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沉睡巨人的中国梦醒了:美台自由贸易是选项吗?

www.creaders.net | 2020-10-05 10:56:00  鸣人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沉睡巨人的中国梦醒了:美台自由贸易是选项吗?

美国联邦众议院"中国工作组"日前发布最新调查报告,强调中共已是美国最大的长期威胁。 图/法新社

中共十一国庆前夕,美国联邦众议院"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于9月30日发布最新调查报告,强调中共已是美国"最大的长期威胁"以及"世代挑战",並且坦言美国过去40年来对中"交往"策略失败,必须重整旗鼓。

这份报告强调:"美国必须果断行动"(US must act decisively),並指出以往美国的交往策略假设主要基于扩大美中两国经济关系,除了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也预期促使中共质变。然而,这反造成美国普遍漠视中共侵犯人权、经济恶行、扩张主义以及虚假承诺,也忽略中共致力以共产意识形态对美国进行的敌对行为。

美国必须果断行动

美国众议院中国工作组于5月7日,由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领衔宣布成立,以因应来自中国的地缘政治威胁。该组成员来自11个不同委员会的15名共和党议员,並由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担任主席。麦考尔随后于5月19日宣布中国工作组将包括国安、科技、经济与能源、竞争力、意识形态竞争等五小组,在近几个月的积极研究与发言下,中国工作组俨然成为共和党议员们面对中国问题之智囊团。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份超过140页的报告,提出了83项重要发现及430项政策建议,其中包括178项立法措施,有三分之一已获参议院或众院通过。麦卡锡与中国工作组成员召开的发表记者会指出,该份报告是"国会空前成就、全面应对中国威胁的真实蓝图,内容包含数百项大胆却可实现的构想,来自与一百多位不同政治立场的领袖们之讨论基础。"

中国工作组成立约五个月以来,为探讨真相、提出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议,至少晤谈130位政策专家、企业领袖、国会成员以及政府官员,包括前任官员。麦考尔在记者会强调,中国问题超越党派,"这是政策问题,不是政治问题。"

报告直指肺炎疫情凸显了美国制造业供应链的脆弱,以及过度依赖中国的危险,警告不能再宽容与迁就中共政权与其僵化的政纲。为了维护全球民主自由,"美国必须与盟友共同采取果断行动、重新掌握主动权。"报告建议,美国应降低供应链对中国的严重依赖,敦促关键产业尽速将供应链移出中国,从严管制中国的相关投资。而美国国内,也需要更强大完整的医疗物资与科技之制造能力。

中国工作组由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左)宣布成立,並由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右)担任主席。 图/美联社

中国工作组由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左)宣布成立,並由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右)担任主席。 图/美联社

麦卡锡与中国工作组成员召开的发表记者会指出,该份报告是国会全面应对中国威胁的真实蓝图。 图/法新社

麦卡锡与中国工作组成员召开的发表记者会指出,该份报告是国会全面应对中国威胁的真实蓝图。 图/法新社

推动美台自由贸易协议

报告也建议当局积极推动美台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对此,麦考尔在《路透社》专访时表示,美台贸易协议将是重要的外交政策宣示,並且有助于针对疫情向中共咎责。

在报告的附件中,另有麦考尔领衔制定有关新冠病毒疫情起源,以及向中共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咎责的调查报告摘要。此份疫情调查报告曾于9月21日发布,内容包括中共隐瞒疫情的最新证据,以及WHO针对麦考尔多次调查之回应。

疫情调查报告结论指出,中共在疫情爆发初期隐瞒真相,打压披露真相的医疗人员,未能履行《国际卫生条例》中应在第一时间向WHO通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之规定。中共的渎职行为,已造成全球重大生命和经济损失。报告附件的疫情调查报告,也指控中共不仅未向世界发出警告,反而在全球秘密大量采购医疗物资;当各国群起要求对中共咎责时,中共以经济手段威胁,要求各国闭嘴。

此前,麦考尔亦曾率领中国工作组于6月15日发表《关于疫情全球大流行起源以及中共与WHO角色的少数党期中报告》(The Interim Minority Report on Origins of COVID-19 Global Pandemic including the Roles of the CCP and WHO)。

这份针对新冠病毒起源及爆发过程的初步调查报告,按照时间轴线详列自去年12月底以来有关疫情的重要事件,据以说明中共如何隐瞒疫情,以及WHO在此过程的角色和功能。报告强烈呼吁对中共隐瞒疫情展开国际调查,並且要求WHO秘书长谭德塞辞职。这份初步调查报告,是美国国会议员呼吁调查疫情以来的首份国会官方报告。

麦考尔9月30日在记者会指出,数十年来美国及盟友都像在方向盘上睡着了,直到肺炎疫情打醒美国人,"沉睡的巨人终于醒了"。麦考尔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试着将中国当做朋友,带入国际大家庭,但是根本没用。"並且再度指控中共"原本可以把疫情控制在局部地区,但其隐瞒了证据,紧接着演变成全球大瘟疫。"

在中国工作组记者会同时,美国民主党籍加州众议员希夫(Adam Schiff)领导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跨党派意见报告指出,美国对中国之情报能力明显不足,敦促美国当局对中国情报工作应该进行全面审查及改进。美国国会对中共威胁之警醒,並且要求执政当局与社会各界提高警觉、付诸行动,显然已经成为跨党派之共识。

美国国会要求执政当局与社会各界对中共提高警觉,显然已经成为跨党派之共识。示意图。 图/美联社

美国国会要求执政当局与社会各界对中共提高警觉,显然已经成为跨党派之共识。示意图。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