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商战 美国商品库存告急

www.creaders.net | 2020-10-12 08:44:24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国际物流运力下降,出现成为美国年底商战绊脚石的风险。海运和空运的班次减少,从中国出发的运输供不应求,美国商品库存处于历史性低水平。集装箱船运费也暴涨至最高点。如果拉动世界消费的美国最大商战增长乏力,世界经济复苏有可能放缓。

 

 如果是在往年,目前是中美间的集装箱船运费上涨趋于平稳的时候,但今年显得异常”,日本的海运相关人士表示。香港信息公司Freightos的数据显示,中国发往美国西海岸的运费9月下旬突破了每40英尺集装箱3900美元。接近去年同一时期的3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10月的集装箱运费也维持在高点附近。

   物流的紧张将产生消极影响。由于11月下旬的黑色星期五至12月圣诞节的美国商战,每年7~10月从中国等亚洲地区发往美国的家电、家具和玩具等的运输变得活跃。从中国至美国西海岸运输需要近3周。但在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物流作业迟缓和货运需求减少,自春季起,全球大型海运企业大幅减少班次。日本的海运企业表示,“5月比当初计划减少了约2成”。虽然海运班次自夏季起开始复苏,但并未挽回局面。       

中美商战 美国商品库存告急

     美国零售业的商品短缺显著。截至7月,美国零售业的库存量比2019年同月低了超过1成。库存量除以零售业销售额的倍率为1.23倍,降至1992年以后的最低水平。   

中美商战 美国商品库存告急

     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和最大家居用品店家得宝(The Home Depot)为例,一部分地区出现洗碗机、微波炉和冰箱等断货。再加上居家办公扩大带来的家电需求的激增,出现顾客订购后需要数个月才能配送的情况。还出现了商家把防疫措施和应对库存短缺结合起来重新制定销售战略的趋势,例如将促销时间延长至12月底。       

  在个人防护用品(PPE)等的运输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货运班次的恢复依然缓慢。中美间9月的班次比当初计划减少近5%。海运行业仍未放松对班次迅速增加导致运费下降和商战后运输量锐减的警惕。

       在临时应急方面显得突出的是集装箱装载率的改善。“日本的空集装箱要绕道中国和亚洲”,外资海运企业的日本分公司接到总部这样的命令。日本海事中心的研究员后藤洋政表示,“与中国—欧美间相比,(消费复苏欠缺强劲势头的)日本的运输需求疲软”。货物流动缓慢的日本的运力将被调往其他地区。  

中美商战 美国商品库存告急

装满集装箱的中国货轮(Reuters)   

   此外,航空货运也出现紧张。作为运费指标的TAC Index显示,香港发往北美的航空运费现在达到每公斤43港币,比7月上旬上涨超过2成。    

中美商战 美国商品库存告急

   航空货物通过客机的货舱运输的情况很多,疫情下人员流动低迷导致的客运航班减少产生了影响。专业航空货运企业通过增加航班,把运输能力同比提高3成左右,但客机班次减少的影响更为突出,航空货运整体的运力同比下降3成。今后,由于苹果的新产品和索尼“PlayStation(PS)5” 游戏机上市等,短期运输的航班需求将增加,但航空货运行业的班次能否增加仍是未知数。   

  在发往欧洲的货运方面,从中国通过铁路运输的趋势正在加强。截至8月,中欧货运班列2020年的运行趟数已超过2019年全年的9成,出现全年超过1万趟的势头。面临年底商战,化解物流的制约成为燃眉之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