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威胁逮捕14岁女儿 驻华记者首度披露中国历险记

www.creaders.net | 2020-09-21 07:53:2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威胁逮捕14岁女儿 驻华记者首度披露中国历险记

一名澳大利亚前驻华记者表示,两年前,他本人在中国遭遇种种威胁和恐吓,中国当局甚至一度威胁逮捕他14岁的女儿。因工作环境日益险恶,澳大利亚驻华记者目前已经全部离开中国。

曾担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驻华记者站主任的马休·卡内(Matthew Carney)表示,他之所以一直未向外界披露两年前的遭遇,是因为他不希望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驻华记者站的工作受到"负面影响"。

今年九月初,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驻北京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FR)驻上海记者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也因面临被逮捕关押的威胁而离开中国。至此,澳大利亚驻华记者已经全部离开中国。

马休·卡内首次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公开讲述了他两年前在中国的遭遇。在ABC网站周一发表的这份专访中卡内表示,2018年澳大利亚通过的《反外国干预法》引发中国强烈"愤慨",于是他和他的家人也遭到持续三个月的各类威胁和恐吓。

卡内说,中国官方要求他和14岁的女儿一起前往北京公安局接受问讯。一名女性中国官员对他说,你和你的女儿违反了签证规定,已经被起诉。"你的女儿已经年满14岁,按中国法律已属成年人。中国是法治国家,所以她的签证罪行将被起诉。"这位女性官员还表示,卡内的女儿有可能会同其他人一道被关押在某个秘密地点。卡内回忆道:"这名女官员显然很擅长利用审讯手段,让人感到恐慌和害怕。"

卡内说,他当时即表示,他愿意和妻子及孩子一道,于第二天离开中国。但却被告知,由于相关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所以他不可以离开中国。中国官员告诉他,他的签证很快就要到期了,所以不排除他因此被捕的可能性。

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协商之后,卡内决定承认控罪,并就所谓的签证罪行进行道歉,以换取女儿的自由。卡内认罪和道歉的情况被拍了录像,这位女官员对他说,她将向"上级"汇报情况,但上级做出最终决定可能仍需要几周的时间。

不过,卡内在第二天就接到电话,他被告知,他的签证已被延长了两个月。卡内表示,这场闹剧就是要告诉他和澳大利亚政府,"如果你们发布负面新闻,如果你们的政府制定严厉的法律,那你们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Australische Journalisten verlassen China - Bill Birtles (picture-alliance/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via AP)

今年九月初被迫离开中国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驻北京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

卡内表示,他因发表有关中国社会诚信体系的报道再度受到诉讼威胁,为了避免牢狱之灾,他最终决定提前离开中国。

今年六月,澳大利亚政府更新了针对中国的旅行警告,指出澳大利亚公民在中国面临着遭到任意逮捕的危险。去年一月,华裔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从纽约搭乘飞机前往中国时遭到逮捕,他被控危害国家安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杨恒均被捕是中方因中澳关系恶化而采取的报复行动。

今年九月初,就在最后两名澳大利亚驻华记者离开中国当天,中国外交部证实,澳大利亚公民程蕾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正在接受调查。被捕前程蕾曾在中国官方的CGTN电视台担任英语财经节目主持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