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推迟贸易协议“期中考”,果真是这个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20-08-15 21:27:58  D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美关系不断交恶的背景下,两大国半年前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似乎已经成为维系两国合作最后的纽带。就在准备对该协议的成效进行评估之时,传出消息,两国高层推迟了这次“期中考试”。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和中国高层推迟了原本预定于本周六进行的对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执行情况的评估。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考虑到两国领导层日程安排上的冲突,以及中国需要更多时间来购买美国的商品,双方作出了上述决定。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目前还没有定下新的日期。各方原本计划于本周六举行电话会议,对2月15日贸易协定执行以来的六个月进行评估。

了解双方对话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会议推迟与中共高层正在北戴河召开会议有关。他说,推迟并不代表贸易协定本身出现了实质性的问题,并补充说“新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下来”。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重申了他认为贸易协议执行情况“进展顺利”的观点,但是没有就推迟相关会议作出表态。白宫周五表示,已经向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办公室提出有关会谈的问题。

另外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官方想给中国更多的时间提高其按照协议购买美国产品的力度,改善进行合规审查时的政治气氛。

距离实现协议还很远

尽管中国最近几周以来增加了对大豆、玉米等美国农产品的购买力度,但距离实现额外购买770亿美元美国农业、制造业以及能源和服务业产品的承诺还相差甚远。

路透社发现,今年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低于2017年的水平。距离实现2020年购买365亿美金产品、实现50%增长的目标还很远。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仅购买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价值253亿美金能源产品的5%。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逐渐复苏,购买美国产品的数量有所增加。本周五,美国农业部报告称向中国出售了12.6万吨大豆,为近期以来连续第八天向中国买家大量出售美国大豆。

美国的石油贸易商,船舶经纪方和中国进口商也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已经预定了8月和9月的数艘至少能运载2000万加仑石油的美国货轮。这也表明中国在美能源采购方面的力度也有所增加。

川普要保住政绩

路透社报道称,川普政府官员对中国最近几周的购买速度感到满意,并没有计划放弃贸易协议。同时一些美国金融服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变宽,中国还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取消了一些农业上的贸易壁垒。

报道称,哪怕现在只是短暂的推迟会议,都可以让中国完成更多的采购,这将有利于莱特希泽说服川普坚守中美贸易协定。

同时,对于川普来说,如果中国遵守协定,也有可能平息来自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批评声音。拜登上周曾表示,川普所说的那份历史性胜利的贸易协定其实“正在失败”。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洛芙丽(Mary E. Lovely)向路透社表示:“我认为,川普有点担心他原本的这个胜利最后会适得其反。但是更多的采购量,稍微推迟一点肯定会有所帮助。”

维系中美合作的纽带

同时美国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以及两国的贸易专家均向路透社表示,经过为期近两年针锋相对的关税战和恶语相向之后,今年年初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是中美两国如今仍保持合作的一个领域。

川普政府已经对涉及香港国安法,侵犯香港人权的公司和个人实施了制裁。禁止了中国公司字节跳动的抖音APP,处罚了中国学者,并关闭了中国驻休斯顿的领事馆。

作为回应,北京也关闭了美国在成都的领事馆,并制裁了部分美国国会议员。

贸易专家向路透社表示,川普在这个阶段放弃中美贸易协定对于他来说没有什么政治上的好处。因为如果他放弃,就等于承认他最大的贸易举措之一已经失败。

调查:近90%的公司对中美贸协持正面看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份贸易协议符合川普和中国领导人的利益”,前美国贸易代表萨皮罗(Miriam Sapiro)如是说。同时,他认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设定的要求“根本不现实”。

川普曾经表示称,由于中国正面临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所以中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对他来说已经意义不大。但本周他又改口称支持这份协议,交易应该继续进行下去,采购量应该在2021年激增。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总顾问,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法律构架者沃恩(Stephen Vaughn)向路透社表示,遵守协议也可以让中国受益,防止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如今,中国经济正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强劲复苏,北京几乎没有借口不增加购买力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官员,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里德(Claire Reade)在本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如果美国政府让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寿终正寝,就很难证明冗长贸易战所带来的痛苦的合理性。”

根据美中贸易理事会最近的一份调查,有近90%的公司对中美贸易协定持正面看法,但是只有7%的公司表示其利益超过了执行过程中关税成本带来的弊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