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共郁闷,柏林刻意与北京拉开距离

www.creaders.net | 2020-09-03 17:20:46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郁闷,柏林刻意与北京拉开距离

德国外交部罕有发布印太地区政策准则。(德国外交部)

美中两国在南海角力互不退让,包括英法等盟国增加在南海的活动。作为二战战败国,对地缘竞争极为敏感的德国一直扮演沉默的角色。 

然而随着香港"反送中"事件爆发至港版《国安法》立法,北京当局积极南海军事化,作为欧盟的"领头羊",德国逐渐出现不要再沉默的声音。德国外交部9月突发表报告,罕见制定德国对印太地区的政策准则报告,被视为德国正式明确表态亚洲的政策,同时涉足重视德国在印太地区的利益。

德国外交部9月1日发表一份名为《德国-欧洲-亚洲:共塑21世纪,印太地区准则》(Leitlinien zum Indo-Pazifik)长达72页的报告,包括讲述德国在印太利益,加强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环境、加强和平与安全稳定、人权与法治、加强公平合规则的可持续自由贸易、网络空间与区域数位转型以及文教科学领域。 

 德国外交部声明中指出,位于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周边国家,包括中国、越南、印度等国家经济正快速增长,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GDP)达40%。报告以"亚洲崛起"形容印太地区,但同时注意地区影响力及军事竞争情况正在上升,让印太出现不稳定因素,将直接影响德国利益,故此德国将扩大与印太国家以及东盟的合作,以加强地区安全及经济合作,同时加强各国不论法治、人权、文化、教育及科学领域的交流及合作,同时扩展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加强多样性伙伴关系以避免对单方面过度依赖。 

外长:若爆地区军事冲突将影响全球  

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喜马拉雅山与马六甲海峡看似与我们距离很远,然而未来数十年,德国的繁荣与地缘政治将取决于与印太国家的合作方式,并决定未来国际秩序的形式,比任何地方都要重要。德国希望在符合国际规则合作的基碍上,协助塑造这一秩序,而非建立在强者的法律中。马斯又不点名指出,德国关切这些地区的军备竞赛及潜在军事冲突,倘若爆发将对全球产生影响。 

德国在报告上未有对"印太地区"作详细界定,指通过不同参与者将会有不同的定义,而"印太地区"大意则指印度洋及太平洋整个地区。

德国罕有制订《准则》,并正值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德国,马斯在与王毅31日同场在联合记者会上主动表明,以欧盟名义拒绝中方对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Miloš Vystrčil))访台发出的恫吓,又要求中国撤回港版《国安法》、恢复立法会选举以及关注维吾尔人情况的敏感时刻中发布。中欧关系专家巴金(Noah Barkin)分析指出,德国采取印太战略,等如柏林当局认可有必要加强该地区的参与程度,以制衡中国同样使经济多样化。 

 

面对德国对印太地区政策出现重大改变,中国媒体多以德国想"掺和"、"趟浑水"来形容德国发布《准则》的目的,而《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则批评,德国一些鹰派人士尽管受华盛顿的羞辱及威吓,但倒向美国一方仍是很难改变。

与越南合作 德国重视印太利益 

德国是继法国2019年5月发表《法国印太防务战略报告》后,发表与印太地区有关的文件。虽然文件未有提及采取任何军事手段,然而2019年6月,越南应德国邀请派出军事代表团访问柏林,讨论印太地区安全,并为自由航行、航空等事宜互相交换意见,并进行工作会议,德国更宣布首次派出国防武官常驻越南加强两国防务合作,被视为德国重视南海地区稳定的表征。而同年11月防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更指澳洲、日本、等多个美国伙伴,均有感中国正有侵犯他们利益的压力,直指德国是时候发出信号,一同与盟友立足那里。

而香港"反送中"的持续,港人建立"国际战线"不断寻求西方国家声援运动,以至2020年6月,中国政府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曾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中国民运人士刘晓波遗霜刘霞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声,让她脱离多年国安监视,前往柏林重过新生活的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却在香港问题上沉默,并表明会与中国保持合作关系,原因是合符欧盟的"重大战略利益",使包括自由民主党(FDP)等多个在野党派批评梅克尔搞不清情况,连所属政党基民党(CDU)内部部分党员也对梅克尔表达不满。 

而国际记者调查团(ICIJ)曝出的"中国电文"(China Cables)机密文件,揭示德国通讯巨擎西门子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合作,涉及提供蒐集维吾尔人行踪的技术,引起德国社会哗然,逐渐引起德国民众对中国新疆政策的关注。

德国作为实际影响欧盟政策的国家之一,脸书专页《欧洲动态》分析指出,《准则》除了代表德国正大幅调整亚洲政策,在在英国脱欧后,德国将与法国进行分工,承包欧盟的亚洲事务,代表德国将从集中中国转移分散与日本、东盟、印度发展关系,对中所花资源一定会变少,而《准则》更是标志着德国要在外交事务上,走出纳粹德国的阴影,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现居德国、香港时事评论员黄世泽则认为,德国政府发布《准则》清楚说明已对印太政策作出决定且难以改变,不想南海出现冲突从而影响德国利益,而台湾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价值极为重要,认为捷克参议长访台可视为欧盟改变印太政策一部分,甚至德国加强与台湾合作,指未来更多欧盟国家高层访台也不会感到意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