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来统一中华大地吧 课纲没有的"三国志"光荣浪漫

www.creaders.net | 2020-09-18 14:18:55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统一中华大地吧 课纲没有的"三国志"光荣浪漫

课纲"传说"要拉掉三国史及其他中国史的许多篇幅,引起台湾许多卫道之士(?)的愤怒。不意外地,又有一堆老师出来哭喊不知道要怎么教学生了。

台湾当父母和老师的症头好像特别多,稍微变动一下现状就会不知道怎么教小孩,但是维持现状的今日社会,也还不是三宝屁孩垃圾人多到突破边际、爆料公社贴文看不完,然后一堆人每天在怀念那个有十大枪击、要犯抽恋爱税、小孩会被绑票撕票的过去有多美好。还有一种让人吐血的言论——就是骂台湾要拿掉三国史,但是三国史却养活了一家叫KOEI(光荣)的日本公司。

不讲这个我还不会火大。既然要讲那我们就来讲清楚好了。

我第一次接触到光荣的三国志,是在我国一家裡穷到买不起任天堂红白机的时代。但是从小就自觉得比同年纪有想法的我(虽然日后我发现那只是一种中二病),在看到红白机居然要出战略游戏、而且还是中国史的三国志时,马上运用各种话术怂恿我家对面家裡开工厂的同学,去买这块当时开价快2,000块的卡带。在那个已经有所谓"台片"的时代,为什么还得花这么贵的钱去买原版当盘子?

因为很冷门根本没人要仿啦。

1985年的三国志(FC版1988发售)、1989年的三国志II(FC版1990...

1985年的三国志(FC版1988发售)、1989年的三国志II(FC版1990发售)。 图/光荣《三国志系列》

初代三国志的画面。 图/光荣《三国志系列》

初代三国志的画面。 图/光荣《三国志系列》

1993年的台北,光荣《三国志II》PC中文版在台湾贩售,图右为台湾自产的PC游...

1993年的台北,光荣《三国志II》PC中文版在台湾贩售,图右为台湾自产的PC游戏《三国演义》。 图/报系资料图库

好,卡带也买来了。大家兴奋开箱的时候,我发现卡带附的宣传DM上,光荣这家日本公司居然还出了《维新之岚》、《大航海时代》、《苍狼白鹿》、《信长之野望》这些涵盖了日本、中国、世界史的战略游戏,然后游戏封面全都是充满大叔臭的写实画风,这让当时因为交不到朋友、所以嚮往自己走"成熟"路线的中二少年热血沸腾——虽然看到动不动就9,800¥、10,800¥日币的定价马上就让我回归现实就是了。

几个完全不懂日文的少年,开始凭着图像认识、外加参考攻略本,还真的就玩起了三国志这个模拟游戏。红白机当时並没有内建汉字字元,游戏裡人物头像旁的人名都是用点阵画出来的图像,所以真的要下指令的时候,我们就得一个一个对照当时看不懂的片假名然后硬背。

像是赵云,我们就得记住日文是"ちょううん",就五个字然后最后三个字"ううん"长得像"33人"这样。跟我一起玩的邻居同学后来当了八加九,所以你也知道,他没事才没空去搞明白董卓做了什么事、是个什么样的人、就某个剧本裡手下有吕布的胖子而已。但是中二文青的我怎么可以容许这样,所以我就玩游戏(其实因为机子不是我的,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旁边看而已)之余,真的叫我爸买了本《三国演义》给我,然后一个月之内把它看完了。

几个完全不懂日文的少年,开始凭着图像认识、外加参考攻略本,还真的就玩起了三国志这...

几个完全不懂日文的少年,开始凭着图像认识、外加参考攻略本,还真的就玩起了三国志这个模拟游戏。 图/光荣《三国志系列》

以成吉思汗为主题的《苍狼白鹿》系列。 图/光荣《苍き狼と白き牝鹿・ジンギスカン》...

以成吉思汗为主题的《苍狼白鹿》系列。 图/光荣《苍き狼と白き牝鹿・ジンギスカン》系列

在那之前,我只因为阿公是庙公,所以知道"关公"是谁;然后庙裡的剪粘有"三英战吕布"跟"过五关斩六将",所以我知道曹操、刘备、吕布的台语怎么念,对于三国故事的典故根本就只来自阿公爱看的"正音"、也就是当时电视播的国剧大展和布袋戏上演过的"武圣关公"而已。

所以在光荣的三国志启蒙之前,连文青如我也只知道关羽就很能打、然后被砍了头送到曹操面前,被曹操嘴"关将军别来无恙齁"的时候还会眨眼回答"丞相",然后吓死白面奸臣的超屌神人而已。

