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科技战 美打压中芯 同时在这一领域出手...

www.creaders.net | 2020-10-05 08:12:11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科技战 美打压中芯 同时在这一领域出手...

美科技战不断升级,中芯国际承认部分厂商已被美国政府限制向该公司出口设备,又不讳言生产经营活动或受严重打击,拖累股价周一(5日)曾再挫7.62%。晶片以外,美方已出手投资电动车电池原料公司,图极力摆脱对中方在稀有金属方面的依赖,阻止日后中国进一步抢占电动车市场。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华府今次打中芯未够打华为般狠手,但实际冲击却更大,可从而提高自身抗衡中国时于战略物资储备上的优势。

中芯收跌4.64%,报17.28元;专注于成熟制程、被指可望从中芯"出事"享受代工费上涨和客户来投的华虹半导体亦回吐6.09%,以接近全日低位的27.75元收市。东网曾向中芯追问新的出口限制会否阻碍美国半导体设备厂商的维修和技术支援服务,惟未获回覆。

券商交银国际认为,中芯一旦欠缺美国设备将难以扩展更先进的晶片制程,因此华府今次出口限制可能会严重破坏中芯的研发和未来的晶圆厂扩产计划。即使中芯有望克服事件对28纳米或以上成熟制程生产上的冲击,惟由于该公司前景不明朗,其股份尚未适宜"捞底"。

业界分析指,中芯这次面临的出口管制限于被华府确认用于军事、並会为美国带来安全问题的美国设备和软件,严苛程度不如华为那种甚么美国技术都要管制的"实体清单",问题是中芯要取得美国设备仍会变得麻烦。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则指,于光刻机独占鰲头的荷兰公司ASML也有零件受美国管制,而且现时只有90纳米或以上的成熟制程才可望完全用本土半导体设备,因此华府今次出手恐打击整个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步伐,实际冲击比打华为更大。

事实上,中美两国已因为贸易纠纷和意识形态对立陷入冷战,华府不断加码打压中国科企的同时,还与中国同步汲汲营营提升战略资源的自给能力,即使美国已经成为原油净出口国(跟中国相反),並掌握新一代晶片材料碳化硅(SiC)全球逾60%产能。

华府旗下的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USIDFC)刚向总部设于爱尔兰的矿业公司TechMet投资2,500万美元(约1.95亿港元),透过这个华府首宗对矿业的直接投资,支持对方开发巴西镍矿和钴矿,而这两种金属元素乃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原料,中国企业去年却掌握了全球八成先进电池原料的产量。

即使上述金额乍看不大,USIDFC行政总裁Adam Boehler的评论值得细味︰"投资先进科技所需的关键物资是支持美国外交政策",可见这宗投资与美国总统川普早前签行政命令要开发本地稀土金属,不让中国"卡脖子"实属一辙,而USIDFC也是华府抗衡中国"一带一路"投资的投资机构。

TechMet行政总裁Brian Menell补充道,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很视乎能否优先取得稀有原料,即算特斯拉(Tesla)及或松下电器擅于生产电动车电池,但由于中国掌握原料,足以让他们在"五个半星期"内关门大吉。

【传Apple力捧 台积电5纳米产能满载】

正当中芯国际被美国政府打压,客户随时"走佬"之际,市传苹果公司(Apple Inc.)为保障即将发布的iPhone所需的顶尖晶片有充足储备,已包下台积电5纳米制程2/3产能,反映这家获美国"钦点"赴当地设厂的世界最大晶片代工厂,未来大额生意陆续有来,並将维持领先中国的优势。

据报新iPhone搭载的A14晶片被称为"地上最强手机应用处理器",即使面积与上一代A13差不多,由于用上迄今最先进的5纳米制程,运算元件得以大增近39%,速度及省电性能均显着提升。据报令台积电5纳米产能利用率满载的还有高通、超微半导体(AMD)及联发科技等。

事实上,市场早前传出台积电明年底前会向荷兰企业ASML购买超过50部7纳米或以下更先进制程必需的极紫外光(EUV)光刻机,反观中芯订购的那部还未知何时到手,另一立志闯先进制程的内地半导体公司武汉弘芯,更被指把它拿去抵押"扑水"。日资券商瑞穗则预料,下周四台积电公布业绩时会将今年资本开支预算进一步调高到介乎180亿至200亿美元(最多约1,560亿港元)。

业界分析则指,中芯两大海外客户高通和博通,皆主要是找中芯用8吋晶圆生产采用的成熟制程的电源管理晶片。鑑于现有晶圆代工厂的8吋晶圆产能都已满载,预期8吋晶圆的代工涨价趋势可能延续到明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