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加拿大大学内均有中共党组织 研究成果被窃取

www.creaders.net | 2020-09-21 13:44:4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大学内均有中共党组织 研究成果被窃取

渥太华大学教授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Public Domain)

中国"千人计划"培养的一些研究学者在西方国家的顶尖大学进行渗透窃取学术成果,令加拿大情报局和学术专家开始忧虑,呼吁渥太华应采取行动,堵住漏洞。

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开始重视并调查中国在全球吸收和窃取相关科技研究成果的问题,加拿大情报局调查显示,至少有15名加拿大学者参加过北京的"千人计划",其中包括量子计算丶尖端电子与工程丶疫苗丶化学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家。 

渥太华大学教授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相信这个数字远远被低估,她说所有加拿大的重点大学都有许多和中国合作研究的项目,包括人工智能丶机器人科技丶量子光学等都是中国军方非常感兴趣的领域,而中国会透过研究学者以公开或隐密的方式将加拿大学术研究成果交於军方。“我们的研究者可能完全没想到,他们做的研究成了中国军方使用的一部分,我们以为都是信赖的同事,没有什麽问题,过去还曾听到其他研究者说,我和某某某已经认识20年了,他不会做那种事情。但有时候当事人身不由己,中国要求研究人员或是企业要和政府丶军队合作。”

曾担任加中科技协会高级行政职位多年的顾明(化名)向本台透露,中国政府早在二十几年前就在海外设据点丶部署党组织来学习或偷窃西方科技。加拿大知名的多伦多大学丶卑诗大学内都设有党组,加中科技协会也是其中一个联络站。“他们这些人是来做研究丶念博士的,当初来都是国家给钱的,里面都有党组的。中国就是透过这些协会来接触国外的研究单位和高级研究学者。所有的科技人才,不是叫你过来研究,就是要来买你的东西,如果我买不到你的东西,我就想办法偷。讲白了,中国二十几年前就在玩这个游戏了。”

加拿大当局其实早已有掌握相关信息,例如加拿大谘议会(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在2016年曾发表一份报告中称,"千人计划"为参与者提供薪水丶研究经费以及其它激励措施,这些人在中国国内和海外大学都在进行研究和活动。加拿大情报局近年陆续发现一些技术转让的证据之後,已经与大学和其它研究机构谈过,表达了情报局对"千人计划"及其它一些外国招聘计划的担忧。

但似乎各大学并未采取甚麽因应措施,前加拿大情报局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表示,如果大学因为学术自由的考量而无法自主采取行动,恐怕渥太华应限制与中国合作的研究领域。他说:“政府应该清楚规定:你不能在某些领域研究学习,你不能在某些领域进行投资。当然中国可能会因此生气,但他们也不允许加拿大在中国做很多事情。所以,对等是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