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因天灾暂停的人祸:土耳其希腊相互慰问和解

www.creaders.net | 2020-10-31 15:23:38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儘管民族历史有很多複杂情节,但『地理的连结』仍提醒你我苦难同当。"地中海东部——土耳其的第三大城伊兹米尔(Izmir)与希腊的萨摩斯岛(Samos)周边——爱琴海海域,30日下午2点51分发生了7.0的强烈地震。

截至週六清晨为止,累积已知23人死亡,至少804受伤;以土耳其伊兹米尔为首的灾区,超过20栋大楼公寓倒塌,因此切确失踪者、被活埋者、受困者的数字至今不详。

目前土耳其已进入全国动员的救灾状态,原本正在积极调兵,就地中海主权问题与宿敌土耳其彼此"文攻武吓"的希腊,也由于本国同传伤亡,于是希腊总理米佐塔斯基第一时间也放软姿态,反与数日前还在互骂威胁的土耳其总统厄多安,"互相致电慰问打气...并支援彼此的受灾国民。"

位于欧亚板块交界的土耳其,历史上时常遭遇"大地震"的毁灭威胁——像是1999年8月17日,同在安纳托利亚西侧沿海的"伊兹密特大地震",就造成1万7,000人死亡,并引发了2.5公尺高的近海海啸——也因如此,长年地震灾难经验并累积有专业搜救准备的土耳其,才会在当年稍晚的台湾921大地震中,第一时间派遣搜救队来台驰援。

因天灾暂停的人祸:土耳其希腊相互慰问和解

图/法新社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的侦测报告,30日下午的爱琴海强震发生在伊兹米尔沿海,是深度只有21公里、且容易造成大规模破坏的"极浅层地震"。从社群网路上流传的"受灾影片"也显示,地震开始后的垂直震动,很快地在沿海城镇带来灾情,伊斯米尔省西南、希腊的萨摩斯岛,也随后出现了"小区域的海啸"侵袭——海水衝进住宅区、港口的影片著实惊悚,但除了财损之外,目前并未通报有人员因海啸而伤亡。

截至10月31日上午4点为止,爱琴海强震已知造成土耳其21人、希腊2人,共23死;受伤人数累积804人。所幸本次的大地震并没有造成大范围的房屋倒塌,儘管土希两国皆出现了严重财损,但"有可能有人受困"的全倒大楼只通报有17栋,其中9处灾区仍在持续挖掘抢救中。

因天灾暂停的人祸:土耳其希腊相互慰问和解

图/欧新社

"天摇地动吓死人了!我还以为要世界末日了?因为地震的强烈摇晃感...就像持续了10几分钟一样,震到好像永远不会结束。"

32岁的土耳其生还者哥康(Gokhan Kan)对《法新社》表示。在强震后,土耳其境内仍持续感测到了超过300次有感馀震,其中27次超过震度4。不过幸好事发的受灾区在土耳其的西部沿海,公路系统、交通运输机制并没有严重受损,因此来自全国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的救灾部队与来自各区的消防增援,在短短几小时能就能动员超过4,000警消部队与百辆重型机具抢进灾区驰援。

搜救过程中,土耳其搜救队分别在31日清晨——地震将近12小时后——从瓦砾堆下救出了一对少年姊弟档(姊姊Buse Ozisik与弟弟Gunay)。一时间,彻夜守候救灾直播的土耳其民众,也因此鼓舞沸腾。

但同一时间,社群网路与政论节目中,却也开始零星出现了针对"建商都更贪腐"的愤怒情绪。相关讨论虽然还浮不上主流话题,但来自于民间的两大观察点:(1)灾区医院的危楼疏散;(2)倒塌的房屋大楼大多是草根住宅群。

在地震之后,伊斯米尔灾区的医院,也因为避免馀震危及医院安全而启动了"防灾应变",并将大批住院患者、非重症患者移出病房露天暂避。然而此一现象却引发了民间舆论的质疑:"如果新盖好的医院大楼都没有信心耐震...请问一般老百姓的居住品质还能有怎样保障?自身难保的医院,面对大规模灾难又该如何收治?"

"贫困程度越高,地震的杀伤力就离你越近!"曾经代表世俗派政党右翼从政的土耳其都市规划政策专家厄尔康博士(Övgun Ahmet Ercan),在土耳其的《FOX土语台》新闻直播中如此批评:

"每次地震被挖出来的尸体都是穷人、一般人,有钱人都死不了!我有讲错吗?你在地震中,哪次看到有名人、富人、权贵大户的尸体被挖出来?死的都是穷人,这不是天灾是人祸,我们遭遇的是贫困与阶级不义的问题。"

厄尔康博士的发言,在救灾当口虽然显得不合时宜、甚至有些逆风白目,但其所提出的结构性弊病却是土耳其的长年痼疾。之中,短线来看与土耳其在几次强烈地震后的"匆促重建",倒的严重违建与不合格建案与有连带关係;长线且更难以处理的状况,则又可指涉土耳其政治——特别是总统厄多安的政权——长年透过争议土地开发"政商炒地皮拼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不过在各种灾难指控之外。爱琴海地震却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外交休兵"——因为原本正与土耳其就地中海东部海域主权问题而"大举调兵互相恫吓"的希腊,也因本国萨摩斯岛的受灾,而启动了救灾动员。因此双方原本剑拔弩张的局势,也因天灾的突袭而暂时休兵,甚至逆转性地进入了温情喊话、彼此劝勉打气的桥段。

"我刚刚致电给了土耳其总统厄多安,并向他表达了希腊人民与政府对于这起地震灾难、对两国带来人命损失的悲剧哀悼。无论我们两国之间有多少分歧,在关键时刻,彼此的人民仍该互相扶持,站在一起。"希腊总理米佐塔斯基如此表示。

"感谢你,总理先生。我在此也代表我自己与所有的土耳其人民,向希腊致上最诚挚的哀悼。与希腊一样,土耳其也愿意随时付出一切的协助,帮助希腊人民治癒伤口。"土耳其总统厄多安如此回应:"在艰困时间,土希两国总是能团结一心,因为在生命中总有些事情比起歧见更为重要。"

《路透社》表示,土耳其与希腊的"安慰发言"虽然难免有场面话的成分,但在北约盟国与土耳其之间心结日深,甚至剑拔弩张近趋于分裂的现在,因为地震和解也可能是双方缓衝最好的政治下台阶——因为在1999年伊兹密特大地震中,主动伸出援手的希腊也得到了土耳其官民的感谢,两国一度紧张的外交状况也因此展开了连续好几年的"温和和解期"。

因天灾暂停的人祸:土耳其希腊相互慰问和解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