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老照片回忆二战“鲜为人知伟大故事”

www.creaders.net | 2020-08-15 10:48:5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王储查尔斯为阵亡将士献上花圈

英国王储查尔斯参加8月15日对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献上花圈。图片版权REUTERS

8月15日,英国纪念对日战争胜利75周年。英国王储查尔斯和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出席纪念活动。

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向全国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投降。这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战事结束,距离德国5月8日投降、欧洲战事结束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

日本投降,也结束了英国军队最不堪回首的一段历史。在亚洲战场上,英国部队共有约三万人丧生,其中包括12433人死于日军战俘营。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为开始, 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结束。多年以来,中国一直将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视为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 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主战场。”

英国历史学家及作家菲利普·戴维斯(Philip Davies)2017年出版《失落的斗士:二战最后一个未曾讲述的伟大故事》(Lost Warriors: Seagrim and Pagani's Burma-The Last Great Untold Story of WWII)。

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电话采访中说道,此书中讲述的是英国两名军官在缅甸领导抗日游击队的伟大故事。他们领导的游击队抗战,是日军在缅甸遭遇的最沉重挫折,也堪称整个二战中最重要的游击队抗战,但却被“忘得一干二净”。

他说:“我就是要纠正长期以来的对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在(二战)历史认知上的不平衡, 认为都只关美国的事,而将英国军队、英联邦军队以及中国军队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边缘化甚至一笔勾销。至少美国的这段历史被好莱坞给扭曲了。”

戴维斯认为,英国以及英联邦军人在日军战俘营中所遭遇的残酷对待,在很大程度上被历史忽视遗忘了。“他们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作战,对抗的是凶恶的敌人。而让他们觉得没有在历史中得到应有呈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即便在当时,英国的“第十四军”(Fourteenth Army)就被称为“被遗忘的部队”。英国公众对远东的情况甚至地理都只有少之又少的认识,对发生在家门口的欧洲战争和轰炸更加关心也是人之常情。”

在他看来,缅甸离人们的认知很遥远。“那是一个被人遗忘的部队、被人遗忘的战争,被人遗忘的国家”。而且因为日本投降的最主要因素是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投掷了原子弹,人们更加忘记了在缅甸以及亚洲浴血奋战的英雄人物们。

1941年12月,日军突袭美军珍珠港后,美国和英国对日本正式宣战,尽管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开始大规模援助中国抗战。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战舰上签署投降书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未来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正随英军军舰停泊在东京湾内。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参加纪念活动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参加纪念活动时朗诵了一首1914年为阵亡将士所作的诗:他们不会变老,而我们活下来的将老去.......图片版权REUTERS

英国王储查尔斯与卡米拉

英国王储查尔斯和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一起出席8月15日的对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图片版权REUTERS

英国强大号航空母舰(Formidable)

英国强大号航空母舰(Formidable) 上,官兵在操练。这艘光辉级航母在二战结束后的1947年退役。图片版权PA MEDIA

1941年,英国战俘离开香港被转送到一个日本战俘营。

1941年12月7日,日本向英国宣战,在香港展开为期18天的战役。25日英军弹尽水断,向日军投降。这是英国战俘离开香港被转送到一个日本战俘营。GETTY IMAGES

1942年,英军在新加坡向日军投降。

1942年,驻守新加坡的八万英军向日军投降。英军战俘后被日军移送到东南亚和日本劳役,恶劣条件下为数不多英军战俘坚持到战争结束。图片版权ALAMY

日本签署投降书

1945年9月2日,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日本正式签署了投降书。图片版权EPA

1945年战争结束后,被羁押在台湾的日本战俘营内的盟军士兵获得解放。

1945年战争结束后,被羁押在台湾的日本战俘营内的盟军士兵获得解放,领取到食物。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1945年8月15日,伦敦白金汉宫外人群聚集,等待国王乔治六世和王室成员出现,欢庆日本投降战事结束。

1945年8月15日,伦敦白金汉宫外人群聚集,等待国王乔治六世和王室成员出现,欢庆日本投降战事结束。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1945年8月29日,在日本青森战俘营中的盟军士兵挥舞美国、英国和荷兰国旗欢呼迎接美国海军运载粮食、衣服和药品的救援部队。

1945年8月29日,在日本青森战俘营中的盟军士兵挥舞美国、英国和荷兰国旗欢呼迎接美国海军运载粮食、衣服和药品的救援部队。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庆祝日本投降

日本投降的消息宣布后,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庆祝活动。伦敦的白金汉宫外也聚集了大量欢庆的群众。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伦敦市中心的皮卡迪里广场

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出只有几分钟,伦敦市中的皮卡迪里广场上聚集欢庆的人们。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欢庆日本投降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1945年9月6日,美国纽约的意大利城,人们庆祝日本投降。

1945年9月6日,美国纽约的意大利城,人们庆祝日本投降。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The letter

1942年, 英军士兵占姆斯·安姆罗斯(James Ambrose)写给19个月大的女儿的最后一封信。1943年他在缅甸战场被日军俘获,再也没有回到女儿身边。图片版权PA MEDIA/GORNELL FAMILY

詹姆斯·安姆罗斯(James Ambrose)

詹姆斯·安姆罗斯(James Ambrose)29岁时死于日军战俘营。他在信中写道:写给我的女儿,世界上有两件事值得我奋战,你是其中之一。我们如果能彼此了解认识那该多好。不过亲爱的,振作起来,妈妈告诉你说“爸爸今天回来”的那一天很快就要到了。亲爱的,那天到来之前愿上帝看护好你和你的妈妈。图片版权PA MEDIA/GORNELL FAMILY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