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军演合作升级 中国愈加抱团俄罗斯对抗西方

www.creaders.net | 2020-09-27 09:05:3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演合作升级 中国愈加抱团俄罗斯对抗西方

俄罗斯大规模战略演习“高加索-2020”结束。这次演习带有强烈的针对乌克兰等邻国,以及反美国和北约色彩。远道赶来参加这次演习的中国军队备受关注,更反映了北京与莫斯科愈加抱团对抗西方。

展示远程军事投送能力和使用俄武器 演习地点敏感

备受各方关注的俄罗斯大规模战略演习“高加索-2020”在9月26日结束。参加演习的中国军队27日启程回国。中国这次总共派出了200多名军人,携带轻型战车,搭乘多架运-20运输机成建制抵达俄罗斯南部的伏尔加河流域。这也是5月份中国军队仪仗队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后,运-20运输机第二次抵达俄罗斯,显示中国有意向外界展示自己远程军事投送能力的提升。

中国军队这次参加演习的另一个特点是,大量使用俄军演习中所使用的武器装备,包括主战坦克,重型装甲战车,反坦克导弹,肩射防空导弹等。印度与俄罗斯的陆军部队前往对方境内参加军演时,有只派遣人员,在当地使用对方军队武器装备的传统。但中国军队过去前往俄罗斯参加军演时,通常都使用自己携带的武器装备。中国军队这次在军演中使用俄军武器装备的举动非常罕见。

参加演习的中国军队被部署在俄罗斯南部的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当地位于伏尔加河下游,邻近俄罗斯南部著名城市伏尔加格勒,距离遭受过俄罗斯侵略的乌克兰东部以及南部和格鲁吉亚北部,以及北高加索地区都不远。

中国军队与参加演习的白俄罗斯军队和俄罗斯军队一起共同被编成了一只混合旅。在25日普京亲临现场观看的实兵演习最高潮阶段,这支混合旅作为第一波攻击梯队对假想敌“北部集群”发动了进攻。

俄利用军演侵略 邻国高度关注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在俄罗斯南部的多个靶场,以及与格鲁吉亚相接壤的阿布哈兹地区,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和黑海、里海等地同时举行。前苏联和俄罗斯拥有利用军事演习为掩护侵略别国的历史。当年苏联出兵镇压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之春时,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刚刚结束了大规模演习。俄罗斯军队完成“高加索-2008”大规模军演之后,随后爆发与格鲁吉亚的军事冲突,俄军当时大规模入侵格鲁吉亚。正因为如此,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北约都密切关注这次“高加索-2020”军演。

但俄罗斯官方强调,这次军演不针对别的国家。军演总指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俄罗斯有意选择在内部腹地,而不是与北约相接壤的边境地区举行军演。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霍达连诺克认为,“高加索-2020”是一次进攻性演习,至少在演习中检验了首先组织防御,然后转入大反攻的战术。

其他军事分析人士则认为,演习带有针对乌克兰和北约的特点,而官媒宣传则把乌克兰和北约抹黑成为侵略者。

演习剑指乌克兰和北约 中国日益少有顾忌

乌克兰前海军司令加伊杜克认为,俄罗斯在“高加索-2020”演习中所隐藏和不公开的秘密是,俄罗斯正在准备和检验入侵乌克兰,以及在乌克兰境内与北约交战的不同版本。为此俄罗斯特别在这次演习的前夕检验了军队动员,以及通过铁路、公路和水路投送军队的能力。但俄罗斯在对外宣传上却把“高加索-2020”包装成为国际反恐演习。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马季德认为,在“高加索-2020”军演中,伊朗参加了里海的海上军演,中国则参加了陆上军演,而伊朗、中国和俄罗斯目前都遭受美国制裁。这三个国家显然利用这次军演想发出政治信号,警告西方,三国的联手和军事合作将更加密切。

最近几年来,中国不停在一些政治敏感地区与俄罗斯军演和互动。中国在北约家门口的波罗的海与俄罗斯举行过海军军演。紧邻叙利亚的地中海过去就是冷战时期东西方对峙的一个主要军事舞台,如今俄罗斯、北约和土耳其海军在那里活动频繁,中国与俄罗斯海军同样也曾在地中海举行过联合军演。中国海军军舰也曾访问过位于黑海的俄罗斯海军重要军港新罗西斯克,并受到当地俄罗斯驻军的隆重欢迎。除了俄罗斯之外,黑海地区国家都是北约成员,或是与俄罗斯交恶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

军事分析人士穆拉霍夫斯基说,中国与俄罗斯的军演都带有政治和军事两重含义,尽管这些军演的政治意义通常都大于军事,但也不应忽视军事意义。因为中国军队多年来没有打过仗,去遥远的陌生地区参加军演,对中国军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训练。

他认为,观察多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的一系列军演,中国都非常小心谨慎,通常都不会做出大的动作。

穆拉霍夫斯基:“我想中国肯定会仔细分析和研究各方对这些军演的反应,然后再调整自己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和军演策略。但不管怎样,中国未来在军事领域的许多动作不但会更加独立,而且会更加少有顾忌。”

有别印度北京力挺普京 北约乌克兰针锋相对

“北高加索-2020”军演时,因为白俄罗斯局势,特别是俄罗斯涉嫌使用国际上禁止的化学武器试剂试图毒杀著名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尼,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再度恶化,就连过去一直对普京政权态度暧昧的欧盟领袖,德国和法国对俄罗斯的态度也发生了重要转变,西方世界可能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的制裁行动,俄罗斯货币卢布也因此最近一直贬值,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这次派兵参加军演,无疑显示了对再次陷入困境的普京政权的支持。

但与中国不同,印度却以新冠疫情为由没有派兵参加“北高加索-2020”军演,尽管有媒体把印度的举动解读成为由于中国派兵,印度不愿与中国同台参加军演。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世界主要民主体制的印度,不希望被俄罗斯利用反对西方世界。

“高加索-2020”军演举行的同时,北约与乌克兰也在乌克兰境内组织了名叫“联合力量-2020”的军演,军演参加人数能达1万2千人。这也是首次在乌克兰境内全部按照北约标准举行军演。军演期间,英军与乌克兰军队在乌克兰南部黑海岸边的尼古拉耶夫州举行了大规模联合空降演习。这也是最近20年来英国军队所参加的最大一次空降演习。参加军演的美军黑鹰战机更首次飞跃乌克兰首都基辅上空。

有8万名俄军官兵参加了“高加索-2020”军演。5月份莫斯科红场阅兵中首次展示的一批新式武器装备更在这次军演中亮相使用,这包括坦克支援战车,装载在轮式卡车底盘上的重型远程火箭炮系统,以及专门拦截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防空导弹系统等等。俄军在军演中还使用了能发射核炮弹的几款大口径火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