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政治博弈 超级经济圈诞生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10:44:58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政治博弈 超级经济圈诞生

川普连任失利后,十一月十二日再颁禁令封杀三十一家中国军民融合发展企业,原来是抗议十一月十五日以中国为主导东协十国及中、日、韩、澳、纽西兰等十五国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美中大国的国际政治博弈不因拜登过去的亲中立场而缓和,甚至更加暗潮汹涌。

川普在剩下两个月任期,指派史都华担任出口管理部首席副次长,这是先前未设置的职务,预计会在最后两个月强化对中政策。美国总统大选前,捷克国会议长访台,后来欧美日台共组重塑全球供应链,等于是对中国的供应链投下不信任票,事隔两个月,中国出手反击,以RCEP重塑亚太地区的经济圈,排除台湾在外,算是对欧美日台共组重塑全球供应链的挑衅叫板。

中国想要营造泛亚高铁经济圈

RCEP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RCEP成员国包含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汶莱、柬埔寨、寮国、缅甸、越南、中国、日本、南韩、纽西兰、澳洲等十五国,涵盖全球29.7%人口(约二十一亿人),GDP占全球28.9%,可结合一带一路的高铁经济,成为泛亚高铁经济圈,化解中国人口红利结束的问题。再配合海南自贸港,可提升中国对东南亚、南海地区经济辐射力量,将军事力量慢慢控制南海。

RCEP涵盖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等多项内容,为中国5G技术在RCEP国家中落地发展,再结合电子支付,扩大金融的影响力。在明朝郑和下西洋六百年后,中国再一次藉著经济力量把政治力扩及到东南亚。

所以从一带一路的战略思考可推测,中国下一个目标是与欧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BIT)",今年九月,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并确认加快BIT谈判,力求年内完成谈判目标。这是美国深陷疫情与选战之争,让中国趁虚主导国际舞台的最大损失。

石化、纺织、钢铁等恐受影响

面对RCEP成形对台湾产业衝击,经济部长王美花急邀工业局、国贸局开会,她指示逐项盘点降税期程对产业衝击影响,发现台湾出口到RCEP商品,七成资通讯产品皆零关税影响不大,其他如石化、纺织、钢铁等三成传产恐受影响,国贸局统计,台湾出口至RCEP各国,会因项目及国家有不同高低税率,纺织业平均为6~12%,钢铁业5~15%,石化业5.5~15%。

RCEP占台湾对外贸易总额的59%,对外投资的65%,可以说是台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面对两岸的政治立场与环境,短中期内要加入可能性不高,所以台湾的战略目标是加入以日本为主导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CPTPP没有中国 RCEP没有美国

CPTPP谈判成员国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洲、纽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汶莱、墨西哥、智利及秘鲁等十二国,人口规模将近五亿(占全球7%),其中大多为台湾主要的贸易伙伴,总GDP超过十一兆美元(占全球13.1%),贸易值占台湾贸易总值超过24%。

CPTPP与RCEP有约一半的成员国重叠,最大的差异就是前者没有中国、后者没有美国。所以就算台湾能加入CPTPP,从人口与总GDP的角度,是无法完全抵销RCEP的衝击,根据国际智库研究,台湾若未加入RCEP,到二○三○年出口值将减少八十亿美元,实质所得减少三十亿美元。

RCEP对台湾最大的经济影响是中国与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以中国贸易来看,目前台、韩与日分别有75%、76%、77%产品零关税,未来日本零关税商品恐拉到85%,对台湾衝击大。

对东协贸易而言,日本加入RCEP对台衝击也大,因为台日很多产品在进入东协市场时处竞争关係,过去台日产品价格区间有差距,但日本若能节省关税,就有打折空间。

台商已前进东协设厂分散风险

RCEP完成签署,会进一步深化中、日、韩、纽澳及东协区域连结,台湾企业面对日本与南韩,将有更艰难的竞争环境,更别说当下的出口环境遇到了台商回流的台币升值背景。

所幸RCEP谈判时间历经八年,台商有充分的时间前进东协当地设厂,分散风险。对于无力出国迁厂的企业来说,转型是唯一的出路,随著数位经济时代来临,出口模式会著重于"整体解决方案"输出,与传统货品输出模式有别。因此,未来跨国贸易型态与条件,供应链合作关係与数位发展能力的关键性将超越关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