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令和大叔的突袭!安倍内定菅义伟的“国盗物语”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3:33:17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令和大叔的突袭!安倍内定菅义伟的“国盗物语”

安倍虽然在辞职记者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影响选举也祝福每一位参选人",但在党内安倍一强的态势下,未来的首相势必会是执行安倍意志的人选——恐怕没有人比菅义伟更适合担任这个角色了。 图/路透社

"如果没有意外,就是菅义伟了。"短短的数天之内,日本政坛就经历了一场三温暖。安倍晋三自2012年上任、已当了7年8个多月内阁总理大臣,在8月28日下午宣布:因个人的宿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恶化,为了不影响国政进行,决意辞去首相一职。而后随即点燃自民党内部的战火,后安倍时代的各路枭雄争霸正式展开。

原来在安倍宣布请辞的当下,各方人马跃跃欲试、争夺自民党总裁;然而经历了数日之后,态势逐渐明朗。在自民党内各派阀各怀鬼胎,以及希望政权稳定的状态下,意见整合也呈现单纯化,原本可能的热门人选也有了改变。

先前包括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岸田派)、已经二度与安倍打对台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石破派)、外务大臣茂木敏充(竹下派)、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等人,以及稍早传出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无所属),甚至于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无所属)等都是可能的人选。

至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无所属)虽然过去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但不少政治评论家认为,菅义伟的角色相当独特,不无参选机会;也因此一时间高达6人被点名,后安倍时代似乎相当热闹。

安倍决意辞去首相一职,随即点燃自民党内部的战火,后安倍时代的各路枭雄争霸正式展开...

安倍决意辞去首相一职,随即点燃自民党内部的战火,后安倍时代的各路枭雄争霸正式展开。 图/欧新社

其中动作最积极的就属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了。过去一直被传出是安倍后继者的岸田,在安倍宣布请辞的当天先是对媒体透露"接到安倍总理的电话",隔天即动作频频,除了整合自家派阀的共识,也积极的拜会细田派大老——前首相森喜朗与会长细田博之,以及麻生派的掌门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人。

至于石破茂则因为有相当高的民调支持度,私下也与曾经支持他的竹下派部分成员接触。民调支持度第二高的河野太郎,被外界视为麻生太郎的得意门生,加上对中国、韩国的态度强硬,获得右派高度赞赏;自民党新星小泉进次郎也直接表态力挺河野,如果麻生派推派河野,以麻生与安倍结盟的态势来看,很有机会可以获得党内最大两大派阀与青壮派议员的支持。

但是黑马突袭,却是杀得众人措手不及。 没想到8月30日上午,传出官房长官菅义伟与党内第四大派阀、拥有47席议员的二阶派领袖——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前一天晚上见面,紧接着开始有"期望菅官房长官出马"的风声传闻。

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中的热门人物,由左至又分别为: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政...

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中的热门人物,由左至又分别为: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岸田派)、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二度与安倍打对台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石破派)。 图/法新社

果不其然,30日当天下午二阶俊博就出面力挺菅义伟,这让原本有意参选的各方人马全乱了套,毕竟菅义伟与安倍首相、麻生副首相"铁三角"合作已久,日本政治史上过去官房长官接任首相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加上继任的首相任期只到明年10月,如果考量政局安定,菅的确是个相当合适的人选。

9月2日,菅义伟在与二阶派会面之后,向媒体透露了他的争霸雄心:

"为了天下国家,会竭尽全力。"

菅义伟现年71岁,出身秋田县的农家,高中毕业之后没有继续升学,而是参加集团就职前往东京,在板桥区的纸箱工厂工作,之后因体认到现实的残酷,最后考进法政大学政治学科,毕业后因缘际会的成为自民党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而踏入政界。

现年71岁的菅义伟,其实并非出身自政治世家,而是秋田县的农家子弟,后进入法政大学...

现年71岁的菅义伟,其实并非出身自政治世家,而是秋田县的农家子弟,后进入法政大学就读政治科。1975年透过前辈介绍,因缘际会成为自民党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从此踏入政界。图中菅义伟的办公室后方,还有一尊"令和大叔"的公仔,这也是菅在社会人气最旺的时刻。 图/路透社

之后历经横滨市议员、众议院议员、沖縄基地负担减轻担当大臣、拉致问题担当大臣、内阁官房长官等职,并在官房长官任内,经历上皇退位与新天皇登基时,公布新年号而被称为"令和大叔",可以说菅义伟从蓝领阶级而成为政界领袖,人生经历相当传奇。

当菅义伟出马成为事实之后,各派阀也开始整合,继率先表态的二阶派之后,拥有54席实力、属于第二大派阀的麻生派,也在麻生太郎与河野长谈过后,8月31日宣布将支持菅义伟,紧接着细田派也透露出将挺菅义伟的消息。

态势发展至此,情势也逐渐明朗,原本石破茂期望能够获得与岸田派交恶的二阶派支持,加上本身拥有19席议员与竹下派的奥援,如能再获得无所属的议员支持,多少能与岸田与河野对抗,但如今菅义伟出线,而且又有三大派阀出面力挺,石破的胜算不大。

民意支持度最高的石破茂,虽然获得地方党员极高比例的支持,但反安倍的态度,无法得到...

