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默克尔被讽“人民币真香” 德国真舔共?

www.creaders.net | 2020-09-08 10:25:0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默克尔(左)被视为习近平的老朋友,在香港及新疆问题上,只是"表达关注"而没有公开批评。(路透社)

中美外长8月连环访欧,欧洲顿成为中美两国拉拢对象,当中中国外长王毅拜访欧盟理事会(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轮任主席国德国,最引起外界关注。德国一直不主张制裁中国,希望多边会谈,不少人嘲德为"舔共"及"人民币真香"。有研究德国历史学者指,德国多边对话是有其历史经验,不是"舔共"可抹杀。1975年美国及西欧与苏共多边对话后签订的《赫尔辛基协议》,人权自由保障成为80、90年代苏共及一众东欧威权国家瓦解的"助燃剂"。近日德国亦紧随美国公佈"印太战略",加强欧盟东盟合作,这意味着德对华政策的转向,令中国欧洲关系面临一大考验。

北京一直视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是老朋友,默克尔在去年9月第12度访华,她在任的14年间,先后访问中国12个城市,是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领导人之一。她去年访华时,正值香港反送中运动及新疆集中营问题,不少人期望默克尔借外访向中国施压,但她只表达关注而没公开批评,与中方签下大量在汽车及高科技的贸易协议。近月美国对华施加制裁,她持反对态度,令人指摘生于东德的她为钱放弃人权自由。

德国慕尼黑大学历史研究所博士生刘百里对《苹果》表示,"舔共"形象普遍是各界对德国的误解。早在反送中的前一年,德国接收涉参与旺角骚乱的本民前成员黄台仰及李东昇为政治难民,去年反送中高峯时,德外长马斯在9月初于柏林与黄之锋会面,在外交策略极具象征意义;"港版国安法"通过后,德国随即禁止用来镇压群众的武器出口到中国,加强港人居留优惠政策,"从德国立场来看,现阶段能够提供的就是这些立即有效的人道协助"。在新疆问题上,德国收留被中国视为恐怖分子的"疆独"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容许其在慕尼黑建总部,领导人全部都获德国政治庇护。

中方每谈中德关系,例必提及中国是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是2,056亿欧元,汽车业依赖中国市场。刘百里留意到很多媒体没有说的事实:"德国第二、第三大的贸易伙伴是谁?是荷兰及美国。"根据德国统计局,荷兰及美国与德国的双边贸易协议几乎相同,约1,904亿欧元,其中出口美国的数字更高于出口中国,刘续说:"美国永远是德国最主要的外销市场,而且德国与美国的关系紧密过中国,不仅是经济,还有二次大战以来政治及文化的连结。"他续说:"即使德国汽车工业很重要,但外交很复杂,不是只有一个面向。"

刘百里认为,要了解德国外交上的多边主义,必须认识其历史经验,特别是1975年、由35个国家签订《赫尔辛基协议》。该协议间接促进了80年代的东欧民主运动,亦加速苏共在90年代解体。

《赫尔辛基协议》是冷战时期的多国政治协议,协议由前苏联所发起,希望国际承认旗下华沙公约组织加盟国,解决领土争议,并确认苏联作为世界强权的地位。当时西德亦采取新东方政策,希望用对话确保欧洲安全和平;美国自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后,亦希望缓减美苏对立。因此,《赫尔辛基协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西欧、东欧、苏联等35个国家不同阵营第一次成功的多边协商。《协议》有十项原则,对往后东欧民主运动最重要的是,东欧威权国家及苏联共同承认"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思想自由、良知、宗教和信仰",换取西欧各国及美加"确认国家领土的完整性"及"不干预内部事务"。

刘百里强调:"当时并不是认为民主人权写入协议,就可令苏联及东欧走向自我毁灭,最终结果是初时无人想过。当初只是看见东欧异见分子被迫害,希望透过协议稍为纾缓东欧及苏联的人权破坏。"不过,协议随历史发展,出现三个全世界意想不到效果,最重要是各东欧国家民间成立跨国人权组网络赫尔辛基守望小组(Helsinki Watch Group),不少东欧异见分子开始借协议批评国内人权,亦与西方国家的人权组织积极交流资讯,大打"国际线"。其次,随着1980年代波兰团结工会多次大罢工,加剧东欧民主化运动,国际气氛导致欧美国家将人权提升至外交层次,向东欧及苏共施加更大压力。其三,由于协议亦包涵了"国与国互相合作",成为苏共改革派进行政治经济改革的依据。就在这些情况下,《赫尔辛基协议》与东欧的民主运动出现相互作用,令东欧及苏联对局势失去控制,最终极速瓦解。

刘百里不确定德国及欧盟是否有意签类似协议,解决中国问题,但欧盟一直强调多边对话,他相信《赫尔辛基协议》的历史经验占了一个相当比重。问题是《赫尔辛基协议》在80年代因缘际会用人权催化苏共瓦解,中国是否愿意参与这种多边主义的协商对话?

王毅在8月25日至9月1日先后访问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等欧洲5国;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9月1日起访问缅甸、西班牙、希腊三国,其间频频强调多边主义及合作。熟悉中国事务的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表示:"这些国际协议只是表面形式,但将是中共很好的下台阶,相信中国很想参与。"不过他指出,条文用字以过往经验将变成各自解说。刘举例说:"美国与中国有三个联合公报《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三个公报都是各自解读,美国在一中问题是写『理解(acknowledge)』,并不是贊成。"如果真的有类似协议,他认为中国定必吹嘘,形容为外交胜利。

当年签署完《赫尔辛基协议》,苏共当初视为外交一大胜利,毋须动武即获西欧承认东欧的领土完整,以及苏联国际强权地位,东欧不少人权追求者更感觉被出卖。事实上苏共及东欧威权政府当然也不是蠢材,不会乖乖遵守协议,反而更积极打压人权,在1976成立莫斯科赫尔辛基守望小组的着名苏联人权领袖奥尔洛夫(Yuri Orlov)在一年后被捕入狱,遭判刑七年,最后流亡美国,但最后无阻一众国家民主化。

今日中共不是当年苏共,历史发展不会完全复制。刘百里说:"未来跨国国际人权组织的兴建及资讯流通,很可能是值得观察的一点,怎么样(的)国际人权活动,才能形成强烈氛围,迫使中国进行利益的妥协及对话。"

美国前年起对华发动贸易战,到今年演变成新冷战,用制裁应对中国问题。德国及欧盟没有跟随,原因是欧盟及美国曾全面制裁北韩,但同样未能解决核问题,更没带来任何实际利益。不过较少人留意的是,欧盟在去年3月起,已公佈文件将中国列为"伙伴"、"竞争者"以及"体制竞逐的对手",其中"竞争者"及"对手",意昧对华政策已转型。默克尔今年7月出任主席国的领导前重提中国是竞争者,大谈多边合作,她称:"欧洲首先要努力增强抵抗力,而且必须团结在一起,不然自然会衰弱。"

美国总统川普在2019年以"国家安全"为由,提出"印太战略"针对中共。德国近日亦跟随其后,颇为轰动。战略虽没提到中国威胁,但明显针对中国,德国表明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避免单边依赖",做法明显与日本相似,正以多边合作为主,减少对中国依赖。德外长马斯扬言:"德国政府将与欧盟,特别是法国合作,在印太地区建立起以欧洲价值观为主的欧洲政策。"这种价值观,正是文件提及的航海安全、人权保障及经济多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