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军警封城在杀人?“莱基大屠杀"扩大失控

www.creaders.net | 2020-10-26 12:00:29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杀人的是军队,要冷静的是百姓?"因反警察暴力示威—— #EndSars 运动——激发全国大抗争的奈及利亚,20日在全国第一大城拉哥斯爆发了军队扫射示威者的"莱基收费站事件"。

事发第一时间,奈国各级政府都迴避死伤数据,被拍到开枪画面的奈及利亚军方更矢口否认"军队扫射平民"。但据"国际特赦组织"的查核与指控,已知至少12名手无寸铁的平民死于军人枪下;军方开火前,莱基收费站的监视器系统、灯光、电力更被"可疑切断",而全无留下纪录证据。目前,人口超过2,000万的拉哥斯,已颁布了"全城72小时封锁令";但市区各地街头,仍不断出现愤怒示威者袭击执政党相关报社、电视台,以及身著军服的军队与警察"当街射杀逃亡示威者"的目击纪录。夸张的暴走状况,不仅在24小时内酿成38死的惨案,更有进一步延烧成反政府运动的终极可能性。

莱基收费站事件,目前也以"#LekkiMassacre"(莱基大屠杀)的声援标签,成为全球社群网路的热门关键字。全案始于10月20日傍晚7点——当时拉哥斯州政府,已因"趁火打劫犯罪恶化"、"无法保证和平示威者与一般平民的安全"为由,下令2,000万人口的拉哥斯都会区进入"全日宵禁",除执法单位外,所有人皆不准外出——但上千名反警暴示威者,却仍拒绝离去,并聚集在拉哥斯西南郊的莱基高架道路收费站,和平地群聚、堵路示威,直到20名军队走出封锁线,无差别朝人群"实弹扫射"为止。

由于莱基大屠杀发生的当下,拉哥斯已进入全城封锁、军警上街的"准戒严"状态,各路媒体的报导与资讯查证,第一时间并无法有效统计伤亡数据;彻夜探视伤者的拉哥斯州长桑翁-奥卢(Babajide Sanwo-Olu),亦只公布了还能送医、被急诊室掌握的"伤者资讯"。直到天亮,众人才有机会统计被射杀的平民尸体,社会的愤怒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军警封城在杀人?“莱基大屠杀"扩大失控

彻夜探视伤者的拉哥斯州长桑翁-奥卢,只公布了还能送医、被急诊室掌握的"伤者资讯",直到天亮,才有机会统计被射杀的平民。 图/美联社

直到10月21日深夜为止,国际传媒对莱基大屠杀的死亡数字报导,大多引用"国际特赦组织奈及利亚分部"的前线查核——也就已知最少12名平民死于莱基收费站——但20日整天的各区平民死亡,却已至少38人死亡,这还不包括21日白天,奈及利亚军警在拉哥斯封城街区上继续开火、公开追杀,甚至"当街处决"的杀人被目击数。

国际特赦表示,在20日的收费站扫射前,事发地点周边并没有执法人员陪同军队;收费站的监视摄影机、照明灯光、甚至电子广告看板,也都突然"无端停止运作",因此除了部份旁观者拍下了採光不足的目击影片外,官方单位与收费站装置都没有留下任何"开火画面"。同时过程中,军方、警察、或政府相关部门也都没有出声示警,就是让军队在黑暗中上前,直接开火、扫射平民。

"完全没有画面"的诡异巧合,不仅让国际特赦组织提出"是否有人故意销毁犯罪证据"的控诉与质疑;示威者与抗争团体更愤怒地将矛头,指向了党政金关係密切、父亲就是奈及利亚执政党"全体进步大会党"(APC,总统与拉哥斯州长皆属本党)大老的丁努布财团家族(Oluwaseyi Tinubu),并痛骂这是政府之间与裙带财团之间的"杀人勾结"。

"断电、关灯、停止监视摄影,是因为州政府下令我们『配合宵禁』...我们绝对谴责暴力!也绝对没有意图为屠杀暴行盖上『国防布』。"丁努布财团如此表示。然而部份愤怒的示威者,却更无法接受财团方面的说法,进而号召队团旗下的报纸、电视台、各向投资单位发起"围攻"。一时扩大的失序与混乱,也因为无法交代的屠杀谜团而更加暴走。

军警封城在杀人?“莱基大屠杀"扩大失控

国际特赦表示,在20日收费站扫射前,事发地点周边并没有执法人员陪同军队;收费站的监视摄影机、照明灯光、甚至电子看板,也突然"停止运作",因此除部分目击影片外,官方单位没有留下任何"开火画面"。 图/美联社

军警封城在杀人?“莱基大屠杀"扩大失控

直到10月21日深夜,国际传媒对莱基大屠杀的死亡数字报导,大多引用"国际特赦组织奈及利亚分部"的前线查核——也就已知最少12名平民死于莱基收费站——但20日整天各区平民却已至少38人死亡。 图/美联社

"我愿意为政府的作为或不作为道歉、负全部的责任。"在莱基大屠杀引爆的愤怒失控后,拉哥斯州长桑翁-奥卢也不断透过社群网路,试图与怒火焚身的奈及利亚社会沟通:"但我不知道莱基收费站为什麽有军队部属?又是谁下令开火?军队的指挥与调度,真的不是我们州政府所能统辖、知情的权限范围。"

此外,桑翁-奥卢州长的事后声明,也不断强调"和平示威『暴徒化』"的控诉,包括黑帮趁火打劫、沿街烧杀,以及警察局派出所被民众攻陷烧毁...等等,"虽然我很认同『警队改革』的必要...但作为政府首长,我们仍必须保护国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维稳为第一优先!"

拉哥斯州政府宣布:有鑑于当前"国家进入敏感时期",原本只下令24小时的拉哥斯"全城封锁",将延长成72小时停班停课禁止外出,政府亦有权"无限期延长封锁....直到社会恢复秩序";但对于莱基大屠杀的真相究责,桑翁-奥卢州长也将正式要求中央政府成立"五人调查委员会",并由中央政府协调由一名"将军级"的退役军人主导,以施压国防部认真调查"是谁杀人?为何开枪?"

然而桑翁-奥卢的说法,却无法取信于悲愤的舆论。因为就算被目击证据指控开火,奈及利亚军方至今仍一概否认"有下令开枪";与此同时,作为三军统帅的奈及利亚总统布哈里,亦是持续对拉哥斯的愤怒燃烧"神隐迴避",没有提出任何平息民怨的说法、也没有以统帅之姿要求军方交代负责。

因此,就算桑翁-奥卢说得再有诚意,愤怒的民意仍多认为:"这全都是执政权贵在推卸责任、敷衍暴行。"因此除了奈及利亚国内持续的抗争串联外,美国、英国与其他地区的奈国侨民,周三也都愤怒地走上街头,包围"祖国大使馆"或奈及利亚官邸,矢言一定要打倒无法无天、视百姓为鱼肉的"暴力政府"。

军警封城在杀人?“莱基大屠杀"扩大失控

目前人口超过2,000万的拉哥斯,已颁布了"全城72小时封锁令";但市区各地街头,仍不断出现愤怒示威者袭击执政党相关报社、电视台,以及身著军服的军队与警察"当街射杀逃亡示威者"的目击纪录。 图/#LekkiMassacre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