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RCEP线上签署 中国填补美国退出的空缺?

www.creaders.net | 2020-11-16 00:05:43  RFA/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莫迪(左)在东盟峰会后宣布不参加RCEP。(法新社)

印度总理莫迪(左)在东盟峰会后宣布不参加RCEP。(法新社)

号称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35亿)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以视频的方式签署。

这个自贸协定于2012年在东盟会议上发起,由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六国参与。但外界有评论认为,这个自贸协定由中国主导。

中国方面对协定的签署表达了乐观情绪。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则对媒体说,中国与自贸协定伙伴国的贸易额在整个对外贸易额中所占的比例将从27%提升到35%,有利于中国的外贸。

中国财政部则表示,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是历史性突破。

但印度政府因为担心协定对印度社会,尤其是弱势群体产生负面影响,于2019年底宣布退出。但协定仍给印度保留了席位,一旦协定满足了印度提出的要求,印度仍然可以返回协定。

近来与中国贸易关系紧张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对外界表示,希望与中国等合作伙伴签订新的协议时,能够忠实于RCEP中所定下的原则。

RCEP排除了美国参与,舆论界也倾向于将其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推动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做比较。外界一般认为,TPP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但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退出了TPP。有人认为,RCEP的签署让中国填补了美国退出后的空缺。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了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上台,对TPP的态度。文章认为,拜登可能不会将TPP作为其首要任务,但拜登也没有对TPP明确表态

RCEP撮合周边14国 北京“闷声发大财”


2020年11月15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西太平洋国家正式签署了历经8年谈判磋商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中美关系趋于恶化、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所取得的一个重要突破。不过,中国所展现出来的角色似乎比较低调。

RCEP是一个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区域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达成后,正式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定15个成员国拥有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2019年GDP规模达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3%;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7.4%。

该协定由东盟10国发起,在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之外,又加入了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共计15国。另外,印度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没有加入。




可以发现,达成协定的15个国家涵盖了东亚、东南亚、大洋州主要经济体,而且几乎皆位于西太平洋区域,堪称西太平洋区域的一次市场统合。

从中国的视角来看,这些国家同时也都是中国的重要周边国。周边外交是当前中国外交战略中的一个重心,经济的合作又离不开政治和外交的因素,因此该协定的达成也可视为中国的一次外交突破。

这一突破发生的背景是在过去约10年时间里,美国川普政府(Donald Trump)奉行“美国优先”的外交方针,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施加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与制裁措施,全球经济环境趋于紊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更使各国经济与全球贸易雪上加霜。

而远离美国的西太平洋各国在此期间合力推进建成统一市场,在当前世界形势下显得尤为难得,其实也是各国政府搁置前嫌“抱团取暖”之举。中国官方和媒体则可能会频繁提及其所鼓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作评。

在达成协定的15国家里,人口规模与经济体量均列第一的中国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许多观察人士猜测是中国是否会在其中扮演主导性角色,并利用其体量优势为本国谋取最大利益。这也是许多区域和国际合作组织中的常见现象。

不过,中国所展现出来的角色明显比较低调谦和,似乎是中国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所说“闷声发大财”的一次实现。例如,中国媒体报道该协定时,一直强调由东盟10国发起,中国只是“应邀”参加。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参加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之前,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仍称,RCEP各领域谈判结束是“在东盟主导下,各方积极推进”的结果。

值得留意的是,RCEP不会止步于西太平洋15国,对于其他国家的加入将保持开放態度。在很多人看来,RCEP是美国已经夭折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替代品。如果RCEP运转顺利,有可能吸引更多国家尤其是太平洋区域国家的加入。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曾任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的埃文?费根鲍姆(Evan Feigenbaum)评论称,RCEP“将为亚洲一代人制定贸易、投资标准”,但现在,美国正置身其外。

该协定在未来中美关系和全球政经变化之中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值得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