没错,现在在台湾对于三国的认识度,根本就来自于日本游戏的贡献而不是什么历史教育。现在每次都拿中国出来嘴台湾人"学台湾史就是没水准"的货色们,其实才是最没有历史感、最浅碟的一群。对于在党国时代末期成长,还记得一代女皇的服装设计是孔权开、到现在还可以背出金佩珊唱的主题曲歌词,甚至把赵树海演王阳明的"书剑千秋"看完然后一样可以背出那首超难听主题曲歌词的我,看到最近的反智言论简直难过到了噁心的程度。

你们从来没有在意过历史,而只在意有什么东西让你们看起来高我们一等而已。

图为2019年在东精博物馆举办的「特别展 三国」,主视觉是展出的关羽像。当时展览...

图为2019年在东精博物馆举办的"特别展 三国",主视觉是展出的关羽像。当时展览特色之一,包括展出曹操墓的出土文物、以及找来光荣公司合作的相关宣传。 图/东京博物馆《特别展.三国》

各种「日本制造」的关二哥。上排由左至右:歌川国芳浮世绘〈通俗三国志之内〉、横山光...

各种"日本制造"的关二哥。上排由左至右:歌川国芳浮世绘〈通俗三国志之内〉、横山光辉版、东映动画版。下排由左至右:光荣《三国志》13代、《一骑当千》关羽云长、《BB战士 三国传》关羽钢弹。

好吧,既然今天反对者讲得好像去掉这些内容,就好像放弃什么巨大遗产一样,我们就回来讲光荣的故事好了。光荣公司的伟大产品除了三国志系列之外,其实还有另一个大作——描写日本战国时代的"信长之野望"——要不是这个游戏,台湾人、甚至香港和中国到整个"华文世界",恐怕都不会人人皆知织田信长、武田信玄、伊达政宗是谁。

织田信长因为是打下后来安土桃山与江户时代基础的重要人物,那也就算了;但是像武田信玄、伊达政宗、上杉谦信这种地方型实力人物,之所以会让台湾人广泛认识,请不要觉得是什么时代剧或是小说的影响,不然在日本一样大名如雷贯耳、重要性更高的西乡隆盛,你去问问一般台湾人看知不知道他是什么芋头番薯。

讲快点,就是《信长之野望》到后来的《战国无双》、一直到卡普空的《战国BASARA》带来的影响啦。再进一步说,今天三国武将会在台湾被人广泛认知,也是因为日本人把这段历史作成游戏啦,不然你告诉我陈宫跟张郃是对历史大势演进有什么决定性影响?然后肥宅们还会知道郭嘉智力很高这样?

香港漫画家陈某画的《火凤燎原》问世的2001年,三国志游戏都出到第8代了。说KOEI被三国"养活",真的是往自己脸上贴金也要有个程度好吗。

《信长之野望》系列,左为1997年推出的系列第7作「将星录」、右为1992年的第...

《信长之野望》系列,左为1997年推出的系列第7作"将星录"、右为1992年的第5作"霸王传"。绘师为着名的画家生頼范义,2015年因肺炎病逝,享寿79岁。 图/光荣《信长之野望》系列

《信长之野望》系列1999年发售的第8作「烈风传」。 图/光荣《信长之野望》系列

《信长之野望》系列1999年发售的第8作"烈风传"。 图/光荣《信长之野望》系列

自江户时代以来,三国故事就是日本"讲谈"(日本传统艺能表演)的好题材。就连青森县的大型花灯"睡魔",也常以三国、甚至水浒人物作为主灯题材。在KOEI的三国志游戏出现前,日本也早就有吉川英治的三国志小说、横山光辉的三国志漫画等作品出现。

也就是说在日本,三国志早已是众所皆知的外国故事,所以就算它不曾是什么日本"本国的重要历史"、也鲜少出现在他们教科书的重要章节,人家仍然有把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化为赚钱商品的能力。

今天台湾有人拿KOEI出来嘴说三国历史对台湾很重要,根本是牛头不对马嘴的本末错置。日本做得出三国志游戏,跟在不在教科书裡根本没有屁关系;而讲得好像没中国就会死就会不知道怎么教小孩的,搞不好今天如果没日本游戏的潜移默化,他连庙裡的剪粘典故和京剧在演什么鬼死人骨头都看不懂。

而说到《信长之野望》,这个游戏的娱乐性,建立在战国时代全日本各地能人英杰尽出的多样性。玩家不只可以用天下布武的织田家,更可以用山梨县的最强军略家武田信玄、或是新潟县的军神上杉谦信,更可以用九州的萨摩隼人岛津家、或是中国地方的智将毛利元就。而这些曾领一时风骚的战国武将,当然也是日本各地的乡土英雄。每年只要这些英雄人物成为大河剧主角,也就是这些英雄出身地居民可以光荣感爆增,然后顺便拼经济赚点观光财的时候。

图为歌川国芳的浮世绘作品,关羽过五关斩六将。 图/歌川国芳〈通俗三国志 関羽五関...

