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无处不在!新冠病毒重创亚马逊原住民族群

www.creaders.net | 2020-08-19 21:29:00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处不在!新冠病毒重创亚马逊原住民族群

自2月下旬新冠疫情蔓延到巴西以来,已有逾1.7万名亚马逊原住民受到感染,近600人死亡,死亡率是巴西总人口的两倍以上。

乔尔森•卡拉帕纳(Joilson Karapanã)愤怒地告诉我,是白人“把疾病带给了亚马逊原住民”。6月,卡拉帕纳部落的这位原住民战士和他的村长父亲,还有他的哥哥乘船顺流而下,花了半天时间来到玛瑙斯(Manaus)求医。几天后,他的这两位亲人均死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

关于“白人”如何将疾病和破坏带给美洲原住民的故事,与5个世纪前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扩张的故事一样源远流长。但今天,在不断加剧的乱砍滥伐的助长下,新冠疫情正在亚马逊地区肆虐,摧毁那些几乎得不到医疗保健、基本上没有天然免疫力的原住民群体。巴西极右翼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政策让情况更加糟糕。他批评法律对巴西300多个部落保护过度,而宪法划给他们的保留地“过大”。

“原住民是这个悲惨故事的一个独立章节。”因公开反对博索纳罗而被解职的前卫生部长、医生路易斯•恩里克(Luiz Henrique)表示,“他们一直很不适应白人携带的病毒。”

在巴西2.11亿总人口中,原住民人口仅占不到100万,但他们主要分散生活在比委内瑞拉还大的亚马逊地区。自2019年上台以来,博索纳罗将开放部分属于原住民的土地进行商业活动作为他的关键政策之一。这一有争议的立场鼓动了无证采矿者、非法采伐者和不正当牧场主进入这些地区,造成了毁灭性影响。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对官方数据的分析,2020年头4个月,该地区的毁林总面积较去年增长59%。同期非法采矿增长逾13%。其影响是致命的:根据亚马逊原住民协会COIAB的数据,自2月下旬新冠疫情蔓延到巴西以来,已有逾1.7万名亚马逊原住民感染COVID-19,近600人死亡。据估计,原住民死亡率是巴西总人口死亡率的两倍以上。

许多专家和当地居民担心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知名气候科学家卡洛斯•诺布雷(Carlos Nobre)说:“新冠疫情的风险,以及入侵该地区带来的其他威胁……非常严重,如果不加以制止,可能导致土著文化的终结。”“我担心会发生一场种族灭绝。”玛瑙斯市长阿图尔•维尔吉利奥(Arthur Virgílio)愤怒地说,“我们的总统根本不在乎。”甚至一位最高法院的法官也加入这场辩论,呼吁把“入侵者……赶出原住民的土地”,并谴责政府不作为。

各种大流行病的发病率上升,已被人与扩大利用土地和气候变化(赶走传统上照顾其栖息地的原住民)联系起来。从全球来看,就像世界银行(World Bank) 2008年的一份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原住民栖息地拥有世界约80%的生物多样性,而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估计,这种生物多样性每年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价值33万亿美元。

去年我去亚马逊欣古(Xingu)流域的卡亚波族(Kayapó)原住民那里旅行时,看到了人与森林互动的一个生动例子。孩子们在一条覆盖着黄色蝴蝶的河里游泳时,著名的民族植物学家格伦•谢泼德(Glenn Shepard)警告说,如果原住民因疾病、入侵或砍伐森林而消失,森林也会随之消失。他上月又对我说:“如果森林砍伐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发展,原住民将会消失。你需要这二者中的一个来保护另一个。”

根据美洲人权法庭(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的说法,在更靠北的地方,金矿开采者正在侵占亚诺玛米族(Yanomami)原住民的土地。亚诺玛米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部落,在脸上穿洞的习俗意味着他们不可能戴口罩。“这令人心酸地说明,即便是最基本的新冠病毒防护措施也很难适用于原住民。”谢泼德补充称,“最好的防护措施就是没有入侵者。”

卡拉帕纳似乎已将这一警告谨记心中。他戴上象征着战斗的蓝色金刚鹦鹉羽毛头饰,称他将“尽一切努力保护森林不被入侵者糟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