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让中共特色全球化:让世界遵守中国规则

www.creaders.net | 2020-11-24 12:39:4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说,中国不想与其他经济体“脱钩”,但他的国家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说,中国不想与其他经济体“脱钩”,但他的国家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自澳大利亚今年春天敢于呼吁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后,中国开始一个接一个地悄悄禁止从澳大利亚进口商品:煤炭、葡萄酒、大麦、棉花,这有违自由贸易准则。然后在本月,在没有给出任何明确解释的情况下,中国将价值300万美元的澳洲大龙虾耽搁在上海海关直到龙虾死亡。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还是和14个亚洲国家一起刚刚签署了一份由中国牵头的区域新自由贸易协议。这份协议覆盖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产出,巩固了中国作为亚洲经济和外交大国的主导地位。

这是中共特色的全球化:中国政府一边推动本国对世界开放,一边采取越来越咄咄逼人,有时甚至是惩罚性的政策,迫使他国按中国规则行事。

由于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在技术等领域日益增长的主导地位保持警惕,中国希望在自身需求上减少对世界的依赖,同时让世界尽可能多地依赖中国。

“中国想要的是其他大国的做法,”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编辑《中国的故事》(China Story)博客的研究员姜云说。“在有利于自身利益时,中国想遵守国际规则和准则,但也会为满足自身的需要无视这些规则和准则。”

中国的战略受本国实力的驱使。中国已基本上在境内消灭了新冠病毒。国内经济增长强劲。中国的制造业在规模上遥遥领先于世界,这使其他国家在从医疗设备到先进电子产品等各种东西上严重依赖中国。

中国正更多地强调国内经济活动,而不是国际贸易,这是为了应对在贸易和技术方面与美国日益紧张的关系。

中国正更多地强调国内经济活动,而不是国际贸易,这是为了应对在贸易和技术方面与美国日益紧张的关系。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习近平的政府也在利用川普总统大选失败后的政治混乱,大力反击川普及其政府。北京在全球舞台上的信心加剧了即将上任的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政府面临的中国挑战。

在过去一周的一系列讲话中,中国雄心勃勃的威权领导人习近平阐述了他想看到的世界新秩序,同时明确了他为全球关系运作设定的条件。

他在重要的区域论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年度峰会上重申,中国不想单干,不想让本国经济与世界“脱钩”。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时说,中国坚持开放政策,将“积极地”“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习近平在对话会上说,这似乎是对川普美国优先议程的抨击。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经转向允许货物入境、不许人员入境的模式。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经转向允许货物入境、不许人员入境的模式。 GREG BAKE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习近平正在努力推动让国内经济更加自力更生——换句话说,至少是部分脱钩。习近平已呼吁为“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习近平在周末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发表的讲话中,为他提高中国经济自给自足度的新战略进行了辩护,称这有利于全球经济。

“在提高经济韧性和竞争力的同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习近平说。“这将为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

习近平想让其他国家与中国经济产生更密切的联系,从而将其更紧密地纳入中国的地缘政治轨道。在一份中共刊物最近发表的他对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他呼吁北京应确保其他国家在关键商品上继续依赖中国,作为防止这些国家试图停止向中国出口的方法。

习近平本人今年采取的经济和政治政策一直与他在国际上的讲话截然相反。习近平已表示,中国的下一个计划是减少对进口的依赖,使国家能避免日益增长的外部风险,包括大流行病引发的全球经济长期衰退的威胁,以及美国对中国断供高技术产品的威胁。

中国的制造业在规模上遥遥领先于世界,这使得其他国家在从医疗设备到先进电子产品等各种产品上严重依赖中国。

中国的制造业在规模上遥遥领先于世界,这使得其他国家在从医疗设备到先进电子产品等各种产品上严重依赖中国。 TAO MING/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例如,今年8月,中国政府推出了一套针对国内半导体制造商的税收激励措施,希望借此来扶植本土芯片供应商,帮助它减少对进口芯片的巨大依赖。中国政府不想让其他中国技术企业遭受与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同样的命运。自去年起,川普政府就一直对华为购买外国制造的半导体产品进行限制,以此来打击华为。

税收激励出台后,数千家中国企业纷纷投身芯片业务,尽管进展可能会很慢。制造高端芯片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对技术的驾驭,是单靠钱买不来的。

当然,习近平的政策是川普政府强化孤立中国努力的结果,这种做法在川普任期的最后几周里没有减弱的迹象。自大选日以来,川普政府已禁止了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对在打压香港方面有作用的中国官员施加了更多的制裁,并与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自治岛屿台湾进行了更多的接触。

美国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最近说,各国现在面临着“一边是野蛮,一边是自由”的选择。

“我们已经让各国意识到了来自这个马列主义怪物的威胁,”他说。

在亚太地区,很少有政府如此赤裸裸地看待这一选择。许多亚太国家如今在贸易上对中国的依赖,比对美国的依赖要大,所以它们不能简单地拒绝中国。澳大利亚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购买了近38%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美国只购买了4%。

“世界今天的状况不能被简化为超级大国之间的竞争,”法国驻华大使罗梁(Laurent Bili)在北京研究机构“全球化智库”上周组织的一个论坛上说。

上海洋山港的集装箱。

上海洋山港的集装箱。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川普让美国单干的做法给了中国一个把自己塑造为全球化捍卫者的机会。北京的说法是,美国试图对中国投资进行限制,这是一种退缩。

中国不仅在试图利用美国的政治混乱,也在试图修复新冠疫情给中国形象造成的损害,尤其是在欧洲。

“美国还处于选举的混乱中,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中国商务部最近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这样写道。

官媒也在附和这种说法,将中国标榜为全球秩序的捍卫者。中国环球电视网英语频道的一篇评论文章直言不讳地警告说,那些与中国切断关系的人“很可能最终被挡在世界经济重心之外”。

澳大利亚正在迅速学习如何在中国主导的世界新秩序中找到方向。

澳大利亚已经实际上阻止了华为向该国提供用于国内网络建设的5G电信设备,并越来越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的国内政治。澳大利亚与美国、英国、新西兰和加拿大(既所谓的“五眼联盟”[Five Eyes nations])上周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北京改变最近取消香港民主派议员资格的做法。

澳大利亚海波因特的一个煤炭码头。在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后,中国开始禁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等产品。

澳大利亚海波因特的一个煤炭码头。在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后,中国开始禁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等产品。 MATTHEW ABBOT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外交部的回应非常迅速。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警告说:“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

中国已将各种各样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作为打击目标,而且往往不给出任何正式解释。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仍在上周日签署了新贸易协定,希望中国在国际协议约束下改变行为,虽然这种方法已一次又一次地让其他国家失望。

协定签署仅一天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官员就把中国对澳大利亚14条不满的概述发给了三家新闻机构,其中包括被视为针对中国的澳大利亚反外国干涉法,禁止购买华为设备和其他的中国投资,以及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台湾、香港和新疆政策的外交“十字军东征”。

“中国很生气,”一位大使馆官员向《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解释说。“如果你们把中国当敌人的话,中国就一定是你们的敌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