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FBI搜捕嫌疑中国研究人员,追逐战愈演愈烈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09:12:2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BI搜捕嫌疑中国研究人员,追逐战愈演愈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研究员Guan Lei受到联邦检察官指控,检方称其破坏了FBI试图寻找的证据。图片来源:ETIENNE LAURENT/SHUTTERSTOCK

美国有关部门对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研究人员展开的搜捕,导致追逐战变得越来越激烈。检方称,逃跑未果、证据被扔进垃圾箱、机场追逐等情节在这些“猫捉老鼠”式的追逐战中上演。

今年夏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对数十名研究人员进行了询问,了解其工作以及与军方的关系。据检方提交给法庭的文件显示,近几周,这一范围不断扩大的行动引发一些嫌疑人试图躲避有关部门,并造成至少两名研究人员被捕,他们的工作被指与中国的军事研发有关。

在一起案件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研究人工智能的一名研究人员受到联邦检察官指控,检方称其破坏了FBI在针对潜在技术窃取行为的调查中试图寻找的证据。检察官称,这位名叫Guan Lei的研究人员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阻止离境,几天后,他将损坏的电脑硬盘扔进了垃圾箱。

在另一起案件中,一名在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研究流体动力学的科学家被指控窃取了导师开发了20年的专有软件代码,他的导师得到了美国海军的资助。检方在有关该案的文件中称,这位导师对调查人员说,Hu Haizhou没有通知他计划返回中国。美国有关部门上个月阻止了Hu在芝加哥登机。

Guan和Hu分别于8月下旬被捕,目前被拘留,尚未认罪。Hu的一名律师表示,根据他的经验,商业机密相关指控通常被夸大。Guan的律师没有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Guan在一项相关诉讼中提交的宣誓书中表示,他与联邦调查局进行了交谈,因为他“没有什么要隐瞒的”,而且他认为自己成为目标的原因是“中美之间的政治气候”。

FBI 6月份发起的搜捕行动,是美国决定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原因之一。此前,美国有关部门怀疑中国外交官协助一些学者逃避调查。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报道,7月21日,美国国务院下令关闭领事馆时,还要求中国大使将其余的军事研究人员撤出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