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最新研究指时空旅行逻辑上可成真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22:07:39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指时空旅行逻辑上可成真

《回到未来》可说是最著名的时空旅行电影

“时间旅行”除了是物理、科学界的一大难题外,也是文学、影视作品历久不衰的创作主题,主张时间旅行难以实现的论点之一,是会产生所谓的“悖论”,如今有研究指出,时间旅行有办法避免掉任何可能发生的悖论。

“悖论”最为人所知的例子之一是所谓的“祖父悖论”,假设一个人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将自己的祖父杀害,那就代表这个人不可能出生,但既然不可能出生,为何又能回到过去杀害自己的祖父?这就成为了时间旅行在理论上难以解释的现象之一。

著名好莱坞电影《回到未来》讲述的就是主角马蒂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意外打断自己父母相爱的过程,险些危害自己出生的故事。近期在台票房火热的电影《天能》也有着繁复的时空理论设定,片中亦有提及“祖父悖论”,引发影迷讨论。

昆士兰大学学生Germain Tobar与校内的物理系教授Fabio Costa合作,在同行评审期刊《古典和量子引力》发表研究,经由他们所做的数学计算后发现,时间旅行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可能不如大众想像的可怕,但这不代表旅行者不会面对到意想不到的状况。

Costa举例,今天若是有人回到过去要阻止新冠肺炎零号病人感染,要是成功的话,这个人时间旅行的动机就会消失(因为世界上就不存在新冠肺炎),“诸如此类的悖论让大众认为时间旅行无法在我们的宇宙实现,即便有些物理学家认为可行,从逻辑上却很难信服,因为这代表你可以时间旅行,但你的自由意志和行动都会受到限制,不能做出会造成悖论的事情。”

然而,依照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预测“封闭类时曲线”(closed time-like curves)可能存在,允许了人类能够和过去的自己互动,但不会对他们的未来造成伤害。Tobar解释,“假设你真的阻止了新冠肺炎零号病人感染,那么可能换成你在过程中染上病毒,让自己变成零号病人,或是让其他人染病,无论你做了什么,关键事件就是会在你身边发生。”

Tobar接着说,“这就代表着,无论如何疫情就是会爆发,让过去的你有动机进行时间旅行,即便你试着要制造悖论,事件就是会调整自己来避免矛盾”、“我们的发现显示出,在我们的宇宙中,避免悖论、拥有自由意志的时间旅行从逻辑上来说是可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