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海道爆发最严重新冠感染 请求自卫队救命

www.creaders.net | 2020-12-07 13:42:27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海道爆发最严重新冠感染 请求自卫队救命

北海道厅与旭川市政府,7日也正式向日本自卫队提出"救命请求",希望由自卫队紧急派出医护团队来增援前线。此一作法虽然彰显了北海道疫情的严重性,但在民间舆论中却引发了强烈反弹。 图/美联社

旭川吉田医院的崩溃整整持续了一个月...为什么不出动救人?"日本入冬后的武汉肺炎疫情急遽增温,儘管中央政府仍迟迟不愿意就"第三波疫情警报"提出正面警告,但除了病例持续全国扩散外,北海道,大坂都已进入了"准医疗崩溃"一线医护人力耗竭的灾难性危机。之中,北海道中部的旭川市,目前正爆发著国内最大规模的"院内感染",超过3分之1的被感染者都是病院内的医护人员。

因此北海道厅与旭川市政府,7日也正式向日本自卫队提出"救命请求",希望由自卫队紧急派出医护团队来增援前线。此一作法虽然彰显了北海道疫情的严重性,但在民间舆论中却引发了强烈反弹——因为旭川告急的医院前线,早从11月初就已不断呼救,但日本各级政府却持续推拖闪躲飘,"直到彻底崩盘的现在,才终于想到应该救援?"

在旭川市主动申请"自卫队支援"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7日午后也正式表明:厚劳省与防卫省将即刻动员,并针对"大坂府与北海道的严峻状态",派遣自卫队的医疗团驰援——就眼下状况而言,疫情前线最迫切需求的是医护人力,因此自卫队方面也会集结医官、护理官,尽可能地前往增援。

《时事通信社》报导:在过去7天内,日本全境一共新增超过1万5,000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其中新增死亡数也达到233人。儘管与欧美一级疫区相比,当前感染的绝对数字并不严重,但新增确诊与死亡数字却持续增加,地方政府的医疗资源耗竭亦远糟于先前预期。

北海道爆发最严重新冠感染 请求自卫队救命

儘管相比起疫情重灾区,日本当前感染的数字并不严重,但新增确诊与死亡数字却持续增加,地方政府的医疗资源耗竭亦远糟于先前预期。 图/路透社

目前,日本感染源的累积核心,仍是人口最多、最密集的东京都地区;但疫情新增速率最急,且最压垮一线医护资源的,则是北方的北海道与关西的大坂府——根据日本医事会的说法,大坂府的人力耗竭状况已实质进入"医疗崩溃",因此除了自卫队医疗团的出动外,大坂政府也紧急寻求临近的鸟取县、岛根县派医增援。

相较于关西地区驰援大坂的高度动员,疫情状况更是危急的北海道,则陷入愁云惨雾之中——儘管就绝对病例数字来看,北海道的疫情状况似乎没有东京、大坂、神奈川与爱知严重,但由于地广人稀、医事人力资源密度更低,整体应对状况反而比起南方各县更为吃紧、崩溃。

像是本回请求自卫队支援的北海道旭川市,目前市内就同步爆发了两处"医院院内感染"——旭川厚生病院与旭川吉田病院——的重大危机。

截至7日上午为止,旭川厚生病院已知院内224人确诊感染、吉田病院则有184人,但两院"染疫医护"就佔了各自院内病例的3分之1,是日本疫情爆发以来,至今最严重的"院内集体感染事件"。

北海道爆发最严重新冠感染 请求自卫队救命

日本感染源的累积核心,仍是人口最多、最密集的东京都地区;但疫情新增速率最急,且最压垮一线医护资源的,则是北方的北海道与关西的大坂府。图为12月4日的东京,民众戴著口罩高呼口号,支持医院裡的医疗人员罢工。 图/路透社

北海道爆发最严重新冠感染 请求自卫队救命

图为12月4日的东京,民众戴著口罩高呼口号,支持医院裡的医疗人员罢工。 图/路透社

旭川两大医院的"院内感染风暴",事实上早从11月6日就已酝酿爆发。根据吉田病院的院方说法,当第一名确诊病患于11月6日被送进医院后,不断新增的患者就已经让一线医护精疲力尽,但由于集中管理的分配调度,更多重症确诊患者却不断送来,唯医院的人力配置、病床资源与隔离环境,并无法有效因应"疫情爆发",因此患者传染医护、医护扩散医院的交叉感染才爆发而不可收拾。

然而以吉田病院为例,在查觉到一线崩溃、院内群聚感染疫后,吉田病院方面就不断请求旭川市政府"出手协调",应把超量集中的重症确诊者移到其他医院,并希望旭川市府向北海道知事请求医护增援,"旭川前线极度需要外县市的医护生力军...否则请求自卫队派出医疗团也可以!"不料这些请求从11月底被提出协调后,就一路被旭川市长西川将人"消极搁置",并同北海道政府互踢皮球,一路放生前线、未能有效增援长达3个星期以上。

"出动自卫队什么的还不到时候...但旭川政府会继续遵照北海道厅方面的政策意见。"面对吉田病院的呼救,旭川的西川市长如此模糊地表态。于是在院内医护不断倒下、扩散危机感爆炸的绝望处境下,吉田病院的理事长吉田良子,才在12月1日于医院官网上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感染第19报》,以悲愤而极具指控性的口吻,直接公开了旭川市府与北海道当局消极增援、拒绝求救自卫队,极明显地暗示谴责了:

"各级政府对于院内感染的吉田医院见死不救。"

北海道爆发最严重新冠感染 请求自卫队救命

根据吉田病院的院方说法,当第一名确诊病患于11月6日被送进医院后,不断新增的患者已经让一线医护精疲力尽;医院的人力配置、病床资源与隔离环境,也无法有效因应"疫情爆发",因此患者传染医护、医护扩散医院的交叉感染才爆发而不可收拾。图为示意图。 图/路透社

吉田良子爆炸性的《第19报》控诉,在社群网路与地方舆论中激发了相当强烈的民怨。后续的媒体访查,也进一步发现北海道各地医院都对增援旭川抱持消极态度;甚至是旭川本地的旭川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也在厚生、吉田病院"院内感染情况紧急"的时刻,略显无情地撤回了原本派遣增援的自家医护团。

"医院还是必须为自家员工的安全著想...况且北海道疫情严峻、大家光是面对自家医院的疫情压力就已经极度沉重了,这真的是现实调度不是见死不救。"面对各方批评,一度压力炎上的旭川医大病院也严正地否认道德责任,旭川市府也强调:"随意转送吉田医院的重症感染者,也可能会引发感染外溢的不必要风险。"

不过或许也是因为吉田理事长的悲愤陈词引发压力,在各级政府、医界同行纷纷发出"澄清"后,吉田病院随即撤回官网的《第19报》公告,并于翌日的更新20报中"特别感谢了其他前来救难的外地医护增援"。

但北海道政府与旭川市长,究竟为什么迟迟不向中央求救?反而坐视旭川两大院内感染走入难以收拾的绝境?直到7日正式请求自卫队出面之援时,北海道当局都没有具体解释。

与此同时,在日本四国与中国地区的养鸡场,目前也正爆发了严重的禽流感,数十万头养殖家禽因此遭到扑杀,而这也同样正寻求著自卫队的出兵增援与救难。

北海道爆发最严重新冠感染 请求自卫队救命

除了迫在眉睫的北海道疫情,在日本四国与中国地区的养鸡场,目前也正爆发了严重的禽流感,数十万头养殖家禽因此遭到扑杀,而这也同样正寻求著自卫队的出兵增援与救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