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新冷战” 阿拉伯世界怎么看?

www.creaders.net | 2020-08-03 23:29:2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新冷战” 阿拉伯世界怎么看?

冷战曾宰制人类历史近半世纪,即便苏联已崩解超过20年,铁幕、对峙、选边等肃杀符码仍在群众的潜意识里盘旋,并在所谓“美利坚盛世”的祥和下,伴随冲突的火光不断窜出。

如今中美冲突加剧,世界皆有所感。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表“新铁幕演讲”,呼吁世界共讨中共,檄文式的语句不仅带点十字军的既视感,也唤起人们对肃杀年代的集体印象,中美“新冷战”的语句由此在书报与节目上蔓延。其中,中英文媒体的辩论自不待言,使用人口位列世界第四的阿拉伯语,也有不少精彩观点。

从美俄到中美

阿拉伯世界在冷战期间,虽也经历大规模撕裂,却多不是以资本对抗共产的经济话语呈现,而是由以巴等一系列区域冲突为核心,辐射出苏联与美欧间的对立。

在海湾地区,沙特等君主国们藉由军事与部落联盟,建构自身统治正当性,并在外交上倒向西方阵营,早早便选择不以军事手段介入以巴冲突,沙特更允许美国驻军;埃及、叙利亚等社会主义共和国则由强人统治,建立起军事独裁政体,其虽多镇压国内共产党,却仍接受苏联资助,成为其马前卒。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便是冷战的体现,持续至今的也门内战则更是冷战遗绪。

而正因苏联过往在中东着墨甚深,早年阿拉伯世界谈及“新冷战”(الحرب الباردة الثانية,al-harb al-baridah al-thania,意为第二次冷战)一词时,其语境多指涉俄国与西方的当代冲突,例如2008年的南奥塞梯战争、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等。2015年起,俄国正式介入叙利亚内战,阿拉伯世界更普遍认为这是美俄之间的新代理战争。

然而2016年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后,伴随甚嚣尘上的“一带一路殖民论”、2017年萨德入韩事件,阿拉伯人言谈间的“新冷战”主角,已逐渐由美俄改为中美两国。字词内涵的递移,既反应言谈者的认知变化,也铭刻了现实的新发展。

“新冷战”的本质

在近来的中美互动中,阿拉伯媒体们普遍感知到两国的关系震荡。原因之一,便是新冠疫情后的中美龃龉。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自2月以来,便屡有文章探讨中美冷战的进行。2月4日,国际关系学者哈迪德(Mohammed Hussein Abu Hadid)投书《半岛》,文名《新冠之后,世界将走向冷战吗》,当中预见了中美两国不断升级的技术、电子战。哈迪德认为中美间的竞争并非资本与社会主义的冲突,而是东西方两种模式之争,结果若非世界维持原样,便是中国成功改变世界。然而其认为一场疫情尚不至于推翻美国优势,许多阿拉伯精英判断中国此刻已登上国际秩序领导宝座,在其看来则为时尚早。

除《半岛》外,其余阿拉伯媒体也对中美新冷战多有探讨。埃及的《金字塔报》(Al-Ahram)于7月13日刊登《迈向新冷战》一文,内容是记者卡马尔・加巴拉(Kamal Gaballah)对埃及前外交部发言人曼娜・巴霍姆(Manah Bakhoum)的专访,巴霍姆认为中美新冷战正在进行,冲突则体现在新疆议题、香港问题、南海博弈与病毒宣传战上。但巴霍姆指出中美皆会避免军事交火,美国过往在对付叙利亚、伊朗上惯用经济制裁手段,如今也将以经济手段围堵中国。

由在英巴勒斯坦人所创办的《阿拉伯圣城报》(Al-Quds Al-Arabi),于7月28日刊登文章《让中国政权更迭是二次冷战的目标》,作者是埃及作家易卜拉欣・瑙瓦尔(Ibrahim Nawwar),其认为美国正在贸易、技术、外交上大力围堵中共,从操弄民粹话语指责中国借“一带一路”输出债务陷阱、将新冠疫情等同于“中国病毒”、到蓬佩奥发表新铁幕演讲,皆是对中国价值与治理体系的新冷战,意在逼迫中共垮台。

瑙瓦尔指出中国可由四方面反制,一是加强内部团结,尤其是新疆与西藏等边疆地区;二是与日、韩、巴基斯坦、东盟等国交好;三是必须加强海上军事投射力,尤其是南海、东海与红海;四是有必要对美采取相应反制措施,例如此次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举。

伊朗创办的阿拉伯语媒体《阿拉姆新闻网》(Al-Alam News Network),则在8月2日刊登了《中国正以六大战略步骤推翻美元霸权》一文,认为人民币将是新冷战的焦点,并指出中国如今正借亚投行、行动支付、“一带一路”等项目,松动美元的宰制地位。

“新冷战”的真实性

然而,除上述讨论外,也有些阿拉伯精英主张“新冷战”的用法言过其实。

7月28日,《半岛》刊载了约旦评论员马万・萨穆尔(Marwan Samour)的文章《中美是时候开战了吗》,文中提到中美如今日渐交恶,眼下共有四种发展可能,一是爆发核战,二是重回美苏冷战的集团对立,三是美方持续推进对华遏制战略,四是中美彼此剋制后达成新平衡。萨穆尔认为,有鉴于全球如今的高度互赖,中美将持续在局面三四间摆荡,如美苏般强烈对峙的冷战不会到来。

总部在埃及的独立媒体《日出报》(Al-Shorouk)则在6月8日刊登了《对中美冷战的痴迷》一文,作者卡塔(Bashir Abdel-Qattah)认为“新冷战”一词更多是川普为疏导内政不满而炮制的议题,这股力道在疫情爆发后尤其明显。卡塔也同意中国正在崛起,但中国与苏联毕竟有所不同,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也互有差异。

独立新闻网《阿拉伯21》(Arabi 21)也在7月1日刊载匿名评论《这就是为何中国会赢过川普?》,文中认为川普为求个人胜选,一意孤行夸大中美冲突,这才导致“新冷战”词汇甚嚣尘上,但其毫无节制的举动,最终将损及美国的国家利益,且力道将远比北京巨大。作者指出,美国若真要与中国进行长期战略博弈,其政策势必要有一定纪律性与连贯性,但川普显然四处放火,不断消耗美国外交遗产,最后将徒令中国获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