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王毅白忙活!欧盟对北京态度趋于强硬

www.creaders.net | 2020-09-05 07:33:5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毅白忙活!欧盟对北京态度趋于强硬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在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说。(9月1日)

中国和捷克共和国的激烈纠纷有可能会影响欧洲与北京之间的关系。

捷克参议院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声称是其领土的台湾。北京对捷克代表团团长发出了措辞强烈的威胁,招致欧盟领导人的批评。

在这一纠纷发生之际,欧洲最近几个月在一系列问题上强化了针对北京的措辞,这些问题包括镇压香港民主抗议和中国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处理方式。

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什‧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又译韦德齐、维特奇)星期二(9月1日)在台湾立法院发表讲话时呼吁民主国家捍卫他们的生活方式。他用捷克语和汉语说:“我是台湾人。”这让人联想1963年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John F. Kennedy)对东西分隔的柏林进行访问时发表的“我是柏林人”的著名演说。台湾立法委员全场起立,为维斯特奇尔的演说鼓掌。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四说,她希望捷克代表团的来访能够加强与欧洲的关系。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于9月3日追赠捷克已故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勋章,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š Vystrčil)(左)代表接受。 (台湾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于9月3日追赠捷克已故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勋章,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š Vystrčil)(左)代表接受。 (台湾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星期四(9月3日)说:“我们的行动,正是在告诉所有欧洲的朋友、以及世界各地抱持同样信念的朋友,不论是台湾人还是捷克人,我们都不会屈服于压迫,我们也都会勇敢发声,更会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贡献我们的能力。”

北京做出了愤怒的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北京对媒体说:“希望捷克方面认清此事对中捷关系造成的严重伤害,立即采取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径的恶劣影响。我们也要正告台湾当局以及操弄维斯特奇尔背后的反华势力,他们的所作所为丝毫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这一事实。”

本星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欧洲期间警告说,捷克参议员议长将“付出沉重代价”。这招致欧洲方面的普遍谴责,捷克政府召见了中国大使。

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认为,中国的外交方式有可能引起反弹。

曾锐生对美国之音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的做法变得越来越强势,---如果不是赤裸裸的咄咄逼人的话,而这正在改变欧洲的看法。”

布拉格的分析组织解析中国(Sinopsis)的中国问题分析师叶飞立(Filip Jirous)说,捷克民众对某个外国强权的威胁尤其敏感。

叶飞立对美国之音说:“这算是捷克历史叙事的一部分吧,也就是外国强权总是在指手画脚要我们做什么。显然,曾经有过德国,过去还有过俄罗斯,如今,又有中国这个大国告诉我们‘你不能去台湾’。”

资料照片: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内的华为广告。(2018年9月29日)

资料照片: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内的华为广告。(2018年9月29日)

就在几年前,北京和布拉格的关系曾是中国最牢固的欧洲关系之一。2015年,捷克共和国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来访,并誓言捷克将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的门户,---用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的话说,是“中国投资延伸的不沉的航空母舰”。

然而,叶飞立说,计划跟不上变化,“经济方面的诺言从来没有兑现,而到头来,我要说,很多不在政治高位的人对发生在这里的情况感到不安”。

从那以后,捷克人对中国的民意已经转向,助长这种转向的包括一系列财务丑闻,比如中国政府向布拉格的查理大学员工秘密付钱,以换取对中国有利的报道和接触。

整个欧洲对北京的措辞也变得强硬了。在最近一篇报纸文章中,欧洲外交政策主管约瑟夫·博雷尔(Josep Borrell)形容中国为“破坏国际规范的”“新帝国“。

博雷尔在《星期日报》(Le Journal de Dimanche)撰文说:“俄罗斯、中国和土耳其有三个共同特点:它们对外是主权主义者,对内是威权主义者。”

博雷尔在为《外交政策》(Politica Exterior)杂志撰写的另一篇文章中说:“(中国)的目标是转变国际秩序,迈向具有中国特色的选择性的多边体系,在这种秩序中,经济和社会权利优先于政治和公民权利。”

曾锐生教授说,欧盟内部总的来说对北京的态度变得更为强硬了,“这种强硬的变化主要是对中国的‘战狼’外交的回应,无论是有关新冠疫情危机,还是在香港、新疆、西藏、中印边界和南中国海发生的事件”。

预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欧洲领导人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本月晚些时候主办的一次高峰会。

分析人士说,与美国陷入激烈的贸易战的中国不想让自己与欧洲的关系恶化。然而,台湾独立问题触及了北京最敏感的神经,捷克代表团的访问可能还会产生更多的余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