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摆脱中共 哪个国家成了献祭的羔羊?

www.creaders.net | 2020-12-15 11:46: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新的智库《1945》(19FortyFive)网站发表悉尼大学副教授、澳州智库《独立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外交政策》季刊专栏作者巴博斯(Salvatore Babones )的文章说,中国本周以受到新冠病毒威胁为由,禁止进口某些澳大利亚羊肉产品,但同时却允许从美国、巴西等新冠肺炎高发地区进口肉类产品。之前北京已经对澳大利亚牛肉、葡萄酒加征惩罚性关税。还有数十艘满载澳大利亚煤炭的船只滞留在中国沿海无法卸货。目前唯一不受限制的澳大利亚产品是铁矿石,可能北京无法从其他国家获得所需数量的铁矿石。

央视属下澳籍华裔女记者成蕾因国安罪名被北京当局逮捕

如今,澳大利亚在北京简直成了“不受欢迎的国家”。事情何以发展至此?澳中关系现在糟糕透顶,但过去却好了很久。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中国针对澳大利亚社会的各个方面,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影响力运动,目的是将澳大利亚从美国阵营中分化出去,或者至少按新西兰模式使其中立化。北京这一招获得了成功,根据Lowy民调,到2018年为止,大多数澳大利亚人信任中国。但到2019年情况大变,一半澳大利亚人认为,“哪怕可能损害和中国的关系,也应与美国保持牢固的关系”。 

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信任现已跌至历史最低点。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上个月抛出14点最后结论,其中一点警告澳大利亚,“如想与中国为敌,中国将奉陪”,还希望堪培拉停止在新疆、香港、台湾问题上批评北京。其余各点谈论澳大利亚应如何管理自己的国家,包括要求堪培拉停止实施其战略性外国投资法例,以及要求政府以某种方式阻止智库、传媒机构、议员批评中国。

如果说澳大利亚在紧要关头提高了对中国的警惕,那要归功于查尔斯特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教授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2018年出版的《沉默入侵》(Silent Invasion)一书。汉密尔顿在书中揭示了中国对从企业界、大学到政府等澳大利亚精英机构的深度渗透,促使澳大利亚政府现在厘清这些问题。本周堪培拉国会通过了《澳大利亚对外关系法》,授权联邦外交部审查各州、领地、大学与外国签署的协议,如确定这些协议违背国家利益,可在必要时予以废除。

维多利亚州以其首府墨尔本而闻名国际,2019年该州公然不顾联邦政府反对,同意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人们普遍认为,此举促成了堪培拉国会的上述新立法。最新发展是,北京警告堪培拉不要干涉次国家外交。中国已失去澳大利亚公众的信任,不愿再失去该国发展最强劲的州。

迄今为止,中国的贸易制裁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打击维多利亚州的出口。一位勇敢的州长应该在自己国家的支持下对抗国际压力,但维多利亚州长安德鲁斯(Dan Andrews)却站在中国一边。他认为,对抗中国是错误的做法,不利出口,不利财富,不利繁荣,只是在玩政治。他说得完全对,抵制中国的侵害绝对是政治。但他似乎不明白,作为一名民选政治家,政治正是他的工作。

澳大利亚的中国难题在好转之前必然会恶化,但这只能怪自己。堪培拉的错误是,让中国率先在澳大利亚获得如此大的影响力。其他国家可以从这个错误中吸取教训。如果澳大利亚必须扮演献祭的羔羊,希望对那些仍然有办法摆脱与中国关系的国家有帮助,否则将为时太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