民意支持度最高的石破茂,虽然获得地方党员极高比例的支持,但反安倍的态度,无法得到安倍自家的细田派与结盟的麻生派支持,这也是之前石破两次问鼎总裁大位,通通鎩羽而归的主因。图中石破的办公室,书柜摆放着前任首相的照片,分别是竹下登、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福田康夫。另外下方还有"寝台特急出云"的headmark,石破也是政界出名的铁道迷。 图/路透社

菅本身虽然不属于任何一个派阀,但本身拥有30名议员的实力,加上竹下派的青木干雄,虽然过去曾挺过石破茂,然而与菅义伟有私交的情况下,9月1日经过派阀干部讨论后,决定支持菅,此外拥有11席实力的石原派(石原伸晃)见风转舵,也表明将支持菅义伟,至此几乎有高达5个派阀支持。

时局变化之大,让原本有意角逐的岸田与石破相当不利,只得将目标转向党员票,然而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却相当程度的左右选情。原本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是由两院(参、众议院)的议员人数,加上同额的地方党员人数,以目前两院议员共有394席、地方党员投票后再依比例整合为394席,合计为788票。

由于整个自民党总裁选需花上两周,因此自民党另外规定,在紧急状况下,为了稳定政局而缩短总裁选举的时程,可以改变选举方式,由两院议员(394票)加上都道府县连代表(每个行政区3位)共141席,合计535票,即可投票决定自民党总裁。

自民党总裁选举有两种方式,(1)参众两院自民党议员394票、自民党地方党员投票后...

自民党总裁选举有两种方式,(1)参众两院自民党议员394票、自民党地方党员投票后再依比例整合为394票,合计为788票。但全国自民党党员人数众多,投票作业相对复杂费时。(2)两院议员投票(394票)、加上各地方代表票(141票)合计535票,虽然较快速省事,但有无法反映自民党党员民意的缺陷,而胜负关键也被议员派阀势力所左右。 图/路透社

也因为有这两种选举方式,究竟要采用哪一种方式,自民党内出现了争辩。主要派阀表面上认为:安倍首相因病辞职,这样的紧急事态当然要采用紧急方式选举,尤其是自公联盟会议当中,双方都有尽可能缩短选举时程的共识。

然而另一派却认为身为自民党员,在总裁选却无法投票,根本说不过去;这除了许多地方意见之外,党内青壮派议员更认为自民党不应该剥夺党员的权利,还因此有近百名青壮派议员联署,希望党中央能听听地方意见。当然对石破茂阵营而言,更认为这是安倍麻生阵营恶意阻饶石破的当选机会。

对民意支持度最高的石破茂来说,他虽然获得地方党员极高比例的支持,但有话就讲的性格,得罪不少党内派阀,加上反安倍的态度,自然无法得到安倍自家的细田派与结盟的麻生派支持,这也是之前石破两次问鼎总裁大位,通通鎩羽而归的主因。

这次石破捲土重来,万一总裁选采用紧急情况的选举方式,让石破少了地方党员的选举票,等于是宣告石破茂提早出局。弔诡的是,在各大派阀纷纷表态支持菅义伟之后,另一位候选人岸田文雄,也跟着石破茂高喊党员投票,让外界认为是岸田的选情相当危急。

过去一直被传出是安倍后继者的岸田,在安倍宣布请辞的当天先是对媒体透露「接到安倍总...

过去一直被传出是安倍后继者的岸田,在安倍宣布请辞的当天先是对媒体透露"接到安倍总理的电话",隔天即动作频频,整合自家派阀的共识、积极拜会各派大老,但菅义伟的出马,让岸田的选情相当危急。图为9月1日,岸田宣告参选自民党总裁的记者会。 图/路透社

9月1日自民党召开总裁选举讨论会议,在行礼如仪与不令人意外的状况下,果然确定采取紧急选举的方式,而岸田文雄与石破茂也在确认选举方式后,陆续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隔天9月2日菅义伟也正式宣布参选,让这次的自民党总裁选成为"三强鼎立"的态势。

不过虽说是"三强",但以日本特殊的政治传统与内阁制的精神,情势几乎一面倒地看好菅义伟。当然继任首相者一上任,就得面临武汉肺炎(COVID-19)的棘手疫情、日本经济不佳、明年东京奥运是否能顺利举办等问题,再者还有安倍所留下来的日俄领土问题、北韩绑架(拉致)事件后续的处理、自卫队入宪等尚未解决的政策。

此外,由于安倍是在任内辞职,因此理论上新任首相的任期最长只有到2021年10月21日,不过自民党总裁任期则是到2021年9月,这样的态势有极大的可能会演变成提前解散国会,也让外界持续关注后续的政局发展。

虽说是「三强」,但以日本特殊的政治传统与内阁制的精神,情势几乎一面倒地看好菅义伟...

虽说是"三强",但以日本特殊的政治传统与内阁制的精神,情势几乎一面倒地看好菅义伟。 图/路透社

回到即将在9月中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由于选举方式已确定,因此只需268票即可过半当选,目前各阵营可以掌握的还是以菅义伟的294票最多,几乎是笃定当选。安倍虽然在辞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自己不会影响选举也祝福每一位参选人",但在党内安倍一强的态势下,未来的首相势必会是执行安倍意志的人选,与"安倍—麻生"阵线合作已久的菅义伟,比谁都更适合担任这个角色。

然而这场结局几乎已定的选举,岸田与石破两人并不轻言放弃,除了是对支持者的承诺,以及累积下次选举能量之外,值得留意的是——青壮派议员的反弹力道,会不会反应在总裁选?地方代表票会不会因此跑票,让石破或是岸田一圆首相梦?套用陈前总统的名言:

"有梦最美,希望相随。"

安倍虽然在辞职记者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影响选举也祝福每一位参选人」,但在党内安倍...

安倍虽然在辞职记者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影响选举也祝福每一位参选人",但在党内安倍一强的态势下,未来的首相势必会是执行安倍意志的人选——恐怕没有人比菅义伟更适合担任这个角色了。 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