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体验日本最前卫豪华卧铺列车的飙速

www.creaders.net | 2020-10-19 10:52:3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体验日本最前卫豪华卧铺列车的飙速 

五号车厢交谊厅"林间流光"是四季岛列车唯一的出入口,也是全车设计意象最为独特鲜明的一节车厢。 (远流提供)

四季岛列车全名为"TRAIN SUITE四季岛",是JR东日本于2017年开始运行的顶级邮轮式卧铺列车。"四季岛"与日本古国名"敷岛"同音,取名用意在于希望乘客能藉由搭乘四季岛,享受一趟饱览日本四季美景并体验传统文化的精彩旅程,而"TRAIN SUITE"则有全车套房的旗舰列车之意。 

在2013年JR九州推出"九州七星"之前,JR东日本旗下的"仙后座号"一直是日本最高等级的全套房豪华卧铺列车,JR东日本为配合2016年北海道新干线开通,以及仙后座号停止营运等相关规画,重新打造出日本最先进顶级、最具代表性的旗舰列车,据说投入高达百亿日圆于列车设计製造与部分站体改造的费用。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请东北山形县出身的日本名汽车设计师奥山清行操刀,为四季岛列车设计标志与内外装。 

以创造未来的经典为目标 

奥山清行是"KEN OKUYAMA DESIGN"的创办人,他曾任义大利宾尼法利纳(Pinifarina)汽车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是法拉利ENZO等多款经典跑车的设计者,JR东日本包括新干线在内有不少列车都是出自奥山之手。擅长描绘未来感的奥山赋予车体香槟金色如太空船的外观,更依每个车厢不同性质需求,设计出大小与排列方式各异的车窗,让整体气氛充满前卫感。

尤其是头尾的观景车厢,于机房空间以外各打造出名为"先兆"(1号车)与"气息"(10号车)的展望空间,三角形大小不一的大观景窗从车体牆面一路延伸到天花板,车内再搭配以纯淨的白色壁面与白色义大利皮沙发,身在其中,可以感受到如乘坐超跑般被流动风景完全包围的衝击感,是目前日本三大游轮式列车裡唯一可以跟著驾驶员一起"向前"享受前方展望乐趣的观景车。 

透明的观景车厢创造出在铁轨之上漂浮的快感。(远流提供)

全车共10节车厢,其中1、5、6、10号车厢为24小时开放的公共区域。1号和10号车厢是观景车(机关车);5号车厢内为交谊厅"林间流光",以伸展向天际的树木为意象,结合大观景窗,让乘客彷彿置身自然风景中。

为了营造出豪华旅馆的氛围,四季岛将唯一的出入口安排在5号车,让5号车厢就像是设有咖啡座的旅馆大厅,与一般列车每节车厢都有出入口的作法大不相同,乘客也不需费神去记当日该站要从哪个车厢上下车。

6号车是包含厨房区域的餐厅车厢"DINING四季岛",简洁明亮,餐车内最吸睛的是天花板正中央的"现代水晶灯",使用最新的有机EL照明技术。我非常喜欢其中半边五张对著大窗的半圆桌,用餐时可与同伴斜角并坐轻鬆谈话,同时欣赏窗外流转的风景。 

四季岛餐车的设计地面有高低差,桌型与安排也打破一般豪华列车餐车的配置方式,风格独具。(远流提供)

全世界现有的豪华卧铺列车多以复古传统的外观和装潢为主,因为经典品味人人都能理解接受,未来的美感却需要经过考验与学习,因而当年九州七星列车就在唐池恆二前代表取缔役社长的主导下改打安全牌,让列车设计大师水户冈锐治把原本前卫风的第一阶段设计大转弯,回归古典。

然而,奥山清行认为四季岛是传递日本铁路尖端技术与文化力的橱窗,因此"奥山流"的设计不複製经典,而是从传统的元素中汲取精髓与灵感,志在创造"新日本的传统"。奥山清行不畏挑战的企图心让人激赏,风格独特、最具科技感的四季岛列车出类拔萃,于2017年得到日本的"好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东北地区是日本最主要的优质米产地,在餐车边享用美食边眺望绿油油的稻田,映入眼帘的好风景正是口中品尝的幸福美味。(远流提供)

"四季岛"列车行程包括四天三夜、三天两夜和两天一夜,在日本三大邮轮列车中行程变化与选择最多。四天三夜的行程从东京上野车站出发,周游东日本和北海道南部后再经新潟返回上野,全程超过两千公里,是目前日本行驶距离最长的邮轮式列车,更是除了新干线以外唯一从本州运行到北海道的列车。由于涵盖范围广,各地风土特色从南到北大不同,不像九州七星同质性较高,因此列车的行走路线与行程内容还会随著季节变更,是名符其实的"四季"列车。  

让人惊豔的美食与服务 

列车上的餐点,则特别延请日本首获米其林星星荣耀的名主厨中村胜宏担任料理总监,并由其爱徒岩崎均总料理长负责随车餐饮的指挥与执行。行程中当然也集合了东日本各县市最厉害的名店名厨效力。 

我没想到第一天的午晚餐,就是在列车移动中烹调的"硬仗",不但没有任何技术性的靠站或刻意缓行,味道、呈现与服务流程更是令我大为惊豔,真的会让人沉醉于美食之中,完全忘却车上空间狭隘与车行声响晃动的星级用餐经验。我因而更加好奇,身高近190公分的岩崎主厨如何率领这么多位厨师,克服小空间和行进摇晃的烹煮困难!? 

最后一天的午餐由新潟寿司名店"鮨.割烹丸伊"的横山范夫主厨亲自登车捏製。(远流提供) 

没想到岩崎主厨帅气表示,解决空间狭小及摇晃这些问题对专业厨师而言都只是基本功夫,难度较高的反而是车上不能用火、只能用电磁炉这件事。最具挑战性的部分,则是东京到北海道的路程相当遥远,但四季岛必须配合用餐时间,从经过的路线沿途,去寻找适合的当地当季食材融入菜单之中。我这才回想起服务人员说菜的内容,所有特色食材确实都是来自于用餐时间经过的县町!

最后一天列车即将回上野前,每位乘客都会拿到一张精美的乘车证明书做为纪念。在这张"结业证书"的背面,除了印有四季岛列车飞驰的英姿,还有包括车掌、列车服务员、厨师团队和随车摄影师每个人的亲笔签名。 

函馆知名法式甜点屋"Péché Mignon"提供的餐后精緻的甜点一如法文店名,是"可爱的罪恶"。(远流提供)

 如今看著每个名字,一张张温暖可爱的笑颜就一一清晰浮现,像是年轻帅气的增田列车经理、会说中文的古山小姐、温柔秀气的山内小姐、还有像女星波瑠的龙野小姐⋯⋯这四天三夜的朝夕相处,任何时间与任何一位交谈,都让我的车上时光倍加轻鬆愉快。四季岛列车最让我难忘的,果然还是这群让一切幕后的努力与准备,终能达成完美呈现的最大功臣啊! 

 本文摘自《顶级铁道之旅》,远流文化出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