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制裁迫使中国科技公司放弃印度

www.creaders.net | 2020-11-27 08:11:18  金融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制裁迫使中国科技公司放弃印度

在印度政府禁止他的企业运营5个月后,李嘉伦(Aaron Li)接受了被永远挡在印度市场门外的命运。

坐在位于中国东部城市杭州的办公室里,李嘉伦说,在新德里方面将数十款中国应用程序列入黑名单后,他不知道通过智能手机向数亿印度人销售廉价时尚和家居用品的Club Factory何时可以恢复运营。

印度本周又禁止了43款中国应用,继续开展针对中国科技公司的行动。6月在两国边境冲突导致21名印度士兵死亡后,印度发起了这场所谓的“数字打击”行动,打击了包括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和字节跳动(ByteDance)在内的中国大型科技公司。

去年,李嘉伦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1亿美元用于在印度扩张。当时,Club Factory在印度的下载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并有望实现盈利。他表示,相比中国拥挤的市场,他在印度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并称之为电子商务的“蓝海”。

但现在他预计会损失大部分投资。他说,几个月的前景不明毁了他的生意。“如果消费者长时间看不到你,他们就不会再回来,”他说。

李嘉伦说,一天晚上,当新闻报道说印度出于安全原因将禁止包括Club Factory在内的59个中国应用程序时,他正在家里。突然间,几乎所有中国顶级应用程序都从印度手机上消失了,包括短视频应用TikTok、阿里巴巴广受欢迎的UC浏览器和腾讯旗下消息平台微信(WeChat)。

李嘉伦表示:“我正在家里玩电子游戏,突然收到一条消息,说印度政府将屏蔽我们的应用程序。”起初他都不敢相信这条法令是真的。

很快,李嘉伦卷入了一场挽救其企业的全面战争。第二天,他与Club Factory的董事会成员进行了会谈。“所有投资者也都感到震惊。没有互联网人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他说。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在一份声明中只是简单地表示,Club Factory将会被从谷歌(Google)和苹果(Apple)的应用商店中移除。

印度电信公司很快也屏蔽了Club Factory的域名,这使得客户无法跟踪他们的订单。甚至李嘉伦与他在印度的员工沟通也成了问题,因为他们大多使用微信发送信息和对话。

李嘉伦和他的律师起草了一封致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信。他写道:“Club Factory已经在印度投资近6.5亿印度卢比(合8750万美元)建立了电子商务的关键基础设施。我们绝没有从事任何有损印度主权和完整的活动。”

但他一直没有获得回复。他的法务团队试图联系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努力也困难重重。他表示:“命令来自(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并补充说,其他受影响的中国公司同样对形势一无所知。“我们立刻发现和其他人沟通是没有用的。没人知道情况,”他说。

在杭州,他的员工开始问他的计划是什么。印度是他们唯一的市场,Club Factory每月1亿美元的订单在7月份降至零。两周之内,李嘉伦解雇了一半员工、300多名工人,以便争取时间。

他说:“我们没有更好的办法。你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我们必须看看跑道,”并补充说,裁员意味着公司有足够的钱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继续运营五六个月。

目前已有200多款中国应用被禁止进入印度市场。上周二,印度政府又将43款应用加入这个黑名单。

中国科技公司尚不清楚,这些禁令将持续多久。这些中国公司一度热衷投资于印度市场尚未开发的巨大潜力。

阿里巴巴已在印度裁员,并缩减其“创新计划”。腾讯将其热门游戏《绝地求生》(PUBG Mobile)的发行权归还给韩国开发企业,以免遭到封禁。

TikTok尚未开始裁减其大约2000名员工,但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表示,员工士气低落。这位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忙着工作,团队建设,计划如何在TikTok被允许重返印度时赢回市场。但我们担心(员工)将开始离职。”

另一位熟悉TikTok的人士表示,由于中印两国边境对峙仍在继续,印度官员正在拖延时间。

“在与中国的紧张关系缓解之前,印度政府没有理由放松立场,”风险投资公司Quona Capital联合创始人加内什•伦加斯瓦米(Ganesh Rengaswamy)表示,“如今这不仅仅是一个商业问题,还是社会和政治问题。”

李嘉伦表示,中国政府几乎帮不上任何忙。

上周三,中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今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

7月底,Club Factory收到来自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你们的应用提供何种服务,你们的隐私政策是什么,所有者是谁,你们的服务器设在哪里?

他表示:“看到这些后,我们意识到,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好的迹象:我们意识到,他们并非因为某个具体原因封禁我们。”李嘉伦忠实地回答了所有问题,他表示:“此后,我们未从政府那里获得任何信息。”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部门仍在评估这些被封禁的应用。“这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准司法程序,根据法案,网络法当局已向他们发出一些通知,并提交了他们的回复,”这位发言人表示。“司法程序正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李嘉伦和他在Club Factory的团队已转向为欧洲和美国开发新的应用。他表示,即便印度放松禁令,他也希望在重新进入印度市场之前得到一句道歉。

“如果在一个国家我的投资可能会变成零,我为什么要在这个国家投资?”李嘉伦表示,“今天遭殃的是中国的应用,明天可能是美国的应用。这是个未知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