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巴西志愿者死亡 中国疫苗遇到哪些雷区

www.creaders.net | 2020-11-14 19:57:4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西11月11号宣布恢复科兴生物技术公司在巴西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两天前,一名志愿者死亡,巴西政府喊停了试验,说一名志愿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是没有说明具体情况。可是,负责协调巴西临床试验的医疗中心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所长科瓦斯说,这位志愿者是自杀身亡,“和疫苗无关”。另外,就在巴西喊停科兴试验的同时,辉瑞公司发言人表示,巴西正在和该公司接触,洽谈购买疫苗。那么,怎么来看事件中的种种谜团?中国疫苗走出国门还会遇到哪些雷区?

在巴西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是科兴生产的CornoVac疫苗,被认为在全球研发新冠病毒的疫苗方面居于领先地位。科兴说,不良反应和疫苗无关。

原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病毒专家林晓旭指出,参与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应该受到严格的追踪观察,志愿者自杀显示出试验管理上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苗小组成员沈栋也指出,自杀的原因还有待调查。他说:“自杀的原因也可能很多,也可能是不良的反应啊,或者医生啊,各种各样的因素都可能造成他的自杀,所以的的确确需要经过调查。据目前的情况就是说,他们的结论是和那个疫苗无关,他们已经是重启了那个三期试验。”

沈栋说,三期试验动则就是四到六万人,难免会有很多意外发生,比如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和美国的强生制药公司也发生过不良反应,也中断过试验。他说,在三期试验中,发生临床试验中断,或者停止,都是正常的一个步骤。正是这种事情的发生,我们才会对疫苗更加有信心。如果大家一昧说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什么副作用都没有,这样并不会比较好。

中国一直把赢得疫苗竞争作为摆脱国际社会批评的重要手段。在疫苗完成最后试验之前,仅国药集团一家就已经给几十万人紧急使用,目前不清楚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人接种了疫苗,可是没有一例不良反应的报告。

就在巴西喊停科兴疫苗后期试验的同一天,美国辉瑞公司发言人说,巴西正在和辉瑞接触,洽谈购买疫苗。有评论指出,不排除巴西出于政治考量。

巴西总统贾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一直淡化病毒的威胁,并指责中国应对疫情负责,巴西的疫苗试验一直充满政治风险。

疫苗试验主要是在巴西人口最多的圣保罗进行,得到了州长若昂·多利亚(Jo?o Doria)的支持。多利亚是博尔索纳罗总统的竞争对手。

林晓旭说,除了政治考量之外,中国疫苗走出国门会遇到质量上的挑战。他说:“其实国内的疫苗本身就面临这样一些大的挑战,一个是生产过程的质量,另外一个就是运输啊、冷冻储藏啊,等等这些过程。过去对于国内出现过一些疫苗的丑闻等等,也跟这个疫苗过期有关,包括科兴本人以前也有牵扯到贿赂的事情,这个公司的主管向监管部门进行贿赂。这些事情就会降低本身中国疫苗在国外的信誉。”

林晓旭说,巴西政府的顾虑具有合理性,巴西想要有本土的生产疫苗,或者从不同的公司来预定疫苗,降低风险,保证巴西民众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