图为歌川国芳的浮世绘作品,关羽过五关斩六将。 图/歌川国芳〈通俗三国志 関羽五関破図〉(1853年)

图为月冈芳年的浮世绘作品,刘备三顾茅庐。 图/月冈芳年〈三国志図会内 玄徳风雪ニ...

图为月冈芳年的浮世绘作品,刘备三顾茅庐。 图/月冈芳年〈三国志図会内 玄徳风雪ニ孔明ヲ访フ〉(1883年)

发现是假新闻而惊讶的曹操。这是六本木车站中《日本经济新闻》对抗假新闻的形象广告,...

发现是假新闻而惊讶的曹操。这是六本木车站中《日本经济新闻》对抗假新闻的形象广告,图像人物为横山光辉《三国志》的曹操。此外横山笔下的诸葛孔明,后来也成为知名网路迷因"孔明的陷阱"。 图/编辑七号摄于东京六本木 

也因为这些战国作品和游戏的催化,这些原本可能只是地域限定型的英雄得以被全国、甚至跨海的台湾、香港、中国等爱好者认识。两、三年前日本的高大连携历史教育研究会,曾经因为每年学生必背的历史人名越来越多,而发出了从教材裡删除武田信玄、上杉谦信等人名的主张,原因就是:

"这些地方武将对历史大局的变化影响並不大,背诵只是增加学生负担而已。"

如果就历史教育的观点来看,这个主张还真的有它的道理在。毕竟这两个战神所在地,都不是在当时的政治经济中心区,而且除了被称为"最强"以外,也还真的没有什么划时代的革新或是控制过天下动向。

但是这个主张一公开,山梨县和新潟县为主的两位名将故地居民们大为反对,认为这是剥夺他们乡土的荣耀,毕竟这两位在当地至今仍被视为英雄,而且也是观光时拿来当号召的一大卖点。像上越市每年举办的"谦信公祭"就是最好的例子,过去几年因为大河剧《风林火山》的卖座,让上越市当局每年都花重资邀请饰演谦信的GACKT前来一起演出,吸引了许多战国肥宅以外的追星族到当地观光,创造了不少经济效果。

上越市每年举办的「谦信公祭」,上越市每年都花重资邀请饰演谦信的GACKT前来一起...

上越市每年举办的"谦信公祭",上越市每年都花重资邀请饰演谦信的GACKT前来一起演出。 图/山越市"谦信公祭"

如果三国志是外国故事、因为娱乐作品而深植日本人心创作出来的游戏,那么信长之野望就是日本人重视在地,而累积了无数乡土史料的成果。不然如果比起规模浩大的中国历代战争,那么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决战数次的川中岛,真的只是人数多一点的村落械斗而已不是吗?最重要的,养活KOEI的从来不是三国或战国有没有放在教科书裡,而是人家的创造发想力和资料蒐集力。

不是三国养活了KOEI,而是KOEI把三国推向了整个东方游戏世界。

如果中国史对台湾真的那么重要、不学会饿死,那要不要解释一下我们这个年代从小中国史也没少过,还不是一堆人搞不清楚范增是谁?圣神皇帝是哪个帝王的称号?然后台湾过去曾是游戏制造强权时游戏还不是三国就西游,顶多金庸不然就黄易派来的,一个《仙剑奇侠传》可以嘴到今天?最近真的比较好的游戏一个《返校》一个《还愿》,结果这两个游戏全都取材自过去我们真正经历过的台湾文史元素。

如果台湾真的要成为更成功的文创大国,我们该作的不是再去学更多一堆人跟我们讲"那是我们的文化"结果你一生连去都没去过的地方历史,而是更深入认识我们的土地、知道我们是谁,这才是真正培养国民人文深度、创造出优秀作品的大方向。然后不要去问演戏唱歌的教科书问题了好不好?

因为其实我们都看过他们年轻时候的样子啦。

不是三国养活了KOEI,而是KOEI把三国推向了整个东方游戏世界。 图/KOEI...

不是三国养活了KOEI,而是KOEI把三国推向了整个东方游戏世界。 图/KOEI《三国志》系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