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汉服复兴运动令中国观众难以接受《花木兰》

www.creaders.net | 2020-09-20 11:39:56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劇中木蘭的相親妝與看起來十分廉價的服飾,讓華人民眾無法接受。(迪士尼官網)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历经波折的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终于和民众见面。在电影宣传期间,迪士尼声称深刻研究中国文化历史,花费心力打造出"真实"的花木兰,以符合华人观众的喜好。但这部让众人引颈期盼的《花木兰》,如同22年前的动画版一般,其剧情、服装、建筑、道具,在在让世界各地华人感到怪异与陌生,上映后随即传出"迪士尼不懂中国"等不满声浪。

尽管《花木兰》导演妮姬・卡罗(Niki Caro)感性把电影称为"送给中国的情书",且剧中运用不少中国古典诗词,如《木兰辞》的诗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但华人依然不买账,除了故事架构本身就有问题外,还与宛如鸿沟的文化刻板印象所造成的视觉效果有密切关系。

魏晋坞堡与福建土楼

首先,便是在预吿片让人吓一跳的福建土楼。

《花木兰》的故事出处-《木兰辞》几乎是每位华人中学时期必读的课文,因此花木兰对于华人而言是个家喻户晓、非常熟悉的故事。姑且不论历史上是否真有木兰其人,其故事虽经历代文人润饰,不过从《木兰辞》中的诗句用词,如称天子为"可汗"、描述的征战地点皆在北方。因此从宋代至今,人们普遍认为《木兰辞》的历史背景应是北朝(386-581年)。

对于华人民众来说,木兰生活在北方是个文化常识,这也是为何真人版《花木兰》出现了五代(907-979年)以后客家人南迁才兴起的土楼,会让人无法接受。

真人版《花木兰》中木兰居住在南方土楼之中,让从小到大皆知木兰为北方人的华人观众无法接受。(新华社)

真人版《花木兰》中木兰居住在南方土楼之中,让从小到大皆知木兰为北方人的华人观众无法接受。(新华社)

那么,真人版《花木兰》出现土楼的用意何在?是因为每个迪士尼公主都需要一座城堡吗?福建土楼的出现,或许是为了展现流行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坞堡。坞堡大约形成于两汉之间的新朝天凤年间(14-19年),最初为边塞的防御辽望建筑。随着东汉社会动盪不安、羌乱蔓延、朝廷无暇顾及民间社会基层,民众便组织地方武装自卫组织、建造坞堡共同抵御外人的侵犯,保护家族或邻里乡党。从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184-280年)坞堡大增,如董卓之郿坞,许多豪杰便据坞堡为守。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坞堡逐渐成为常见的村落名称。由于坞堡是人们为了因应战乱,所产生的组织与聚落,为维持坞堡内众人的生活,除了军事防御外,还必须保障其内部的经济供给。

图为广州麻鹰岗出土的汉代陶制坞堡。(Facebook@Yichen Tsai)

图为广州麻鹰岗出土的汉代陶制坞堡。(Facebook@Yichen Tsai)

在坞堡内的民众除了担负御敌作战任务,还要从事生产劳动,呈现出兵农合一的生活型态。不少学者研究元代出现的福建土楼与魏晋坞堡,两者在建筑型制、防御功能上非常相似,可能有一定关联。不过坞堡与土楼在外观上有醒目差别,从壁画与考古出土的坞堡模型,可以发现其为方型,而福建土楼则有方有圆。或许迪士尼是出自于一般欧美人士对于中华文化的刻板印象,或为了画面效果而选择使用福建土楼替代历史上的坞堡,但也显示出迪士尼在考据上的不用心。

令人头皮发麻的服装与扮相

真人版《花木兰》另一个让人诟病的就是,上至主角木兰,下至跑龙套的小角色,其服装不仅没有质感,还是中国历代服饰大杂烩,放眼望去像是前几年古装剧中的廉价戏服。

剧中唯一符合历史上的服饰,只有到木兰家宣布征兵的官员,可以看出其参考陕西唐代张士贵墓所出土的武官俑,但也与花木兰故事背景朝代北朝不符。

剧中花木兰的相亲妆,与媒婆的妆容,从预吿片释出后就考验着华人观众的审美细胞,为何民众对于这次《花木兰》裏的服装意见这么多呢?

汉服复兴运动令中国观众难以接受《花木兰》

剧中木兰的相亲妆与看起来十分廉价的服饰,让华人民众无法接受。(迪士尼官网)

民众除了不满戏服呈现出西方幻想裏的中国风格外,另一个原因还与近年汉服在内地兴起有关。汉服运动自2003年开始,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发展至今已成为"汉服经济"是具有高额产值的产业链。在年轻的汉服爱好者的努力推广下,世人逐渐了解这套消失已久的服饰,各个朝代的汉服形制也有了更多的考据与复原。

这也是为何此次真人版的《花木兰》服装比起考据更为失据的1998年动画版,却引来更多批评的原因之一。

过去两岸三地在制作古装历史剧时,对于戏服的要求並没有那么高,多将重点放在导演与演员的知名度上,对于服装、道具与建筑並无特别考据。因此过往的古装剧,演员们都穿着相当浮夸、几乎是幻想出来的戏服。

而近年不少戏剧捨弃过去常见的俗气戏服、影楼装,如《长安十二时辰》、《清平乐》等戏剧对于戏服的颜色、质感、整体搭配有更多的要求。

知名的汉服复原团队早于多年前,即复原了十六国时期的女子装束,带领民众了解古人流行的服饰与装容。(微博@装束复原)

知名的汉服复原团队日前复原了北朝男子仪卫装束。图中的两裆甲是模仿当时流行的两裆铠,为男性的外着服饰。(微博@装束复原)

汉服唐服宋服明服之兴起,带动不少年轻人投入相关产业,如饰品、妆发与拍摄。近年更有许多汉服爱好者仔细研究历朝历代流行的装扮,顺势推出复原历代妆容与发型的相关影片,每个造型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壁画与陶俑。

因此,华人民众在这几年的汉服薰陶下,自然对于真人版《花木兰》那俗气的戏服与装扮感到万分不适。

迪士尼由于把《花木兰》改编为真人版,华人民众自然会以古装剧与历史考据的高标准,来一一审视其内容细节。先不论迪士尼是否曾向中国大陆当局过目剧本,导致服装、建筑与道具呈现各朝代大杂烩一事,单从木兰与媒婆的夸张粧容、皇帝服装的不考究,就多少能够明白,西方视野对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仍有着"傅满州"(Fu Manchu)般的负面观感。

这封写给中国的"情书",是书写自不瞭解对方的情况下的一份错爱,以为已经做足功课,细节却仍满是别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