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与菅义伟首次通话 未获邀请访日

www.creaders.net | 2020-09-25 07:51:2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与菅义伟首次通话 未获邀请访日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此次电话会议由日方提议,中方同意举行。

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周五(9月25日)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通话。两国领导人同意在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紧密合作”,但未谈习近平对日进行国事访问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美竞争日趋激烈时,此次通话可以看出菅义伟任期内对中日关系的走向与基调。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此次电话会议由日方提议,中方同意举行。

菅义伟在会谈后对日本记者表示,习近平在会谈中表达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

2014年,习近平与安倍晋三“破冰”握手。

图像来源,AFP图 2014年,习近平“应约”与安倍晋三会见,两人在镜头前的表情以及身后两国国旗的缺失一度是令人感兴趣的话题。

未谈习国事访问计划

习近平原计划于今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的重要象征。但由于新冠疫情,这一行程一直搁置至今。

不过菅义伟透露,他与习近平在电话会议中并未谈及习的国事访问计划。

此前,时任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曾表示,习近平的访日行程预计将于11月后举行。然而前首相安倍晋三于8月突然辞职,使得习近平的访日计划再添变数。

这场访问不仅事关中日关系,同时也会是中国当局突破外交困境的一个机会。今年以来,伴随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质疑与指责声音不绝于耳,香港《国安法》的落地与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也让中共深陷外交泥潭。

日本国内,执政党自民党内部反对习近平访日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今年香港《国安法》推出以来,日本保守派内多次出现要求取消习近平来访的声音。今年7月,自民党外交小组和外交调查会在高层会议上草拟决议案,要求取消对习近平访日邀请。

中国外交部曾在今年3月称,中日双方一致认为,习近平访日必须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实现并取得圆满成功”。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还在6月再次就这一话题表示,希望日方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和氛围。

Yoshihide Suga

图像来源,REUTERS 观察人士称,菅义伟回避政府带来的“光环”。

寻求中美之间平衡

对于菅义伟来说,外交上如何继续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是他处理与中国关系时的主要课题。

在习近平之前,菅义伟已经先后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及韩国总统文在寅进行通话。

与川普电话会谈时,双方重申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菅义伟在之后向记者表示,他告诉川普"美日同盟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双方同意密切合作。据称二人还讨论了中国有关话题,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川普)总统还说,如果发生任何事,他希望我24小时随时打电话给他,”路透社报道菅义伟如是称。

韩国媒体韩联社报道提到,韩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菅义伟将韩国总统放在中国领导人之前进行沟通是值得关注的信号。但报道同时指出,也有声音认为,从菅义伟在川普之前先与澳洲总理通话的动作来看,很难将通话顺序与日本外交的战略顺序画上等号。

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周五稍早时候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日本来说,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钓鱼岛及其他敏感问题

安倍特别顾问:夹在中美间的日本如何寻找出路

日本共同社此前的报道称,鉴于中国试图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菅义伟或将在会谈中重申法治和航行自由十分重要的立场。

2010年中日之间因为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争议发生撞船事件,中国船长被日本逮捕,中国国内出现反日示威。2012年,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实现国有化引起中国方面强烈不满。此后2013年,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将钓鱼岛附近水域划入区内,也引起日本严重抗议。

在中日关系中,台湾问题也是另一潜在威胁因素。

与中日关系相比,日本与台湾的关系一直亲近但低调,可被称作“私下的朋友”。例如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任期间一直对台湾问题保持谨慎,但在辞职后不久, 便为日前离世的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亲笔撰写悼词——“今后也请化为千缕微风,温柔守护日本与台湾”。

外界普遍视菅义伟为后安倍时代的过渡领导人,他会如何处理台湾问题也是中国关注的重点。

菅义伟上任之后,选用与台湾关系亲密的安倍胞弟岸信夫为防卫大臣。中国外交部对此公开表示,“希望日本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避免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