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30年后,波罗的海国家再组人链支持白俄人民抗争

www.creaders.net | 2020-08-24 09:48:5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逾10万名抗议者再次聚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要求专制总统卢卡申科下台。政府部署军队严阵以待,表示要保护国家古迹不受抗议者的破坏。  

白俄罗斯20万人上街 亲政府派相形失色

 8月23日,数万名抗议者走上明斯克街头,再次针对白俄罗斯政府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

他们披着红白相间的反对派旗帜来到独立广场,高呼口号反对在8月9日争议大选中胜出的卢卡申科。官方没有统计人群规模,但美联社估计有15万人参加。

德国之声驻白俄罗斯首都的记者康诺利 (Nick Connolly)说:“这是一场巨大的示威活动,坦白地说,这在几个月前的白俄罗斯是无法想象的。”他在现场报导,在军队宣布将保护纪念碑后几分钟,人们涌入独立广场,准备开始游行。现在的问题是,“军队是否会对手无寸铁的抗议者使用武力”。

卢卡申科态度依旧强硬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的视频显示,一架政府直升机降落在总统官邸的空地上,抗议者已经转移到这里。卢卡申科似乎手持似乎AK-47自动步枪下机。

当地新闻机构一度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显示水炮车和带着盾牌的防暴警察向独立广场移动,不过抗议活动最终顺利举行并通过独立广场。

自投票争议导致抗议爆发以来,当局已经逮捕了近7千人,抗议组织者指称,警方对被拘留者施以酷刑和虐待。

其中一名曾担任选举观察员的示威者说,他对卢卡申科声称获得80%的选票感到 “震惊”。他告诉德国之声:“这个结果是一个公然的谎言。数字偏差太大,你不能说选举是公平的。我不能原谅这一点。”

白俄罗斯宗教领袖日前呼吁当局克制,并要求牧师接触被监禁的抗议者。但卢卡申科说:“我对宗教教派的立场感到震惊”,他警告这些宗教领袖不要指望国家会对局势“保持冷漠”。

在950万白俄罗斯人中的大多数人是东正教徒,15%是天主教徒。

  • Demonstration der baltischen Sowjetrepubliken für Unabhängigkeit (picture-alliance/dpa)

    30年前那次牵手:呼吁自由和独立的人链

    德-苏协定牺牲品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人链:8月23日,希特勒-斯大林互不侵犯条约签署40周年纪念日之际,近200万波罗的海国家民众组成人链,横贯苏联波罗的海加盟共和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当年,根据这一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波罗的海沿岸三国被划归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现在,波罗的海人民要求自由。

出动军队“保护古迹”

白俄罗斯国防部周日 (8月23日)宣布,将部署军队保护国家纪念碑不受抗议者的破坏,表示任何在这些遗址附近的骚乱都不会被容忍。

白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会全力保护他们称为“神圣之地 ”的二战纪念碑,并下令关闭明斯克市中心的4个地铁站。

康诺利说:“军队部署的消息让这里的人们感到愤怒。到目前为止,只有防暴警察被用来对付抗议者。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士兵是否愿意对手无寸铁的示威者使用武力。”

当被问及卢卡申科是否会再次诉诸暴力时,其中一名抗议者告诉德国之声:“现在,不会,但(未来)有可能,因为我们的总统非常疯狂。”

8月22日,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援引卢卡申科的话说,他命令国防部长在访问该国与波兰边境附近的格罗德诺军事基地时,颁布 “最严格的 ”军事措施。

卢卡申科近日再次声称,驻波兰和立陶宛的北约部队正在白俄罗斯边境附近“蠢蠢欲动”,北约领导人则出面否认。

Belarus Minsk | Präsident Alexander Luaschenko mit Gewehr (AFP/BELTA)

卢卡申科透过国家通讯社发布自己手持似乎AK-47自动步枪下机的画面。他虽然在大规模抗议后态度软化表示愿意修宪并考虑举行选举,但是愤怒的民众要他即刻下台。

波罗的海国家人链支持

8月23日,在著名的波罗的海之路抗议活动31周年之际,数千人在立陶宛组成了一条人链,表示对白俄罗斯抗议者的声援。

波罗的海之路是该地区历史上著名地抗议行动,当时数百万人组成了一条人链,穿越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长达600公里,表达他们对独立的渴望。

23日的活动中,预计有数千人加入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到白俄罗斯边境约30公里的人链中。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 (Gitanas Nauseda)等重要政治人物也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

他在推特上表示:“30年前,立陶宛人与他们的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兄弟一起排成一条人链,透过波罗的海之路发出了自由的信息。今天,白俄罗斯人正在向世界发出他们的信息:他们想要自由。

拉脱维亚也举行了示威活动,数百名抗议者沿着与白俄罗斯的边界游行,并在皮德鲁亚村形成了一条人链,白俄罗斯边防军在边界严密观测。

主要组织者瓦瓦雷 (Inese Vaivare)告诉皮德鲁亚欢呼的人群:“这是我们波罗的海地区声援白俄罗斯全体人民的方式。”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和布拉格著名的查理大桥也都有人链抗议的计划。

Lithauen Vilnius | Sviatlana Tsikhanouskaya (picture-alliance/AP Photo/M. Kulbis)

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告诉法新社记者:“当局要明白 我们不是抗议运动......我们是大多数人,我们不会走开,我们已经不怕他们了。”

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sikhanouskaya)表示支持这三个邻国的行动。她说:“这不仅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而且对所有的白俄罗斯人民来说都是如此,他们感受到了这种支持......。这是非常美丽的。”

季哈诺夫斯卡娅在卢卡申科宣布赢得总统选举后逃亡至立陶宛,她敦促抗议者继续向当局施压,称 “继续团结起来为权利而斗争很重要”。

她告诉法新社记者:“当局要明白 我们不是抗议运动......我们是大多数人,我们不会走开,我们已经不怕他们了。”

欧美与俄国角力

欧盟已表态拒绝接受白俄罗斯的选举结果,并誓言要对政府镇压抗议者的行为进行制裁。欧盟高级外交官博雷尔 (Josep Borell)警告,不应允许白俄罗斯成为 “第二个乌克兰”,并表示有必要会针对卢卡申科采取行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日抨击了季哈诺夫斯卡娅,并称她的方案 “既没有建设性,也不以对话为目的”。

他警告说,反对派要求卢卡申科下台是在将白俄罗斯推向类似委内瑞拉的局面。他还说,并无证据显示卢卡申科没有胜选。

据俄新社报道,莫斯科呼吁白俄罗斯进行全国对话来解决政治僵局。

美国副国务卿比根 (Stephen Biegun)定于下周访问白俄罗斯的邻国立陶宛,此行他还将在俄罗斯停留,就白俄罗斯选举风波进行会谈。据法新社报道,比根计划与季哈诺夫斯卡娅进行会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