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迪,到底有没有“台湾牌”?

www.creaders.net | 2020-10-22 10:27:2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迪,到底有没有“台湾牌”?

10月21日,中印之间连续传出了两条吸引观察人士目光的消息。

在当天早些时候,解放军确认,此前在拉达克的巴里加斯一线走失的中方士兵已寻获,并在当日凌晨送回。同日,亦有印度"匿名官员"披露,称"印度政府内部越来越多人支持推动正式启动与台湾的贸易协议谈判"。

一时间,新德里手中似乎抓到了一张可以打出的"台湾牌"。

新德里与台北之间的互动是有原因的,点击看解说:

对印度来说,在中印关係紧张时炒作台湾、西藏等议题属于一种周期性的活动,譬如在2017年的洞朗对峙后,印度最大杂志《今日印度》就在事发期间刊载了一期颇具火药味的专号,其封面上的中国地图缺少了西藏和台湾等版图。(《今日印度》网站截图)

不过,对中印高层尤其是政界来说,台湾、西藏等问题终究不是等閒视之的。(路透社)

随着中印两军在洞朗脱离接触,新德里的政界财经界人士也送了一口气,随着股市也随之上扬,此前的不快情绪也在逐渐平复。(YouTube截图)

但遗憾的是,到2020年,随着中印又在拉达克瞠目相见,印方还遭受了至少20人死,76人伤的损失,这种局面让新德里洋溢起了惩罚中国的气氛,虽然这种复仇情绪很快因现实而消失,但头脑活络的分析家们就再次想到了台湾问题。(Getty)

到10月10日,和三年前一样,印度媒体再次掀起了要激怒北京的情绪。当天,《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政治家日报(The Statesman)等主流媒体登载了全版广吿,以此展示新德里对台北洋溢的友好与热情。(台湾驻印度台北经济文化中心官网)

在印度人民党驻新德里党部相关人员的踊跃问候之下,蔡英文等台北首脑也礼貌回应。一时间,台北媒体也称这种关係为"奶茶外交"。(Twitter@蔡英文)

嗣后,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也于10月15日接受印度"今日印度"(India Today)电视台的视频专访。 (台湾外交部提供)

非常时期的非常策略

对外界来说,这两条消息反映了新德里在中印问题上的两个独特维度。

其一,在巴里加斯走失的解放军的寻获与返回,已证明了中印两国两军仍然有着足够的默契。即便两军在加勒万夜战后彼此有所损伤,且仍在拉达克一线展开着冰点下的对峙,但双方在重大关切之外尚不至于撕破脸皮,而这也是两国、两军前线谈判的基础。

圖為楚舒勒一線的簡易機場與中印會晤點,如無意外,近日走失的解放軍士兵將在此送還中方一側。(天地圖截圖)

图为楚舒勒一线的简易机场与中印会晤点,如无意外,近日走失的解放军士兵将在此送还中方一侧。(天地图截图)

其二,新德里在中印对峙期间考虑台湾选项的情报,也展示了莫迪(Narendra Modi)当局在特定僵局之下,试图藉"一个中国"立场作为试探,并渐次採取行动的可能性,莫迪手中的"台湾牌"也若隐若现。

这一点给近期的中印格局带来了相当的不确定因素。部分印度政要的行动亦激化了局势。

譬如在10月9日深夜,莫迪麾下"印度人民党"(BJP)的新德里党部就派员潜入使馆区,在中国驻印度使附近张贴海报,悬挂旗帜。至次日,其地方党部发言人还与蔡英文等台北政要于社交网络上遥相庆祝。

對新德里的各界人士來說,位於使館區的中國大使館是加勒萬夜戰後適合展示其愛國憤慨情緒的大舞台。雖然新德里當局在6月一度勸阻大批人員不得前往,但在10月9日深夜,印度人民黨新德里黨部人士還是成功潛入。(美聯社)

对新德里的各界人士来说,位于使馆区的中国大使馆是加勒万夜战后适合展示其爱国愤慨情绪的大舞台。虽然新德里当局在6月一度劝阻大批人员不得前往,但在10月9日深夜,印度人民党新德里党部人士还是成功潜入。(美联社)

当然,新德里方面的异动终究只是BJP驻新德里党部的独走,而非莫迪方面的意图。但这种动向终究展示了新德里的"好意",即便这种情绪只是单向的。

资料显示,新德里方面自6月中旬的加勒万夜战后,伴随着印度国内对华强硬的民意逐渐呈现,新德里的一些"鹰派人士"及其"打台湾牌"的观点开始佔据上风。

印方思路的波动符合其客观国情:中印关係不稳定的时候,新德里就会拿北京眼中的重大关切做文章。台湾、西藏等话题便周期性出现在印度政界、财经界人士的口中。

一张不存在的牌

此外,在2020年5月提出"印度自力更生"(Atmanirbhar Bharat)倡议的莫迪政府也希望引入一些具有足够实力的合作伙伴,以充实其製造业。台北周边密佈的晶片、半导体、微电子等加工、研发企业在相关领域的领导力,让莫迪当局看到了机会。

莫迪当局力推的"印度自力更生"有相当项目集中在国防领域

很快,随着印度加大缩紧中国资本进入的渠道,加大力度延请台北企业、资本入驻已成为新德里经济官员的重要任务。到10月初,莫迪政府即批准包括鸿海、纬创在内的多家企业入驻。

到10月19日,《印度时报》指出,印度当局已在连续六个月讨论后逐渐敲定新方案,"即便中资比例极小,政府也要加以审查",印方同时封堵了中国资本借香港、新加坡与毛里求斯进入印度的可能,来自台北的企业和资本"或将不受这一限制"。

当然,新德里一侧终究知道与台北的深度接触意味着什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