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盟提案与美国携手抗衡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0-11-30 11:22:1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数年,欧盟和美国关系较为紧张。欧盟期待新一任美国总统可以改善双方关系,英国媒体报道,欧盟正寻求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建立新的联盟关系,聚焦科网行业监管和抗疫领域合作,应付来自中国的威胁。

川普担任总统4年期间,美国和欧盟关系相对紧张。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表示,双方在多个领域都呈现矛盾,尤其美国要求北约盟友增加军费开支,甚至退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他相信,拜登入主白宫有望扭转这种局面。

严震生:“包括美国(要求)削减在北约的军费开支,美国又从德国撤军,加上退出‘巴黎协定’,美国现在又准备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拜登上台后,以他过去跟欧洲国家领导人的交情,过去三十多年在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经验),8年的副总统都处理很多外交议题,所以(与欧盟)的关系会好很多。”

视频【金灿荣道出中国大战略】【"把东亚搞定、把欧洲搞定,最后跟美国谈判"】

事实上,中国在过去年,亦正在利用欧美之间的矛盾,为自己创造有利的国际空间。有"国师"之称的美中关系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上周在大陆一个研讨会上就透露,北京正采用逐人击破的策略,应对美国的对抗态度。

金灿荣 : “我们会跟欧洲加速谈BIT,BIT英文叫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中文翻译叫双边投资保护协议,这个现在欧洲积极性比较大了,以前欧洲老摆架子,不愿意跟我们谈,最近它态度变得很好,我估计我们政府会抓住这个机会。

我们先把东亚搞定,再把欧洲搞定,最后想办法跟美国谈,跟美国谈BIT,如果下面4年拜登执政,中美关系有所缓和,能把中美的BIT谈成,那么中国在整个贸易问题上就活了。”

学者 : 欧美真正结盟才能有效压制中共

随着白宫即将易主,欧盟和多数成员国希望能够修补双方关系,重新在双方关注议题上携手合作。

欧盟提案与美国携手抗衡中国

事实上,中国在过去年,亦正在利用欧美之间的矛盾,为自己创造有利的国际空间。图为,2019年12月1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美联社图片)

英国“金融时报”周日(29日)引述相关欧盟政策草案的内容,草稿开宗明义提到,中国国际实力日益增长,为她带来自信心,欧盟和美国作为自由民主及市场经济主导的国家,一致认同中国的自信带来战略挑战。欧美双方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法还未达成最终共识,但双方同意结盟,共同应对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威胁。

未来欧盟与美国将共同应对双方关注的议题,在网络监控方面,双方将合作筛选敏感的外国投资,共同打击网络黑客,也会携手防范创新科技公司落入中资公司手上。

严震生:“五眼联盟的成员只有英、美等国家,中国大陆可以见缝插针,现在应该把欧洲也纳入,如果拜登跟他们关系好的话,对中国大陆会比较棘手。

学者 : 欧美同盟可向北京施压改善人权

外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的“战狼外交”备受质疑,但是现时欧盟大部分成员国都不愿直接与中国对抗。严震生相信,一旦新联盟建立起来,欧盟跟北京谈判的筹码将会大增。

严震生:“双方在和中国大陆谈判时可以以民主作为施压的条件。(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跟中国谈最惠国待遇时,也要求释放异议人士,如果欧盟跟美国合作,它们所接触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可用作向中国大陆施压。”

欧盟提案与美国携手抗衡中国

外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的“战狼外交”备受质疑,但是现时欧盟大部分成员国都不愿直接与中国对抗。图为,欧盟成员国旗帜。(法新社资料图片)

防疫是未来新联盟另一重点。草案呼吁双方在新冠疫苗的研发与传播进行合作,并致力改革世界卫生组织。

台湾世卫外交协会理事长姜冠宇期望,这有助世界卫生组织完善收集信息工作。

姜冠宇:“比方说,中国或其他国家提供的信息被发现不实或跟理解的事实相去甚远,是否可建构事实查核机制。像这次武汉肺炎,我们也不是要把疾病污名化,如果碍于面子而无法查核第一线事实,会丧失许多宝贵生命。收集资料的机动性和准确性,还有双重查核,都是世界卫生组织所需要的改革。”

他相信,受到疫情的教训,欧盟的政策草案会获得成员国支持。

姜冠宇:“欧盟多国政府当初相信WHO(世界卫生组织)所提供的信息,却全部都受害,这中间流程之所以出问题,主要是欠缺公开透明,所以新的国际组织如果能呈现公开和透明,超越WHO,那WHO就会被取代。”

有关计划预计会在下月举行的欧盟领袖会议上讨论,在获得各国领袖确认后, 欧盟将在明年上半年欧美峰会企动跨太平洋议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