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全球70亿人全部接种疫苗 能做到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8-13 11:20:24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èˉ•éaŒçŽ»ç’ƒç“¶

全世界多个团队正在努力研发能够有效抵抗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疫苗。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称这是“我们这一代最迫切的共同目标”。

但是,除了找寻最有效配方这样的高端科学之外,将一种有效疫苗颁发给全世界70亿人口的后勤工作又将如何完成?

在英国,这项工作的核心是位于牛津郡一个前皇家空军基地的哈威尔科学园(Harwell Science Campus)。

它将会成为英国疫苗生产与创新中心(VMIC),这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下的一个计划。

“我们已经几乎将时间表压缩了一半。所以我们原本预期在2022年底可用的疫苗,现在希望是在2021年能够上线,”英国疫苗生产与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马修·杜查斯(Matthew Duchars)解释说。

为数十亿人烘焙“完美蛋糕”

杜查斯还没有开始放暑假,因为他知道这个地方可能最终生产出牛津大学的疫苗。他与位于附近的詹纳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的团队一直保持着联系。

他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职责。

“能够迅速有效地制造这些疫苗,不仅对国家而言,对全球也是至关重要的。”

“打个比方的话,就像是在家烘焙一个蛋糕。你可以花很多个小时准备完美的蛋糕,而现在你必须要去烤7000万个,而且它们必须全部都是完美的,所以是一个颇大的挑战。”

这样说已经算是婉转了。

牛津大学现在就已经必须保证会有足够的临时实验室空间,来开始生产它的疫苗,这甚至是在疫苗全球试验结果出来之前。

最终,全人类将需要制造数以十亿剂计的好几种COVID-19疫苗。它们全部要在全球经过制造、分发和管理的程序。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正敦促各国从现在开始考虑疫苗的配送。

南非牛æ′¥ç–«è‹—èˉ•éaŒ

牛津疫苗的人体试验正在南非进行。

不过,要得到国际间的合作并不容易,因为富裕的国家已经在与医药企业制订双边协议,确保一旦找到神奇配方,他们就能够得到供应。

跨越“疫苗民族主义”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利(Seth Berkley)称,他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所谓的“疫苗民族主义”。

“我想我们需要所有国家以一种全球性的思维来考虑这件事,一部分是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但同时也因为这是一个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他说。

“如果在你周边的国家里有大量的病毒在流传,你就无法回到正常的贸易、旅行或者人口流动状态。有这样一种思维真的很重要: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我们也不安全。”

除了试图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得到对的疫苗之外,伯克利还要考虑疫苗分发方面一些更为琐碎的问题,包括全世界是否有足够的玻璃瓶等等。已经有报道指,医用玻璃的生产可能存在瓶颈。

“我们对此有担心,”伯克利承认说,“所以我们已经购买了足够装载20亿剂疫苗的药瓶,这是我们希望在2021年底能够备好的疫苗数量。”

如果玻璃瓶是一个潜在的问题,那么冷藏柜也会是,因为大部分疫苗都需要低温保存。

冷藏的难题

托比·彼得斯教授(Prof Toby Peters)是伯明翰大学冷链物流方面的专家,正在帮助GAVI等组织考虑如何令发展中国家冷藏容量最大化的问题。

他说:“这不仅是一个疫苗冷藏柜的问题,它其实包括所有的其他部分:将疫苗运上飞机的货盘;运送到当地店铺的汽车,然后还有将它运往社区的电单车和人。所有这些都必须无缝运作。”

疫苗玻璃瓶

疫苗需要更多的玻璃瓶,以及存放疫苗的冷藏柜。

彼得斯还在与全球食物和饮品企业商量,探讨借用它们冷链储藏来帮助这个巨型项目。

为了让疫苗的分发更加便于管理,各国将必须决定本国人口当中哪些人是优先者。

第一支新冠疫苗何时上市?

谁优先接种?

英国惠康信托基金会(Wellcome Trust)的疫苗项目负责人查理·威勒博士(Dr Charlie Weller)表示,各国将不得不坦白地问一些问题。

“谁需要这个疫苗?哪些是最高危的群组?还有谁是最优先?因为我们颇为明确知道的一点是,任何初始的疫苗都很可能供不应求,所以需要作出选择。”

甚至接种疫苗本身也会是棘手的。

比如,英国就正在研究一个模式,用投票站的网络作为给民众接种疫苗的一种形式。然而,对于较贫穷的国家而言,情况就更麻烦。

威勒博士坚持认为,关键是强有力的医疗系统,这意味着医疗人员有合适的技术为目标人群接种疫苗。

所有科学家都认为,某种形式的疫苗最终是会找到的,但是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说,一想到将疫苗送到数十亿人那里,这项工作规模之大,就令他们彻夜难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8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