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挤压”拜登 美国大选杀死了他?

www.creaders.net | 2020-11-30 00:09:2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首席核子科学家法克里萨德遇刺。分析指出,暗杀是为了在美国总统川普卸任前升高紧张,让下任美国政府难施展外交。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美联社)

伊朗首席核子科学家法克里萨德遇刺。分析指出,暗杀是为了在美国总统川普"卸任"前升高紧张,让下任美国政府难施展外交。伊朗矢言严厉报复,但也避免仓促回应而落入陷阱。

法克里萨德(Mohsen Fakhrizadeh)是伊朗国防部研发与创新组织负责人,伊朗2003年迫于西方压力而放弃核武计划前,西方国家和以色列长期怀疑计划由他主导。

尽管没有人声称犯下这起攻击,而伊朗严厉谴责以色列暗杀法克里萨德。以色列是最支持川普对伊朗祭出"最大施压策略"的华府盟友。在川普于明年1月将权力移交给拜登之前,区域紧张再度升高,联合国和欧洲国家都敦促克制。

伊朗外交部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28日在推文中称,"有人拒绝反恐怖主义,躲在克制呼声的背后,相当可耻"。

据伊朗总统府研究部门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资深研究员霍西尼(Diako Hosseini)指出,伊朗不太可能于短期内进行军事回应,但这不代表事情就这么算了。

霍西尼告诉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我认为伊朗此刻会更优先针对这起暗杀展开全面评估,并且进行司法追诉。"

他说:"伊朗深知,对以色列而言,这起暗杀的政治面才是更重要目标:在川普政府卸任前升高紧张,把伊朗和美国拉进更大衝突中,以便让下一任美国政府的外交途径难以施展。"

霍西尼表示,以色列最终将一无所获,因为伊朗核计划不再仰赖哪一个人,早有稳固架构并已培养诸多年轻科学家。

华府智库昆西尽责经纶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副所长帕西(Trita Parsi)认为,伊朗可能军事回应这起暗杀。

帕西指出:"不过似乎不太可能以美国的利益为目标,即使锁定以色列的利益,德黑兰很可能会(对报复行动)提出合理否认,让事态难以进一步升高。"

他表示,针对应该如何回应这起暗杀,伊朗有关当局还在争论。一方面,总统罗哈尼(Hassan Rouhani)28日已公开宣示不会草率回应而掉入以色列的陷阱中。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正因为伊朗没有反制先前的攻击,暗杀才会一再发生,并强调唯有针对这次暗杀严厉报复,才不会再有挑衅和进一步攻击。

约莫十年前就有数位伊朗核子科学家遭到暗杀,德黑兰也向来怀疑是以色列所为。

帕西指出,伊朗回应的时间点端视其内部讨论的走向,以及西方国家与拜登团队如何反应而定。他说:"如果外部反应太软,伊朗内部很可能出现快速展开更强烈回应的呼声。"

截至目前,川普和拜登都没有针对这起暗杀直接表态。以色列记者梅尔曼(Yossi Melman)推文称,法克里萨德之死"对伊朗而言是心理层面和专业上的一大打击",获川普转推。

法克里萨德遭暗杀,德黑兰矢言"严厉报复"。伊朗军、情最重要将领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1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美军击杀时,伊朗也发出相同警告。

当时,在川普下令暗杀苏雷曼尼数日后,伊朗曾以飞弹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进行报复,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只有百馀名美军脑震盪。伊朗当局于是表示,对苏雷曼尼之死真正的报复其实是让美军全面撤离伊拉克。

德黑兰的中东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Middle East Strategic Studies)资深研究员阿斯拉尼(Abas Aslani)认为,伊朗可能不会以回应苏雷曼尼之死的相同手法,对法克里萨德之死做出回应。

他表示,截至目前没有人声称犯案,而且伊朗的回应并无时间限制,因此伊朗在拜登于明年1月20日就职之前或之后都可以採取行动。

阿斯拉尼说:"有关时间点,其重点在于将对谁做出回应,如果就是以色列的话,那麽甚至可能会在(拜登)就职之前回应。"但如果伊朗发现美国对这起攻击也有分,那麽华府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可能也将蒙受风险。

据阿斯拉尼指出,除了反制以色列和美国之外,包括若干阿拉伯国家在内的美、以两国区域盟友甚至也可能成为伊朗报复目标。

他认为,伊朗的回应至少有一部分将具军事性质,"但是伊朗也将透过政治手段寻求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谴责这起暗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法克里萨德遇刺前数日曾访问中东地区的伊朗敌对国家沙乌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升高对德黑兰施压正是蓬佩奥此行重点。

美国媒体报导,川普最近也曾考虑对伊朗进行攻击,目标包括纳坦兹(Natanz)的重要核设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