认为,由于美中经济的依存以及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其他国家很难在美中之间作出选择。

她6月底在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有关中国的战略的听证会上说:“我们现在的处境与冷战有很大的不同。即使在冷战期间,美国也没有面对过像中国这样规模的经济体。与苏联不同,中国经济已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并与我们的经济紧密相连。其他国家会犹豫在美中之间进行选择。他们更愿意把美国当成首选的安全伙伴,而中国则是其主要的贸易伙伴。在亚洲是不会出现柏林墙的。”

李显龙在美国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得更明确。他说,如果美中迫使亚洲国家作出选择的话,预期中的“亚洲世纪”岌岌可危。

他写道,“ 亚洲国家把美国看作是一个常驻大国,在亚太有着重要的利益,同时,把中国看作是家门口的现实。其他亚洲国家不希望被迫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如果任何一方试图迫使亚洲各国做出选择--如华盛顿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或是北京寻求在亚洲建立一个专属势力范围--美中将走上一段持续数十年的对峙之路,使长久以来预期会出现的亚洲世纪岌岌可危。”

不过,李显龙在文章中特别谈到美国对亚洲的贡献。 他写道:“美国慷慨、开放的政策极大地造福了亚太区域。这些政策源于根深蒂固的政治理想,及其作为‘山巅之城’和‘光照诸国’的自我形象,但它们也反映了其明智的自身利益考虑。一个稳定而繁荣的亚太区域,首先是冷战时期对抗共产主义国家的堡垒,然后是世界上一个由许多对美国友好、稳定而繁荣的国家组成的重要地区。亚太区域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重要的生产基地。这也难怪美国在亚洲有最坚定的盟友,如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也有一些长期合作伙伴,如新加坡。”

中国民间智库组织察哈尔学会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曹辛在《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说,这段话显示,“李显龙对美国的亲近感表现得显而易见”。“一旦被迫作出选择,他们可能很显然选择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