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共挑战全球民主 美国和西方如何应对?

www.creaders.net | 2021-01-02 22:40: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外交官》(The Diplomat)网站《跨太平洋观点》(Trans-PacificView)邀请“国家民主基金会”民主研究国际论坛副主任,曾任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国会中国问题专家的谢文斯(Kevin Sheives)对话如何应对中共的挑战。

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18名共同主席协调应对中共巨大挑战

谢文斯指出,目前只有中共国有经济、外交能力和全球野心,想塑造民主国家如何思考、如何消费信息、如何做生意、如何运作其政治文化。这不是公共外交或软实力,而是在破坏民主的命脉。不幸的是,中共对澳大利亚的公然胁迫、假消息、审查、借影响力图利的行径,在各类民主国家,不论是离中共国远还是近,都太普遍了。最近全球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加剧,但僵化的中共专政政权非但没有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

谢文斯说,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重新控制了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智库和大学在压力下吹捧党的思想。国营媒体将独立媒体赶尽杀绝。外国记者不断遭逮捕或驱逐出境。中共的严密控制系统,如社会信用和无孔不入的数字化公民对公民监控无处不在。随着中共国“走向全世界”,这些手段也渗入国际体系。在中共压力下,外国大学和学者出现全球范围的自我审查。中共国营媒体巨头和外国私营媒体共享资讯,散布虚假消息,为中共的“战狼外交”张目。中共通过与外国政党的交流活动,拉拢外国的政治精英,扩散中共资本的腐败影响。

谢文斯表示,中国对民主的挑战,比当前强调大国竞争要早。孔子学院、中国大使馆、统战部附属团体,对外国政治和信息环境施加压力的报道,多年来已充分记录在案。而且随着中共国日益强大,中共党、国融为一体,大国竞争的概念和实践,将民族主义和地缘政治带入有关民主和价值观的辩论之中。非洲和亚洲国家不想在大国中间陷入困境,他们的公民和领袖受中共国的恶劣影响最大。

中共善于对民主国家分而治之。一项研究发现,在中共胁迫外交的100个案例中,每一个的目标都针对一个单独的国家,而不是群体。令人失望的是,盟友和伙伴的支持出现得太晚或太少。民主国家首脑会议所有明智的建议都是在政府层面,但必须得到媒体、活动家、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非政府组织、机构支持。民间社会往往比政府善于学习,行动更迅速,合作更有效。这些机构不太受政治或官僚因素的限制,是中共锐实力试图渗透、影响的主要目标。

谢文斯指出,在媒体不独立、虚假信息猖獗、中共国有媒体巨头提供经净化的中国报道的情况下,中共国的治理模式不可能透明。民主国家必须通过非常透明的措施教育自己的公民和机构,让他们了解来自中国、俄罗斯或其他专制独裁政权的挑战。数以千计的国际和地方非政府组织,为建立善政所做的有影响的工作,就是民主国家的本钱。必须加大对调查性新闻的投资,加强平台、监管机构、活动家和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以打击虚假信息。民主国家应该扩大现行的反对外国资金和本国政治代理人的法律,使其包括审核外国投资,规定智库和大学外国资金必须透明等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